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阻止小孩用手指算数,研究:可奠定数学才能

2018-03-27 14:00:28 来源: TechNews
finger-math-624x415

还记得你小时候刚接触数学加减法时,会依赖手指算数吗?在大人眼中或许看起来稍嫌呆愣,但根据一项新研究表示,这种做法实际上可能促进神经系统进化,并影响孩子未来的数学才能。

幼儿刚学会走路或牙牙学语时,习惯用手指指东指西来认识世界;年纪稍大后,儿童开始学习用手指计数,如简单的加法减法。

致力于探讨身体与认知学习关联性的阿拉巴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labama)教育神经科学家 Firat Soylu,开始研究我们如何透过身体系统的互动增强数学认知过程的神经作用,他与印第安纳大学认知神经影像实验室合作进行 fMRI(功能性磁振造影)成像,研究 24 名 7、8 岁儿童在指感与两种算术能力(加法、减法)间的神经活动关联性。

fMRI 结果显示,当小孩用手指算数时,辨别手指不再仅是感官能力,还包括视觉表现,小孩于过程中建立了与感官相匹配的视觉渠道来区分手指。

前些年也已有研究发现手指感知对数学理解的重要性,解释为何钢琴家或其他音乐家经常表现出比不学习乐器的人还更高的数学理解能力。

虽然目前还没有纵向研究探讨指感与数学能力间的因果关系,不确定究竟是指感影响计数能力、计数能力影响指感或两者共同发展,而我们算数的最终目标是能不依靠身体互动得出计算结果,但在早期阶段,似乎有必要透过这种互动来促进后来的认知发展。

Soylu 表示:“我可以很明确地说,当孩子在算数时,教师或家长不该阻止他们以手指运算,毕竟孩子不是电脑,不应该指望他们像计算机。”

早前还有其他研究表明,如果父母陪小孩进行更多辨识数字、排序物体大小/颜色/形状的训练,则计数能力表现就愈高,该研究强调父母与孩子的家庭互动,可以对儿童的早期数学才能发挥作用。

  • UA researcher unlocking relationship between math ability, fingers

(首图来源: 阿拉巴马大学 )

文章来源:http://technews.cn/2018/03/27/finger-sense-arithmetic-ability-math-cognition/

责任编辑:Emma Lin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