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icon Labs,一家物联网芯片巨头!

2022-09-21 18:06:22 来源: 杜芹

到2025年,全球预计将有270亿台联网的物联网设备,也就是说每人大约具有3到4台设备。设备互联的需求大幅度提升,WiFi、Zigbee、蓝牙、Matter等各标准协议百花齐放,作为一家芯片商,Silicon Labs并没有倾向或者偏袒于哪一种技术,而是全部都支持,全方位的来推动物联网市场的发展。
 
一连推出四类产品,物联网巨头的“豪气”
 
在物联网日益成熟之际,着眼于连接性、互操作性、能效和安全性,Silicon Labs顺势推出了其第二代平台无线SoC系列产品。第二代的无线SoC方案整合了硬件、软件、安全性、工具和相关支持的物联网平台,而非单点解决方案。自从2019年第二代平台推出的首个产品以来,Silicon Labs在物联网领域的收入几乎翻了一番。
 
在今年的Works With开发者大会上,Silicon Labs宣布,在其第二代无线SoC平台成功的基础上,扩大了其产品范围,主要包括四类产品:
 
第一个,完整的Matter开发解决方案。
 
Matter标准现已成为物联网新时代的最大驱动力之一。而Silicon Labs则是Matter的一个重要支持者。在过去数年中,CSA一直致力于推动Matter变成现实,在Matter呼之欲出之际,Silicon Labs已经做好准备。为了加快部署Matter标准,Silicon Labs推出了Matter-ready硬件和软件解决方案,以便为所有生态系统和无线协议提供完整的端到端Matter开发套件。该平台的核心元器件是Silicon Labs 2.4 GHz无线MG24 SoC单芯片解决方案,已于今年早些时候宣布推出。
 
MG24采用OpenThread协议栈,室内有效传输距离可达200米,该芯片也同时支持Bluetooth以实现Matter新设备的Bluetooth部署。MG24还可与超低功耗Silicon Labs RS9116 Wi-Fi产品结合使用,它将支持Matter over Wi-Fi 4的开发,可在2023年轻松过渡到Silicon Labs的Wi-Fi 6单芯片Matter SoC。
 
 
 
除此之外,Silicon Labs的Secure Vault还能为所有Matter解决方案提供安全保护。Silicon Labs Unify SDK能够将Matter桥接到包括Zigbee和Z-Wave在内的其他物联网平台,而Silicon Labs Simplicity Studio和GSDK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单一的开发环境,可以方便的在无线设备上添加Matter功能,并将这些设备无缝连接到他们想要连接的生态系统上。
 
所以可以看出,完整的Matter解决方案的“完整”就体现在,它可以支持Matter over Wi-Fi、Matter over Thread、低功耗蓝牙(Bluetooth Low Power, Bluetooth LE)部署,以及Matter到Zigbee和Z-Wave的桥接,所有这些解决方案预计在今年秋季Matter 1.0预期发布之前完成。
 
Matter-ready平台的MG24 SoC、RS9116 Wi-Fi SoC、多协议Unify SDK、Simplicity Studio和Gecko SDK现已可供开发和设计人员使用。
 
Silicon Labs物联网工业及商业事业部资深副总裁Ross Sabolcik表示,目前全球已有很多重要的生态伙伴已经宣布支持Matter,比如像谷歌的Home、Apple的Homekit、亚马逊以及三星的SmartThings,这些生态合作伙伴系统已经和Silicon Labs在合作,所以有大量的制造商和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玩家都在支持Matter新标准。
 
第二,业界首个支持Amazon Sidewalk的完整无线开发解决方案。
 
Amazon Sidewalk是一个社区型网络,数百万的物联网设备构成了这个社区网络,这是一个成熟的长距离的网络标准,主要应用于停车和宠物追踪等应用。
 
目前,Silicon Labs的Pro套件为Amazon Sidewalk提供了完整的端到端开发平台。Pro套件支持Amazon Sidewalk內含Sidewalk协议(包括Bluetooth Low Energy、sub-GHz FSK)相关的所有低功耗、高性能无线硬件、CSS、软件SDK以及安全性。借助Secure Vault™、sub- GHz和Bluetooth LE连接,以及为Amazon Sidewalk设备制造商、设计和开发人员设计的软件和工具,Silicon Labs的Pro套件支持Amazon Sidewalk可满足不同的安全性需求,使其产品更快上市。
 
