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SEL用量下滑?稳懋库存或受影响

2018-07-24 14:00:32 来源: 老杳吧
砷化镓三雄昨(23)日开盘即亮灯跌停,引发市场热议。法人表示,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CSEL)近期族群股价弱势,主要来自于市场担忧潜在库存是否会影响第3季拉货旺季力道,导致评价有所修正。
法人指出,随着小米8探索版、OPPO Find X相继于前镜头搭载结构光3D感测功能,而VIVO亦于6月下旬发表TOF的3D感测方案,华为预期今(2018)年第4季也将发表搭载结构光手机,Samsung亦将于明(2019)年跟进,整体而言,Android阵营对于3D感测的搭载率持续提升。
其中,VCSEL供应商Lumentum不管于APPLE或者Android阵营都具有重要地位。
稳懋(3105)今年第1季库存天数约115天,相较于前(2016)年第1季的117天、以及去年第1季的114天,并未明显偏高,近期股价弱势主要反映市场对于VCSEL库存疑虑导致第3季可能旺季不旺、市场悲观预期iPhone新机出货量,以及明年后镜头AR应用是否采用立体成像法,造成潜在VCSEL用量下滑。
此外,AMS及Finisar等IDM厂陆续加入后对于稳懋市场以及ASP负面影响,加上整体氛围在中美贸易战未告段落下,市场大幅修正稳懋的评价。
市场关注全新的VCSEL磊晶业务,永丰投顾说,全新全年主要成长动能来自光通讯标案。
明年随着3D感测功能于Android阵营渗透率大幅攀升,预估VCSEL磊晶贡献将倍数成长,惟考量先前股价已反映明年VCSEL磊晶贡献,且认证进度尚未有进一步发展,故须等待相关进度明朗。
宏捷科在客户库存回补告一段落下,今年第2季为全年营运高峰,受惠新客户及VCSEL应用贡献。永丰投顾表示,今年营收及获利将重回成长轨道。
展望明年在AMS于Android渗透率攀升及整体产业成长下,高毛利率的VCSEL占比提升至26.5%,可望带动获利。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