从一个招聘,看Facebook的自研芯片策略

2022-05-17 14:00:2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theregister 谢谢。


据外媒报道,Facebook 母公司 Meta 聘请了一位来自英特尔的资深网络芯片工程师来领导这家互联网巨头的基础设施硬件工程组的芯片设计工作。
根据他的 LinkedIn 个人资料,Jon Dama 于 5 月开始担任 Meta 基础设施硬件组的芯片总监,这个职位让他“负责多个设计团队,为数据中心的规模进行创新” 。在简介中,Dama 表示 Meta 已经有一个团队,他希望与他们一起“扩大数据处理的下几个倍数”。
尽管我们无法确认,但我们认为 Dama 可能正在向Meta的基础设施硬件副总裁Alexis Bjorlin汇报,她曾在 Dama 担任英特尔连接事业部总经理时与 Dama 共事,然后在 Broadcom 任职两年。
然而,Dama 并没有透露更多关于他的角色的基本细节,尽管我们确实怀疑 Meta 可能利用他的专业知识来解决这家互联网巨头的一些最大的数据中心需求,包括提升其推荐引擎及其充满炒作的“元宇宙”野心。

Dama 帮助领导英特尔与谷歌的 IPU 开发


在英特尔,Dama 帮助领导了数据中心和电信市场的各种网络硬件的芯片工作。这包括 x86 巨头的新生基础设施处理单元(IPU),它属于不断增长的芯片类别,也称为 SmartNIC 和数据处理单元,可加速输入/输出密集型工作负载,从主机 CPU 内核卸载,用于网络、存储和安全。
Meta 可能发现 Dama 吸引人的一个花絮是,他帮助指导了英特尔与谷歌在Mount Evans IPU ASIC 上的共同开发,该 ASIC 旨在在所谓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环境中提供最大性能。在他参与此工作的两年期间,他的头衔是英特尔 Connectivity Group 首席技术官办公室的云和 IPU 芯片总监。
最近,Dama 担任 ConnectivityGroup 的硅工程执行董事。正是在这个职位上,Dama 负责该集团产品的“硅开发的整个生命周期”,该集团现在属于英特尔的网络和边缘集团业务部门。
在这个职位上,Dama 花费了大量时间在Tofino 2 和 Tofino 3交换机 ASIC 上,这些 ASIC 源自英特尔 2019 年收购 Barefoot Networks。他还领导了“新型可编程流水线逻辑和以太网 IP”的开发,重点是提高电源效率。
根据他的LinkedIn页面,Meta的另一个潜在兴趣点是Dama如何帮助他在英特尔连接事业部的硅工程团队规模扩大了两倍。作为团队的领导者,Dama说他培养了一种“卓越文化”,这使团队能够并行开发两个项目并转向“客户拥有的工具”模型。
Dama 在英特尔工作了 10 多年,他通过2011 年收购网络 ASIC 制造商 Fulcrum Microsystems 加入英特尔。

Meta 可以利用 Dama 的专业知识做什么


所以这让我们回到了 Meta。这家互联网巨头为什么要聘请一位专长围绕各种网络芯片技术的资深芯片工程师?
我们预计 Meta 不会对 Dama 角色的影响有所了解,尽管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这个网络巨头对于它如何应对不断变化的硬件需求有点开放。还有一些报告详细介绍了 Meta 最近的定制芯片工作。
最能说明问题的可能是行业分析师 Patrick Moorhead于 2021 年 12 月发表的一篇文章,他采访了 Meta 高管 JasonTaylor,了解该公司为何聘请 Bjorlin 领导其基础设施硬件部门。
当时,泰勒表示,虽然 Meta 芯片战略的主要重点是与英特尔、英伟达、AMD 和博通等公司合作,但该公司正在探索为内存和网络带宽等创建定制芯片以提高性能推荐引擎,它支持 Facebook 和 Meta 的其他属性。
Moorhead 在他的文章中写道,Meta 引入 Bjorlin 来领导基础设施硬件以“满足其快速增长的数据中心需求”,其中包括使用来自合作伙伴的通用芯片以及“用于定制工作负载的内部专用处理器”。"
我们确实不得不质疑 Meta 计划在多大程度上增加对定制芯片的依赖。毕竟,The Information上个月报道称,Meta 正在寻求“控制关键技术并减少对现成芯片供应商的依赖”。虽然内部芯片开发可能很昂贵,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可以帮助降低成本——如果一切顺利的话。
几个月前的  另一份报告称,Meta 正在开发定制服务器芯片,一种是为了提高其推荐引擎的机器学习性能,另一种是为了提高直播等视频转码性能。
我们不得不想象,Meta 也在考虑如何通过正确的芯片组合来满足其对元宇宙的远大愿景所需的基础设施。据报道,在设备方面,该公司一直在努力为新的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产品构建定制芯片,这导致它转向高通公司开发智能眼镜。
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篇博文中,Meta 向我们展示了元宇宙应用程序所需的基础设施需求,称此类应用程序“将需要在网络延迟、对称带宽和网络整体速度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有趣的是,Meta 表示这样的工作需要“全行业的合作”。
因此,我们对 Meta 计划在未来转向定制硅与来自其他公司的硅的程度有些模糊。
但我们确实知道,Dama 已经在满足超大规模用户的特定需求的芯片方面拥有经验,这可能会在 Meta 或英特尔与谷歌的合作开发项目中发挥作用。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43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芯片“暴利”江湖

汽车芯片,缺到什么时候?

越来越热的CXL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