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樸就恩智浦并购表态:“水平式赋能”更利于产业发展

2018-02-12 14:00:37 来源: 老杳吧
集微网2月12日消息 近日,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恩智浦的业务跟高通几乎没有重合,若成功收购恩智浦,高通还是会本着推动全球化的原则,推动产业水平式的集成,发掘5G时代万物互联所带来的机遇,使中国众多的产业及公司都能够从中获得发展。
恩智浦是世界上高性能混合信号半导体的领先厂商,其产品在汽车行业、安全、网络以及物联网上都有很多的应用。在全球发力5G的背景下,高通一年多前就将目光投向全球前十大半导体公司恩智浦,宣布将收购该公司。
孟璞表示,希望在5G即将来临之际,通过收购恩智浦进入到物联网、汽车电子这些新兴行业里,能把高通对中国产业的赋能、使能作用继续发挥下去。
针对这一并购案,目前全球已经有8个国家或地区的市场监管机构审批通过,在中国尚等待商务部的审核批准。
业内有观点认为高通并购恩智浦将对中国半导体产业产生影响。孟樸表示,针对上述担心,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一方面要看高通的商业模式,包括收购恩智浦以后的商业模式对中国产业是否有利;另一方面,要看高通收购恩智浦以后对中国的投资和承诺能否继续保持和加强。
孟樸强调,从3G、4G一路走来,高通都不仅是作为支持整个产业链的一份子,而且是作为整个产业的研发队伍和研发动能而存在的。按照高通的商业模式,我们一直都是分享智慧,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各方都能创新。2017年全球前十大手机厂商中有7家是中国厂商,而且在海外发展的势头也很好。这后面,高通是非常重要的推动力量。
孟樸认为,中国产业在过去这些年的发展,一个是得益于水平聚合的优势,推动了中国整个制造和产业能力的提升;再一个是全球化的整合。在这两点上高通一直扮演着一个积极推动的角色。如果是垂直整合,整个产业最终只能归到少数几家公司手里,这对于中国产业大部分企业而言是没有好处的。
在谈到5G产业链的未来机遇时,孟樸表示,高通更加期待与中国各产业界合作,共同推动中国企业在5G时代成为行业先行者。截至到今年2月初,高通在全球范围内已经与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内的18家运营商,以及包括OPPO、vivo、小米、联想等中国厂商在内的19家终端厂家达成了合作关系,将利用高通的技术,共同推动5G在全球的发展和加速实现。
孟樸说,得益于自身的创新能力,通过“发明-分享-协作”的商业模式,高通一直将相关产业变得更加“水平化”,是一家“水平式赋能”的公司。若成功收购恩智浦,高通还是会本着推动全球化的原则,推动产业水平式的集成,发掘5G时代万物互联所带来的机遇,使中国众多的产业及公司都能够从中获得发展。(综合新华网等报道 校对/小秋)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83/n-662983.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