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 上海“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培训项目”第十六期(微电子线上理论课程班)

2023-10-25 18:33:47 来源: 互联网


“跨专业,芯学堂,免学费”
 
 上海“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培训项目”第十六期
 
微电子线上理论课程班
 
招生简章
 
一、项目简介
 
 
        “上海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培训项目”第十六期是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大学主办、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上海微电子产业学院)、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上海总工程师协会等承办的非学历重点行业培训项目。
 
        该项目主要瞄准服务国家和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聚焦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需求,面向全国非科班的在校高年级学生和社会从业者,由高校和企业共同设计、参与、实施,以工业联合、产教融合的方式,打造政府、高校、企业深度协同的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培训模式,探索建立新型卓程师人才培养、转化路径,努力把人才资源的“关键变量”转化为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生源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大、华东理工、上海电机学院、新加坡国立等高校与科研院所,学员的学历构成涵盖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专业包括材料学、物理学、力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电气自动化等。项目搭建学员与集成电路产业的桥梁,为非微电子专业学员提供认识和了解集成电路产业的途径,打下深入学习集成电路相关知识的理论与实践基础,为上海集成电路产业紧急人才培养提供新型模式,为企业提供急需的集成电路优秀人才。学员通过集成电路理论知识的学习,初步掌握集成电路产业所需要的基础理论知识,包括物理、电路、材料等基础理论。
 


二、承办单位
 
      上海大学是上海市属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是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是国家“211 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上海市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高校,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上海微电子产业学院)是上海大学与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创新企业共建的二级学院,学院自建立以来,积极探索新机制,集聚社会优质资源,打造国际领先的集成电路泛摩尔人才培养高地。学院以“科技强国、产业强国”为办学宗旨,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愿景是成为“准工业化,国际化一流微电子学院”。2021年,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纳入教育部和上海市部市合作共建。同年,上海微电子产业学院获批首批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和上海市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
 
      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成立于2001年4月,为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同业企业以及其他相关经济组织自愿组成的非营利的行业性社会团体法人。现有会员单位近700家,占上海集成电路企业的90%以上。
 
      上海总工程师协会,其前身为成立于1988 年的“上海总工程师联谊会”, 1993年2月,经上海市民政局重新注册登记,以上海大学为发起成立单位,正式更名为“上海总工程师协会”,协会是以总工程师为代表的工程技术人员为主体,为上海市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提供和开展技术研究、管理咨询和产学研合作的行业性社会团体法人。
 
三、课程内容、培训导师及学习方式
 
01.授课内容
 
本培训课程主要为知识讲授与讨论,不含实训。
 
核心课程模块如下:
 
(1)集成电路基础专题:集成电路物理与器件基础、集成电路设计基础、制造工艺和装备基础、先进封装与测试、微电子材料基础。
 
(2)集成电路应用专题:MEMS智能传感器、汽车芯片、智能手机芯片、半导体显示与柔性电子、先进光刻技术。
 
(3)特色课程专题:集成电路专业大师课(专家讲座)、集成电路知识产权(含专利撰写实践)、泛摩尔产教大讲堂。
 
 
(4)专场招聘:项目邀请集成电路合作企业HR视情举办招聘宣讲,优秀学员可优先获得企业实习或就业推荐。不定期举办紧缺人才实训&招聘双选会,助力学员就业或者实训集成电路企业。
 
 
02.培训导师
 
     国家级专家,高等院校集成电路专业资深教师,集成电路企业技术总监、总工和资深工程师组成授课团队。
 


部分师资列表(排名不分先后)

 
张建华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国际信息显示学会北京分会技术委员会主席等;
 
胡 挺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原新加坡微电子研究院(IME,A*star)研究员、光传感器团队负责人;
 
曾 锃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 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原新加坡科学技术局资深科学家;
 
王 楠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 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原新加坡科技局微电子研究院研究员、射频微机电系统课题组负责人、项目负责人;
 
郭奕武 上海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
 
钟其泽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原新加坡微电子研究院(IME,A*star)研究员;
 
董  渊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 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博士后,原新加坡微电子研究院(IME,A*Star)研究员、项目负责人;
 
