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少军教授:以产品为中心发展本土集成电路

2023-05-12 18:03:51 来源: 李寿鹏
在今日于东莞松山湖举办的“2023松山湖中国IC创新高峰论坛”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IC设计分会理事长魏少军重申,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要坚持“以产品为中心”的发展模式。

 
他表示,回顾过去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过去多年的发展,主要还是“以制造为中心”。在他看来,这与我国的集成电路产业的现状密不可分的。“芯片制造是我们的弱项。到今天为止,由于制造能力不足,使得我们在发展当中出现很多困难,碰到很多瓶颈。”魏少军教授接着说。
 
魏少军博士同时指出,这并不意味着“以产品为中心”的集成电路发展模式是错的。
 
据魏少军教授介绍,无论是中国大陆,还是中国台湾,在集成电路的产业发展过程中,都经历了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那就是我们采取了给人家打工的一个现状。这是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先生也曾说过的一个点。
 
按照张忠谋的观点,战后有六大发明,分别是计算机发明、移动通讯的发明、手机发明,还有一个就是代工模式的发明。其中。前5个是技术模式的发明,最后一个是商业模式的发明。“这是台湾发展过程当中没有办法的发明,因为作为一个小岛,中国台湾不具战略纵深,更没有庞大的市场,所以采用该种加工模式是很正常的。”魏少军教授说。他指出,这样做的好处是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情,把代工做起来了,从而带动台湾作为一个加工业为主的这样一个业态的蓬勃发展。所以除了台积电之外,我们在中国台湾还看到富士康的崛起,此外还有不少知名企业都采用代工模式。
 
具体到中国大陆,在改革开放以后,也首先从中国台湾的这种模式开始。但和台湾不一样,大陆市场还有战略纵深。所以魏少军教授认为,国内的集成电路产业应该跳出过去的“以制造为中心”的模式,走向“以产品为中心”的模式。
 
“在产业模式发展当中,以产品为中心,是必须坚持的一个天条不能变。因为你的制造中心再强,没有产品支撑,就是给别人打工。”魏少军教授强调。“现在,中国半导体面临重新再起步的过程。在此期间,我们要更牢固围绕产品发展。只有把中国的产品做高,做好,我想我们的竞争力才能达到最强,我们的发展才有根基。”魏少军教授最后说。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