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中国必将颠覆芯片产业

2017-07-13 13:24: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华尔街日报 ,谢谢。

全球的大部分电子产品已经是由中国企业生产。现在中国想用自己生产的芯片来装配这些产品。虽然制造半导体元件比组装手机要困难得多,但是从众多行业的经验来看,如果认为中国不具备行业颠覆能力,恐怕是个错误。

据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称,未来10年,中国计划向国内芯片行业投入高达1,080亿美元资金。咨询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进口全球近一半的芯片,主要用途是生产出口电子产品,但中国的芯片产量不足全球产量的10%。

中国政府认为,这种情况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中国已经把建设自主半导体供应链作为一项国家重点项目。

中国政府对本土芯片制造商投入了巨额资金。以国有芯片制造商紫光集团有限公司(Tsinghua Unigroup)为例,该公司3月份从一家国有银行和一只政府支持基金获得220亿美元资金。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称,目前中国在建的芯片生产企业至少有20家。

尽管获得大手笔投资,中国芯片至少还要几年时间才能面市。而且即便到了那个时候,中国与顶级芯片制造商之间仍会存在难以追平的技术差距。在中国重点投资的芯片制造和存储芯片领域里,中国远远落后于三星(Samsung)和台积电(TSMC)等行业领头羊,更何况这两家公司也在进行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以保持领先地位。不仅如此,这些芯片行业领头羊还可以凭藉技术优势获得成本上的优势,因此,中国公司即便有了国有资金的支持,也很难维持烧钱模式。

中国起初打算用收购的方式来建设国内芯片产业。根据Dealogic的数据,2015年,中国公司在半导体领域宣布的海外收购交易总额达到创纪录的430亿美元,但其中只有52亿美元的交易得以完成。交易失败的主要原因是,相关交易很难获得美国监管部门的批准。

这些未果交易包括紫光集团230亿美元收购内存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 MU),以及另一家国企华润(集团)有限公司(China Resources (Holdings) Ltd.) 25亿美元牵头收购Fairchild Semiconductor International Inc。今年上半年中国半导体行业境外并购额总计16亿美元,同比下降81%。

不过中国芯片制造商在某些领域还是大有可为的,例如那些所用芯片不需要最好、只要够用的设备。华为(Huawei)、Oppo、Vivo等国产品牌均打造了在中国和部分发展中市场风行的设备。随着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和三星的市场份额持续下降,去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这三个品牌出货量占比将近一半。

如果国产芯片能够满足一些最低标准,这些中国厂商有可能成为国产芯片的大买家。不具备市场领先者高效成本结构的中小规模海外芯片制造商有可能因为低价芯片充斥市场而受到打击。台湾联华电子(United Microelectronics Corp., UMC)、南亚科技(Nanya Technology Co., 2408.TW)乃至韩国海力士半导体(SK Hynix Inc., 000660.SE)之类的公司都有可能受到影响。

中国在芯片行业掀起的波澜也许不会动摇行业领头羊的地位,但有可能淘汰落伍者。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333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在这一封装市场中国即将逆袭?

一文读懂Fan-out面临的未来挑战

一文看懂MOS器件的发展与面临的挑战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雄心 ,看《苹果的芯片帝国雄心》

回复 张汝京 ,看《中国半导体教父张汝京的“三落三起”》

回复 国产 ,看《国产手机崛起背后的最大受益者》

回复 ASR ,看《ASR收购Marvell MBU背后:一段有关RDA的爱恨情仇》

回复 IC ,看《一文看懂 IC 产业结构及竞争关系》

回复 展会,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摩尔邀请您加入精英微信群

你好,感谢长期对半导体行业观察的关注和支持!为了方便各位精英专家交流,我们组建了一些专业、微信交流群,欢迎你加入,我们还会邀请在摩尔直播App做过技术和行业分享的100+技术大牛入群和大家交流。加群方法: 长按二维码,加群主为好友,填写加群需求信息,拉你入群。(微信限制每天好友添加数量只有300人,请耐心等待)

china0513-624x468

地域群:

上海、深圳、北京、江苏.浙江、西安、武汉、成都.重庆、合肥、厦门.晋华、大连、台湾、新加坡、日本.韩国、美国、欧洲、摩尔直播学习群。

专业群:

模拟射频设计、EDA.IP、数字芯片设计、模拟混合信号设计、版图Layout、数字PR.验证、晶圆制造Fab、设备EE、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封装测试、半导体投资、市场销售、AE.FAE、嵌入式开发、实习交流、采购.IC代理

专业微信群规则:

1. 专业、高效交流,建议进群请修改群昵称,格式:公司或学校+职位或专业+中文或英文,请服从群主管理,如果多次违规会被请出交流群;

2. 原则上每人加不超过3个群,精彩讨论内容,群主会负责在不同群同步,既然加了群,请大家尽量置顶群,积极参与群讨论;

3. 群里聊天讨论仅限半导体专业内容,杜绝专业无关内容,特别是养生、拉票、微商等内容,严格禁止,为自己公司打广告以不引起群友反感为限;

4. 前100人免费,超过100人后,新进群者发新人红包,金额随意,讨个彩头。群友每增加100人,群主发群红包庆祝,金额等于群友人数。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