陈苑锋 美的集团AIOT首席硬件架构师;
 
路秀真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副教授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博士;
 
辛涵申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副教授 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
 
刘 成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副教授 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博士;
 
梁 洁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副教授 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博士后;
 
叶 军 埃地沃兹真空高级工程师;
 
郑少南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副教授,原新加坡微电子研究院(IME,A*star)研究员;
 
任开琳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副教授 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
 
卢万成 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周天异 新加坡科技局人工智能前沿研究所,资深科学家,项目主管;
 
杨旭磊 新加坡科技局信息所,资深科学家,项目主管;
 
周  军 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
 
杨建喜 重庆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教授;
 
王  鹏  芯海集成电路设计研发高级经理;
 
马  震 埃地沃兹真空高级工程师;
 
张佳男 摩尔精英高级工程师;
 
朱佳骐 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副总裁;
 
薛  杰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副教授 清华大学博士博士后;
 
戴高宇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副教授 日本东京大学博士;
 
邱  阳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副教授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博士;
 
林  文 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
 
赵兴岩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副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博士后;
 
陈  亮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特聘副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博士后;
 
尹  聪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讲师 清华大学博士;
 
郭爱英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讲师 上海大学博士、博士后;
 
刘晶晶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讲师 上海大学博士,复旦大学博士后;
 
蔡  骋 上海电机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教授、院长;
 
杨永杰 南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
 
佟星元 西安邮电大学教授 陕西省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李  俊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
 
李喜峰 上海大学机自学院教授 新显中心主任等;
 
邓  检  北京华大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
 
腊晓丽  上海华大九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
 
姜  琳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副教授;
 
侍  南 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MEMS设计主任工程师;
 
关一民 上海傲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孙巾淋 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仲裁员;
 
03.学习方式
 
     理论知识讲述与讨论部分采取线上模式,完成理论课程者,经选拔可赴相关企业或者实验室线下实训。
 
四、支持单位
 
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壁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上海概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朗力半导体有限公司、上海酷芯微电子有限公司、芯和半导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芯导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安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埃地沃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联影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华大九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盛密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中航光电子有限公司、上海伟测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瀚博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上海顺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紫光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华大半导体有限公司、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平头哥(上海)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南芯半导体、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上海硅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科华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沐曦集成电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合见工业软件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天数智芯半导体有限公司、上海灿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琻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上海利扬创芯片测试有限贵司、南通大学通科微电子学院、上海电机学院等
 
五、学习收益
 
01 真实场景、提高能力
 
     授课团队将带来微电子前沿开发与应用技术的讲解与指导,助力有意愿投入集成电路产业的高校毕业生和相关从业人员快速了解集成电路行业企业真实项目场景、实现开发能力跃迁。
 


 
02 行业专家面对面、跨专业就业不再难
 
     学员可与上海知名集成电路企业技术团队与资深工程师线上交流与学习。课程表现优异者,有机会获得集成电路知名企业的招聘机会。同时还将获官方课程学习证书,跨专业进入集成电路行业就业不再是幻想。
 
03 行业实操、面向一线
 
     “产教融合”,通过课程学习和前往合作企业实践,培养学员掌握集成电路基本理论知识和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技术与装备的理论知识。增加对集成电路企业技术现状、运行方式、生产模式和集成电路产业线的认识。
 
04行业顶级课程“上海集成电路大师课堂”的学习机会
 
     学员获得参加“上海市集成电路大师课堂” 以及上海集成电路紧缺人才线下班的学习机会。
 
05 学习证明
 
     按时完成相关线上学习,将获得上海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培训相关模块学习证明。
 
六、报名须知
 
01 课程时间:
 
课程时间:2023年10月28日—2023年11月12日,
 
授课时间为工作日18:30—21:30;周末8:00—16:40。
 
02 报名对象:
 
     高等院校数学、物理、化学、力学、光学、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控制科学、计算机、人工智能,以及汽车工程、环境工程等专业学生,建议大学四年级毕业班同学、应届毕业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有志于从事集成电路行业的优秀青年。
 
03 报名方式:
 
     扫码报名,本期报名截止日期10月26日下午17:00,录取学员将通过电子邮件方式进行通知。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