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思考,别把茅台共享单车与芯片发展对立

2018-04-24 14:00:18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新京报,谢谢。


中兴被美国制裁事件,相关讨论仍未停歇。现在出现这样一种论调:茅台那么贵,外卖、共享单车烧钱那么多,都是在浪费社会资源,但大国竞争,光靠茅台,靠送外卖与共享单车,中国“永远赢不了未来的竞争”。


把茅台、共享单车、外卖与芯片硬拉在一起作比较,确实能得出某些似是而非的富有冲突性结论。但正如创投人朱啸虎说的,“如果连普通百姓吃穿住行的基本需求都满足不了,我们更赢不了未来的竞争。”


外卖、共享单车、网约车、街边的小餐馆、茅台酒,是市场经济中的现象,也是中国人生活越变越好的证明。这些现象不用为中国芯片行业的落后负责。因为他们本身并没有错,衣食住行,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不是一件可有可无之事,而是国家的根本目的。


回溯整个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中国人从吃饱到吃好,从穿暖到穿好,逐步满足基本需求的过程。


最初,一些人冒着风险偷偷摸摸用粮票换鸡蛋,后来有了自由市场,再后来,个体户、乡镇企业、集体企业、全球500强等,依次出现在中国的经济舞台上,各领风骚一段时间,完成历史使命之后,就悄然退场。


改革就是这么一步步走过来的,经济发展也是这么一步步走过来的。这就是经济规律。中国芯片行业,同样也不能摆脱这个规律,只能尊重市场规律,一步一步慢慢来。


目前,全球54%的芯片都出口到中国,中国每年进口芯片要消耗2000多亿美元外汇,芯片超过了石油和大宗商品,是中国的第一大进口商品。所以,很多人希望中国拥有自己的芯片体系,这个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但芯片生产往往是大批量的,也是讲性价比、良品率、利润的市场行为;而企业又是以利润导向,按经济规律办事的。很多企业不愿搞芯片,不是因为没情怀,或“太浮躁”,更多的是因为经济发展水平、全球自由贸易分工、科研体系,乃至长期产权安排所致。


市场经济自有规律。当下,中国技术、经济、制造发展到了必须发展芯片之时,接下来自然会有企业去做。


现在有些人批评当年运十不该下马,并以现在大客机的成功试飞作为证明。但实际上,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加入WTO之后,中国的制造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可能还不成熟的外部环境,现在已经成熟了。


更何况,当下很多呼吁国家大力发展芯片产业的声音,实际上就是在呼吁国家拿出更多的资金,扶持芯片行业。


这些财政补贴,最终还是源于市场。比如,茅台属于消费品,经济增长离不开消费;共享单车、外卖,这些新业态、新模式,带给人们更多的便利,激发更多的消费,刺激经济发展,才能增加税收,国家才有钱去支持芯片行业。


所以,发展共享单车、外卖、茅台,非但不与发展芯片行业矛盾,反而能为其蓄力。拿它们当芯片发展滞后的“替罪羊”,这个逻辑无法成立。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67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Patterning的新选择

美国人眼里的半导体产业

阿里巴巴的芯片布局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新京报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