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或联合台厂组存储联盟,望打进苹果供应链

2018-04-30 14:00:11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谢谢。


中国跨入记忆体产业指标-紫光集团旗下长江存储为扩大产业能量,有意串连群联、矽品、南茂等台湾厂商,组成记忆体产业大联盟。此为两岸在记忆体产业首次大规模携手,目标取代三星等韩国厂商,打进苹果记忆体供应链


长江存储以储存型快闪记忆体(NAND Flash)为主要产品,在中国大基金资助下,已启动量产。目前全球NAND产业由三星、东芝、SK海力士、美光等韩、日、美厂商掌握,台湾在记忆体领域布局以DRAM为主,在NAND芯片着墨不深,但在NAND控制芯片、封测等领域练兵多年。


其中,群联已是NAND控制IC产业佼佼者,并且在记忆卡、固态硬碟等NAND应用端打出名号,南茂、矽品也在记忆体封测取得一席之地,因而获得长江存储青睐,希望透过两岸结盟组成产业大联盟,扩大华人世界在NAND相关领域能量。


遭点名的台厂对此均相当低调。消息人士透露,长江存储产出的NAND芯片,已送样芯片卡和智慧卡公司进行验证,同时也搭配群联,以及在美国挂牌的慧荣的芯片进行测试验证


南茂先前透过处分转投资上海宏茂科技股权予紫光集团,成为国内首家与紫光集团搭上合资联盟的业者,成功卡位中国半导体市场


矽品虽然即将与日月光合并,但先前出售旗下苏州厂矽品科技30%股权给予紫光集团,建立合作关系。


据悉,长江存储武汉厂规划是三期计划,朝月产能30万片12吋晶圆的目标努力,后段的记忆体封装,将由南茂和矽品大陆子公司进行。




台厂有望配角变要角

长江存储与台湾颇有渊源,该公司是紫光集团收购武汉新芯部分股权后更名,后来邀请华亚科前董事长高启全加入,擘划记忆体发展方针。


如今长江存储有意串连群联、矽品、南茂等台湾厂商,共组记忆体产业大联盟,有望让原本在NAND领域仅扮演配角的台厂地位摇身一变,成为进军世界杯的要角。


业界人士透露,习近平于上周四(26日)在紫光集团董事长兼长江存储董事长赵伟国陪同下,参观长江存储的记忆体生产线,是长江存储成立以来,获中国官方最高层级亲自视察,凸显中国已将发展记忆体列入国家发展方针


长江存储上月已正式产出3D储存型快闪记忆体(NAND Flash),并送客户端验证,此时再获中国最高领导人加持,半导体业者表示,长江存储未来在记忆体绝对会扮演关键角色。


根据长江存储规划,旗下武汉厂将分三期建设,每期目标月产能10万片,预订2020年达到总产能30万片规模成为全球最大单一NAND芯片制造厂。


此外,苹果为了降低对三星记忆体的依赖,也正与长江存储洽谈购买NAND芯片,协助苹果开拓中国市场;虽然目前还属于初期接触阶段,但也反映一旦长江存储具备量产能力,苹果仍会是主要买家。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73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一文看懂国产芯片现状

半导体设备现状分析,国产水平究竟如何?

EUV真的准备好了么?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经济日报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