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凌微首颗RISC-V芯片曝光

2022-12-02 11:20:01 来源: 互联网
近年来,标榜开源的RISC-V在全球受到了高度关注,在国内也不例外。包括产学研在内的行业专家都争先恐后地融入这个市场,并通过各种方式来推动RISC-V的发展和落地。11月30日在上海张江博雅酒店举办的第二届滴水湖论坛正是扮演这样一个角色。据介绍,该会议旨在促进中国RISC-V芯片与应用和投资机构的对接,推动国产RISC-V芯片的快速产业化落地和应用创新。
 
作为国内领先的无线芯片企业,泰凌微也积极参与到这个市场中去,并在本届论坛上带来了他们首颗采用RISC-V内核设计的、专门为物联网应用打造的无线连接SoC芯片TLSR9。据泰凌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拓展总监梁佳毅所说,这是一颗对公司来说是极具意义的芯片。芯片自推出量产以后,也在业界也是引起了非常广泛的关注,并被应用到各种产品中。
 

 
梁佳毅表示,这是一颗多协议无线连接的芯片,可以支持包括蓝牙低功耗、Zigbee、Thread、Matter和Apple HomeKit等在内的主流物联网低功耗无线连接标准。他进一步指出,在传统的低功耗无线连接的标准基础上,该芯片又增加了经典蓝牙无线的支持,这进一步拓展了泰凌微在无线领域的覆盖,使它能够覆盖到一些包括音频在内的一些应用品类内。
 
此外,TLSR9内含了强大的32位的RISC-V MCU,也支持浮点运算和DSP,能够适用于会使用到复杂算法的一些应用场景。此外TLSR9内部也包含了一个AI模块,所以它可以用来运行一些AI的人工智能算法,以满足客户的更多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TLSR9是全球首颗获得PSA安全认证的RISC-V内核芯片。TLSR9同时也获得了“首个国内Thread认证”。TLSR9还支持最新的Matter连接标准。由此可以看到这颗芯片的强大。
 
除了上面介绍的运算和连接能力之外,TLSR9在很多模块的集成上也表现优越。例如在内部集成了高性能的电源管理模块,这就使得该芯片在各种低功耗模式下能够实现有效切换,从而使整个系统的功耗能够保持在一个很低的水平,从而延长物联网设备的运行时间。在设计上,这颗芯片做到了极致优化,整个面积、集成度都能做到很高的水平,让芯片本身能够提供非常具有竞争力的整体成本。在外围设备的BOM成本上,也能给客户节省非常多的额外开销。这颗芯片还支持了丰富的外设接口,所以能够适用于广泛的各种类型的物联网设备的开发。
 
“除了芯片本身之外,我们也向客户提供基于芯片的完善固件协议栈,这些针对不同连接标准和不同应用而开发的协议栈是泰凌微团队完全自研的,客户可以基于这些标准的协议栈在TLSR9上进行下一步的应用开发。除此之外,这颗芯片还能完美兼容多种主流的操作系统。基于此,再搭配泰凌微提供的配套软件,客户就可以去开发各种不同类型的下游应用。”梁佳毅补充说。
 
“大家可以把这颗芯片看成是一个‘瑞士军刀’,能应用于不同的场合。”梁佳毅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