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尔股份再斥资40亿,增持北京君正

2022-05-23 14:00:4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上海证券报 ,作 者:李兴彩,谢 谢。

A股半导体板块跌出“黄金坑”,半导体公司忍不住大手笔增持同行股票。

5月22日晚间,韦尔股份披露,公司全资企业绍兴韦豪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绍兴韦豪”)拟以不超过40亿元,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等方式增持北京君正股票,且增持后累计持有北京君正股份不超过 5000 万股,不超过其总股本的 10.38%。


此前已投入超20亿元


记者注意到,此前,韦尔股份已斥资超过20亿元,增持北京君正股份。

北京君正2021年11月12日披露定增报告书,公司以103.77 元/股价格向瑞士银行(UBS AG)、绍兴韦豪、吕大龙发行股份合计1259.25万股(锁定期6个月),募集资金13.07亿元。其中,绍兴韦豪获配530.02万股,配售金额5.5亿元。


此后,韦尔股份再度从二级市场大手笔增持北京君正。2022年3月24日至5月19日期间,其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购买北京君正1860.4904万股,合计支付价款 15.18亿元。


截至5月20日,韦尔股份共持有北京君正2390.5087万股,占北京君正总股本的 4.96%,累计支付股权收购款20.68亿元。

协同共谋汽车电子大市场


如果本次韦尔股份完成40亿元增持北京君正,即意味着,其在北京君正股权上将花费超过60亿元。

如此大手笔“表白”北京君正,韦尔股份图什么?

对此,韦尔股份表示,在全球尤其是中国半导体产业持续增长背景下,资本市场波动带来产业投资机会,公司中长期看好北京君正主营业务的市场发展前景。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加强与北京君正在业务方面的战略合作,同时公司有望通过投资北京君正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有助于提高公司资产的内含价值和长期投资效益。

对于韦尔股份增持北京君正,业内人士认为,中长期看,北京君正在收购芯成半导体(ISSI)后进入业绩成长释放期,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但更为重要的是,韦尔股份和北京君正在各自优势资源、多条产品线上的协同性:北京君正的存储芯片与韦尔股份的图像传感器,可在车载市场协同扩大市场份额;双方的模拟芯片等可以共同开拓消费电子、车载、工业等高端市场。

记者注意到,北京君正目前主要有四个产品线:微处理器芯片、智能视频芯片、存储芯片(SRAM、DRAM、Flash)、模拟与互联芯片(LED驱动芯片、触控传感芯片、DC/DC芯片、车用微处理器芯片、LIN、CAN、G.vn等网络传输芯片等),主要面向汽车、工业、通讯、医疗及高端消费市场。尤其是,在收购了芯成半导体(ISSI)后,北京君正成为国内汽车电子领域的佼佼者。


再看韦尔股份,作为图像传感器(CIS)领军企业,韦尔股份形成了图像传感器解决方案、触控与显示解决方案和模拟解决方案(电源管理芯片、射频前端等)三大核心业务体系,在车载、工业、安防、医疗及消费领域都有深度布局。长期以来,公司的车载摄像头主要用于欧美汽车品牌,未来公司将加大亚太市场的开发力度,提升公司产品在亚太市场的渗透率。

韦尔股份强调,公司与北京君正在车载电子市场将深化合作,在客户产品方案及未来技术方向上实现资源互补,助力公司在车载电子市场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在模拟产品领域,公司有望通过与北京君正在细分技术领域及市场开展合作交流,实现共同成长。


记者注意到,早在2020年,韦尔股份和北京君正已经展开业务上的合作。

天眼查显示,2020年10月,上海芯楷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股东北京君正、韦尔股份、上海向睿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股51%、39%、10%。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48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芯片制造工艺可到0.2nm?

从无到有,做好一颗芯片要几步?

国产半导体光刻胶野望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