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昇生微电子的RISC-V芯片布局

2022-12-01 10:07:36 来源: 互联网
11月30日,旨在促进中国RISC-V芯片与应用和投资机构的对接,推动国产RISC-V芯片的快速产业化落地和应用创新的滴水湖论坛在上海博雅酒店隆重举行。在会上,珠海昇生微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兼CEO 阳昕女士带来了关于公司在RISC-V方面布局的演讲。
 
阳昕女士表示,昇生微电子于2017年底成立于珠海,通过提供创新&高品质的POWER MCU产品,5年时间积累了荣耀、小米、OPPO、VIVO、BYD、安克创新、悦刻等高端消费类品牌客户,公司芯片的累计出货量也达上亿颗。与此同时,公司还会进一步的在“高可靠性”和创新产品规格方面去努力,用MCU产品和电池电源管理双产品线的组合拳逐步进行多场景渗透。
 
 
据介绍,昇生微电子目前的的产品线是横向的MCU产品线,以及POWER和Battery两个产品线的结合方案。具体到RISC-V芯片产品方面,昇生微电子规划了两个系列,分别是全自研的、专注于低功耗/高能耗比的AndRISC-V0系列;以及合作开发的、高算力特色指令系统的AndRISC-V4系列。“公司的目标是基于RISC-V可拓展、指令集架构多样性的优势,通过这两个系列把RISC-V两种’往上往下‘可拓展性的不同优势利用好。”阳昕女士说。
 
 
正如很多人所说,RISC-V在整个生态和其他成熟架构相比,可能还有些差距。按照阳昕女士所说,在这种情况下,昇生微电子还是选择这个相对新兴的架构,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
 
首先,昇生微电子一直以来都是专注在AIoT多场景解决方案,以及开发生态的打造。在高端消费电子上,公司也有一些成功的案例,这让公司在产业落地能力、客户群,以及在开发过程中对客户进行的一些引导、陪伴和支持等都有了丰富的经验;其次。昇生微电子也有丰富的CPU研发团队,这些成员对MIPS、ARM全系列都非常熟悉,而在Linux、安卓、RTOS等大型软件开发上都非常有经验。
 
基于这些理解,昇生微电子推出了其面向多节电池移动设备场景的SS26L1X MCU。据介绍,该芯片集成了用昇生微自研的高能耗、低功耗的RISC-V内核,频率能够做100兆赫兹,其周边还配备有电源和一些非常丰富的模拟外设接口。
 
具体而言,SS26L1X 集成高压、支持多节电池包的宽电压输入供电,也有比较强的耐压。其低功耗模式最低待机功耗可以做到2微安,但即使如此,还是可以提供比较高效的指令。此外,该芯片还集成了高精度ADC和复杂的PWM,同时也集成了一个用于LCD和OLED显示的GUI图形处理引擎和富的模拟接口。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因为有这个图形处理引擎,使得其可以在与选择的FormWork搭配时能够实施图形人机交互设计。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