Silicon Labs的Pro套件现在已经可提供样品,并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量产。
 
第三,FG25 SoC和射频功率放大器EFF01。
 
Silicon Labs推出的FG25是专为低功耗广域网(LPWAN)如Wi-SUN和其他私有sub-GHz协议打造的旗舰版SoC,它配置有强大的ARM Cortex-M33处理器和Silicon Labs SoC产品系列中强大的内存。大内存结合Silicon Labs的可扩展Wi-SUN区域网(FAN)Border Router 1.1,能够使FG25部署扩展到数十万个节点。



这里需要值得一提的是,为何Silicon Labs的FG25会支持Wi-SUN标准,Wi-SUN标准有何优点?据Ross的讲解,Wi-SUN技术与LoRa一样都应用在表计产品当中,与LoRa所不同的是,Wi-SUN是一个真正的开放标准,Wi-SUN技术基于IEEE的开放标准。它与NB-IoT也有明显不同,NB-IoT由电信运营商运营,用户使用的时候需要付接入费。再者,区别于其他LPWAN技术,Wi-SUN的第二个好处是可以实现高速率。目前Wi-SUN还主要应用在表计中,不过将来会有很大的应用市场,目前已经有上亿的Wi-SUN节点部署在现场。
 
与FG25一同推出的EFF01能够放大FG25 SoC的功率和传输距离,EFF01 FEM能够将FG25的有效传输距离提高一倍,使其在拥挤的城市环境中具备高达3公里传输距离,且只有极少量的数据丢失。
 
目前,FG25和EFF01可为客户提供样品,并分别计划于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二季度量产。
 
第四,支持WiFi 6的SiWx917
 
德勤(Deloitte)发布的“2022连接和移动趋势调查”指出,美国每户家庭平均拥有多达22台可连接设备,随着可连接设备的密度变得更高,用户面临着在Wi-Fi环境中所需的容量、效率、覆盖范围和性能等诸多挑战,WiFi 6是解决这些挑战的途径。
 
为此,Silicon Labs宣布推出首个支持Wi-Fi 6和Bluetooth LE SoC系列SiWx917,SiWx917是Matter-ready平台的单芯片解决方案,它除支持密集无线环境的高性能运行外,还具有双核架构、用于无线连接的四线程ThreadArch®处理器和用于用户应用程序处理的ARM Cortex M4F。SiWx917还在单独7x7封装中集成了嵌入式SRAM、FLASH、AI/ML加速器、增强的PSA Level 2认证安全引擎和电源管理子系统。SiWx917是始终保持云连接的电池供电或节能物联网设备的理想选择。
 
 
 
SiWx917目前已开始提供样品,计划于2023年第三季度量产。
 
哪些市场为物联网巨头所看重?
 
除了智能家居这个广阔的市场之外,据Silicon Labs亚太及日本地区业务副总裁王禄铭介绍到,Silicon Labs未来将重点关注三个市场:
 
第一是汽车市场,具体的技术是可以用蓝牙技术来开发新的启动系统RKE/PKE,通俗的说,就是不需要把钥匙拿出口袋,也能够进入车子里发动车子和开关门等,Silicon Labs正在利用其在蓝牙上的优势来开发新技术,目前在这个领域的市占率大约是20%,未来希望能够提升到40%-50%。
 
第二是医疗和健康市场,如血糖仪等,在医疗和健康领域,Silicon Labs针对这个市场开发了一些芯片和方案,目前在这个市场的市占率大约10%,希望在未来三年能够达到30%。
 
最后一个市场是蓝牙定位,目前蓝牙定位可以应用于许多地方,如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智能锁、化学工厂等等。在蓝牙定位这个市场,Silicon Labs希望未来三年能达到30%的市占。
 
结语
 
在物联网新时代的需求之下,凭借着技术广度、专业深度以及对物联网无线市场的关注,Silicon Labs已跃升为完全专注于物联网业务的厂商,其正在带领业界迈向更为一致的无线体验。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