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捷配:助力工业物联网行业迎来新升级

2023-11-24 14:09:35 来源: 李晨光
电子元器件是信息产业的基石,更是新时代发展革新的重点。

中国电子元器件的发展在产业升级与融合的态势下,加快电子元器件及配套材料和设备等基础电子产业发展,对实现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背景和趋势下,第102届中国电子展近日在上海盛大开幕。本届展会期间,杭州捷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捷配”)耀眼亮相,与观展厂商、产业链合作伙伴共探工业物联网行业发展的前沿趋势和广阔前景。

捷配上海电子展展台

捷配市场部经理许黄杰向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表示,捷配是一家致力于打造ECMS电子产业协同制造超级工厂的平台型高新技术企业,总部设立在杭州,目前在全国布局有1个中心、8大产业基地、2大省级工业互联网中心、分别是杭州捷配研发与运营中心,安徽广德产业基地、广东深圳产业基地、江西广丰产业基地、江西信丰产业基地,业务涵盖PCB、PCBA、元器件等多个领域,能为消费电子、汽车电子、通讯设备、工业控制、仪器仪表、智能终端等相关行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捷配市场部经理许黄杰(图左)

据了解,捷配成立于2015年,经过近8年的高速发展,已经成全球最大的电子产业协同制造生怉共同体,属于浙江省重点培育电商平台,准独角兽企业。近年来捷配业绩连续翻倍增长,同时公司协同制造平台的用户数量也在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已为全球超过210个国家与地区的100多万家注册用户提供了优质服务,已和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捷配的优势与挑战


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优异和快速的发展,许黄杰表示,捷配的优势在于能够通过自主开发的协同制造平台,可以运用“订单+科技”的双引擎驱动,利用数字化工具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在一起,采用独特的“1+N”即“自营工厂+协同工厂方式,形成”柔性平台+刚性工厂”模式。

同时,捷配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协同生态内的中小制造企业,协助他们实现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变革,提高协同效益,打造传统制造业转型新生态,帮助中国中小电子制造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ECMS取得的成效主要体现在速度、品质和成本三个方面。在交付速度上,捷配在线路板领域将交付速度提升了3倍。中小批量的价格一般会比传统工厂便宜20%到30%。且品质稳定性更强,捷配大量利用了传感器、数据采集设备,实时采集工厂每一个节点的数据信息,远程就判断每一个工序目前的品质状况,及时向工厂提出预警,提出报警。成本这块,捷配综合成本可以下降30%以上。

当然,在其优势和取得的成效背后,无论是对于捷配还是工业物联网行业,仍挑战尚存。许黄杰对此指出,面临的挑战主要来源于生产方式变革。ECMS的成功需要协同链中的每一部分都能紧密配合,解决各主体间系统兼容与共存问题,共同接受新的工作方式和流程。这个需要技术的突破与管理方式上的磨合。

对于公司未来规划,许黄杰指出:“捷配未来一定是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对传统 PCB 工厂和 SMT 工厂进行数字化改造,为客户提供 1-12 层极速 PCB 和 PCBA 生产制造服务。

我们目前能做到PCB常规打样订单最快24小时出货,PCB批量做到5天出货,且准时率高达98%以上,SMT常规打样最快12小时出货,批量5天出货。同时,我们将持续关注增效降本,给用户交付速度、品质和性价比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整体来看,捷配致力于通过电子制造业全链路数字化赋能,实现产业全要素聚集、上下游智能精准匹配,以及分工的加深、工艺和技术的共享、流程的优化,来重构产业生态系统。

据官网信息披露,捷配的目标是到2035年在全国打造以电子产业为中心,覆盖相关的工业与消费领域,服务全球电子产业链用户,通过领先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实现全要素整合、全产业链覆盖、全价值链协同,赋能100万中小电子企业,构建万亿产值的全球电子产业生态共同体。

结语


在采访最后,许黄杰向记者强调道:捷配始终聚焦于为电子产业用户创造价值,为用户提供又快又好的服务,满足用户更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目前集团内部充分围绕“省快好”的价值主张,深耕用户服务和订单交付。

捷配人坚守“因上努力,广结善缘”的价值观,对于融资,我们秉持不反对不拒绝,但也不刻意追求,在因上努力,结果一切随缘的态度和主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