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灵魂人物蒋尚义投奔中芯,会带来什么

2016-12-22 10:16: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钜亨网,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老臣蒋尚义至中芯担任独立董事,由于蒋尚义是台积电的重要灵魂人物,在台积电制程进度发展具重要地位,蒋尚义到中芯任独董,市场仍有疑虑,也担忧对台湾产业的影响,但台积电出面强调,张忠谋已知悉此事,引起市场对张忠谋的布局有更多想像,而这对两岸半导体竞合关系是加分还是减分,市场也都在看。

china0513-624x468

蒋尚义今日到中芯担任独董,对台湾半导体业再砸下震撼弹,从中芯角度来看,蒋尚义担任独董,虽无直接操作中芯营运,但担任独董职务,可让中芯整体声誉拉升,市场地位可以提高。

同时,中芯也能借助蒋过去的经验,解决高阶制程的生产良率问题,至少蒋尚义可以给予意见。

虽然这对台湾半导体会造成打击。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芯良率拉升,有助两岸半导体业的竞合关系,对联电、格罗方德等晶圆代工厂带来竞争压力。但实际对两岸半导体的竞合关系,尤其是又竞争又合作的发展后市,市场都在看。

技术制程一把抓,把台积电推向了巅峰

尽管台积电官方表示,蒋尚义赴中芯担任独董,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已知情,并不会造成台积电技术外流等疑虑。但市场仍忧心,蒋尚义此次异动,多少还是会对中芯提高制程良率等生产瓶颈有所帮助。

「蒋爸」一度被市场认为是张忠谋的接班人之一,他在1997 年加入台积电,期间一度为了照顾年迈的父亲而申请退休,随后又被张忠谋延揽回台积电,可以看出张忠谋对他的重视。

蒋尚义在台积电间,将研发团队从400 人扩编到7600 人规模,培养成世界级的研发团队,研发经费也从数十亿元扩大到百亿元,堪称是台积电很重要的灵魂人物。

张忠谋曾称赞蒋尚义,认可他是将台积电水准「从二军拉到一军」的重要推手,也是掌管单一部门最久的副总级主管,

蒋尚义2009 年被张忠谋延揽回台积电,当时台积电正面临40 纳米良率不佳的压力,张忠谋重回台积电掌舵,并把「蒋爸」找回去,让当时低迷的台积电军心大振,士气明显提升。

蒋尚义也延揽林本坚等大将进入台积电,还有元件专家Carlos Diaz、邓端理等人,在这些强将带领下,台积电持续改善制程瓶颈,也让台积电制程研发水准从追赶阶段往前迈进。

2000 年台积电曾婉拒与IBM 在0.13 微米铜制程上的合作关系,IBM 是最具经验的公司,但蒋尚义决定拒绝,只因认为技术移转对台积电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效益有限,这个关键决定,让台积电的制程技术逐渐领先联电,并加快拉开。

蒋尚义二度退休后,仍担任台积电担任董事长顾问,希望能让台积电7 纳米制程技术做到最领先的地位,他也透露摩尔定律2020 年可能会有瓶颈,3 纳米制程也难突破,但台积电因蒋尚义的规划,早已准备好技术与产能,可望面对竞争者的压力。

蒋尚义此次赴中芯担任独立董事一职,外界揣测不断,不过台积电方面强调,担任董座并非掌管营运,因此相信蒋尚义不会做出伤害台积电的事情,但市场解读,蒋尚义仍可提供对制程与生产的了解,提升中芯生产技术良率等相关建议。

蒋尚义已在半导体业界资历40 年,1997 年加入台积电,2013 年退休,期间参与了CMOS、NMOS、Bipolar、DMOS、SOS、SOI、GaAs 激光、LED、电子束光刻、硅基太阳能电池等项目;在台积电负责布局0.25um、 0.18um、0.15um、0.13um、90nm、65nm、40nm、28nm、20nm 甚至到6nm FinFET 等关键节点之研发,使台积电产业地位从技术跟随者成为领先者。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蒋尚义曾经协助台积电解决40 纳米良率不佳的问题,同时也在0.13 微米制程发展上,拒绝了IBM 的技术合作提议,造就了之后与联电的技术差距。

台积电:张忠谋已经知情

老臣蒋尚义到中芯担任独立董事,台积电今(21)日指出,董事长张忠谋已知情,且与蒋尚义沟通过,而蒋尚义之前在台积电担任董事长顾问一职,职位已在去年底结束,到中芯担任独董一职,因此并无竞业禁止条款争议,而就台积电而言,将持续提升竞争力与技术能力,蒋到任中芯对台积电营运不会产生影响,产业仍看竞争基本面。

china0513-624x468

中芯今日宣布,蒋尚义将到中芯担任独立董事,根据合约蒋尚义一年有权获得4 万美元的年度现金酬金以及18.75 万股可供认购普通股与18.75 万股受限制股份,即日起就任。

台积电今日表示,张忠谋日前已知悉蒋尚义将到中芯担任独立董事一职,双方已经经过沟通,而蒋尚义之前被台积电延揽担任董事长顾问一职,职务已在去年底结束。

台积电强调,蒋尚义是担任独董,并无竞业禁止条款的问题,也无法影响中芯实际营运面,独董单纯仅是公司治理的一个环节,希望外界不用过多联想。

台积电表示,将持续强化竞争力、提升技术层次,加上台积电也许多优秀人才,与中芯的关系仍是回归产业竞争基本面。

蒋尚义做出这个决定的两种可能

业界人士分析,从名利角度来看,台积电表示,蒋尚义在台积电服务多年,深受台积电主管与员工敬爱,以蒋尚义的人格与对台积电的情感,相信他不会做出任何损害台积电利益的事。更何况现年70岁的蒋尚义,2013年底退休前,职位是共同营运长,已有其产业地位,且退休后还曾担任台积电两年的董事长顾问职务,可见台积对其尊重。

而谈到利益,蒋尚义1997年回台湾进入台积电担任研发副总裁,以台积电的薪资福利制度,一度全年薪资在5,000万至1亿元之间,钱的因素绝非蒋爸考量。

因此,与中芯的合作可能性及台积电未来的发展,恐怕是这次蒋尚义出任中芯最大的一股推动力量。

市场解读,张忠谋默许这项人事案,背后一定有特殊意义。从与中芯合作角度来看,台积电自张汝京创办中芯以来,双方战火延烧近10年,最终和解,台积电也趁势入股中芯,取得进可攻退可守的地位,但若以台积电目前几乎全部处分完中芯持股,要说台积与中芯有深化合作,似乎味道显的不足。

剩下的可能性,就只有台积电未来的发展布局。毋庸置疑,台积电的未来战略布局,绝对是张忠谋交棒前最想完成的工作。

中国大陆极力发展半导体自主,预计2020年要达成50%自制率。碍于两岸关系敏感,对岸希望台积电在中国发展半导体历程上有所贡献,因此蒋尚义对台积电来说「已不那么直接」,但却可提供经验与顾问角色,是最适合人选,或许2014年张忠谋一句「台积电应能胜任中国半导体产业扶植计画中的协助角色」,就是最佳注解。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