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美意电子:稳准狠,是进军中国市场的发展之道

2023-11-23 21:58:31 来源: 李晨光
“我们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就是‘快、准、狠’”,在第102届上海电子展上,TME中国区总经理江小舟女士向笔者强调道。

近日,第102届中国(上海)电子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本届展会以“元件强基,万物互联”为主题,以基础电子元器件为技术牵引,拓展物联网、智能制造、5G、防务、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核心技术的应用创新,推动行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在展会期间,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受邀到深圳特美意电子贸易有限公司展位参观,特美意中国区总经理江小舟围绕公司布局规划,核心优势和行业发展趋势向笔者进行了交流分享。


中国区总经理江小舟女士

据江小舟介绍,TME 于1990年成立于波兰,经过30多年的发展壮大,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电子元器件供应商领导者、欧洲领先的电子元器件目录分销商。TME在波兰罗兹有18800平方米的物流中心,2019年TME还开启了“绿地”(Greenfield)项目,这是TME第二个现代化物流中心。

据介绍,其一期工程如今已经竣工,并已经投入使用,中心总面积超过了21000平方米。最终Greenfield中心区域将扩大到54000平方米。绿地项目将通过自动分拣机、仓库机器人和打包机自动处理60%的仓库流程,这将让目前调度的包裹数量加倍。

借助这些出色的仓储和物流设施,TME的大多数产品都可提供现货,实现了传统供应链服务和互联网平台技术、仓储信息化的相互兼容,并以此支撑TME 全球12个子公司的全球产业布局。

深圳特美意电子贸易有限公司就是TME在中国的子公司。江小舟表示,随着中国电子产业的迅猛发展,元器件市场需求不断增长,TME通过对中国市场进行评估定位,以及行业和客户分析调研后,才在今年审慎的决定迈向中国市场。深圳特美意电子主要面向中国市场,为中国户提供服务和销售协助。

实际上,早在2017年,TME就在深圳设立了办公室,提前了解市场和行业需求,熟悉市场法规,并完善自身规划。2019年还加入了中国信息产业商会电子分销商分会(CEDA),现已变更为中国信息产业商会电子元器件应用与供应链分会(ECAS),目标旨在深化和加强在中国的制造商和分销商与中国政府之间的联系,支持创新技术解决方案,并提供业务转型服务。

作为一家欧洲电子分销商企业,TME的物流速度非常快,凭借全自动的现代化仓库,可以在24小时内发货,72小时交付。那么,如何让一个波兰公司适应中国水土,快速适应本土市场和客户需求?

江小舟向笔者表示,“TME在欧洲的优势是快!准!稳! 而在中国我们改成了:快!准!狠!”,她指出,特美意除了延续TME集团一向稳建的运营方针外,对于中国市场,更是狠狠改革,在熟悉本地市场和法律法规的同时,对中国市场和客户进行精准评估,更尽量适应贴近中国市场的习惯,进而更好的服务好中国客户。

相较于欧洲72小时内的交付速度,中国区因为距离和时差关系,交期相对延长一些,但其首要任务依然是提速,得利于TME与国际快递多年的合作关系,在特美意下单的订单到中国香港需要2-3个工作日,到内地约7个工作日。

此外,针对中国市场,特美意还建立了中国官网WWW.tme.cn,客户可以在这里采购来自世界各国知名且重要的电子元件生产商所生产的超过65万种型号的原装正品。TME提供的所有产品,都在TME的实验室中进行了全面的检测。

未来,TME计划明年将在中国新建仓库,进一步提升交货到中国的时间和速度,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致力于持续深耕中国市场。

市场波动之下,特美意如何应对?


环顾当下,当前半导体行业正在经历下行周期,供需失衡。而电子分销商作为连接上游芯片原厂和下游终端的“桥梁”,也难免在周期变换和供需波动的影响下带来供应链冲击。

特美意作为行业分销商,如何看待和应对行业面临的波动?

对此,江小舟强调:“我们更倾向于做时间的朋友,不聚焦短期内业绩起伏和行业波动的影响,旨在打持久战,注重在未来的几十年中深耕中国市场。”

此外,面临半导体行业的下行周期,特美意的产品类别丰富,包括一系列工业器件、被动元件光电元件、连接器、无源器件等产品,半导体只占其中的十分之一左右。因此,面临行业的供需波动,特美意可以凭借丰富的产品组合弱化周期波动带来的影响,提升公司供应链韧性,这也是特美意能够长期在行业中保持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江小舟指出,选择在市场下行周期主推中国市场,也是特美意的战略决策所在,在“大浪淘沙”后的市场环境低谷中,能够存活下来的企业才是真的有韧性和实力,以及有愿意投身于此,这也是TME进军中国市场、开拓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所在。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