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物联网时代,英特尔与阿普奇共推智能化升级

2024-04-15 18:39:01 来源: 李晨光
近年来,深化数字技术应用、推动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各国发展实体经济、培育竞争优势的普遍选择。

在工业领域,全球主要经济体相继提出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战略,比如德国提出“工业4.0”计划,将物联网及服务技术融入制造业;美国提出“先进制造业领导力战略”、“再工业化计划”等,确保美国在先进传感、先进控制和平台系统、数字制造等领域的优势地位;日本提出“新机器人”战略计划,将机器人和IT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

我国也提出《中国制造2025》、《“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等国家战略,推动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

综合来看,智能制造业进入繁荣发展阶段。

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AI)、物联网、大数据、云边端融合等新兴技术正在从消费、互联网等领域逐步向工业领域渗透,对制造业的赋能正在持续进行,工业智能化应用全面开花,工业物联网市场已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据智研咨询数据预测,全球工业物联网市场规模在2022年达到了约2100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将增长到17428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CAGR)约为20.47%,市场空间广阔。

英特尔与阿普奇强强联合,抢占工业物联网高地


在此趋势下,英特尔与苏州阿普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阿普奇”)在近日联合举办了2024阿普奇生态大会暨新品发布会。

在大会现场,阿普奇携手英特尔及其他行业专家共同发布了阿普奇E-Smart IPC新一代旗舰产品AK系列,该系列采用英特尔酷睿处理器、英特尔凌动处理器与英特尔锐炫显卡,能够在工业智造领域助力用户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产品质量与生产效率,加速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与升级。



能看到,本次阿普奇推出的新一代旗舰产品AK系列,具备一个主机、一个主弹匣和一个辅弹匣的弹匣式智能控制器。该智能控制器共有五个产品系列,分别是AK3、AK4、AK5、AK6和AK7。从主机层面看,设计有2个网络接口和6个USB接口,专为机器视觉领域的客户连接相机使用;从主弹匣层面看,视觉弹匣可以支持Camera Link和CoaXPress,云控弹匣可以直接安装PCle运控卡,AI弹匣可以在主弹匣的位置放置算力卡;从辅弹匣层面看,则具备4路光源弹匣、下位机弹匣、编码器弹匣、双硬盘弹匣和多达64路的IO弹匣等。

据介绍,“E-Smart IPC”是阿普奇于2023年正式推出的升级版产品概念。其中,“E”源于“Egde AI”,即边缘计算;“Smart IPC”是指更智慧的工业电脑。基于此概念搭建而成的产品矩阵,除了包括所有的硬件产品,还有IPC小助手自运营软件和IPC大管家群控软件。需要说明的是,硬件产品涵盖工业主板、嵌入式工控机、工业显示器、工业一体机、工控机和行业控制器等。

阿普奇公司副总经理须海江表示:“此次发布的全新阿普奇E-Smart IPC产品基于‘IPC+AI’的设计理念,专注于工业边缘侧用户需求,并通过智能化、自动化以及数据分析等特性,助力边缘设备更好地服务于工业智造。利用AK系列产品在性能弹性和应用场景上的创新性,客户能够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并获得竞争优势。”

阿普奇公司副总经理须海江

须海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阿普奇发布的AK系列产品,在视觉和机器人领域都能获得应用。在机器视觉领域,首先,可以连接全种类的高中低相机,让机器视觉集成商实现对所有相机场景的覆盖。其次,内置运动控制卡,能让精细的运动控制藏身于无形,不再需要安装4U工控机和光源控制器。在机器人领域,既能实现上下位机一体化,大大提升两个设备之间的稳定性。也有助于节省机器人内部空间,降低方案成本。

在大会上,英特尔公司网络与边缘事业部工业解决方案中国区高级总监李岩在演讲中提到:“在先进制造体系中,工业系统不只是一个能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软件在中间的加持作用已经得到广泛认可,尤其是在一些制造能力比较先进的国家和企业,通过软件定义工业系统已经变成他们新的使命。所以,从整个系统方向来看,软硬结合一定是我们做产品时不可绕开的方向。”

英特尔公司网络与边缘事业部工业解决方案中国区高级总监李岩

长期以来,英特尔都在先进制造体系的生态培养上持续投入,为阿普奇和其他生态伙伴提供有力支持。

对于阿普奇本次的新品发布,本次李岩表示:“阿普奇的全新旗舰产品AK系列是迈向自治工业系统的坚实一步与成功范例。作为合作伙伴的创新引擎,英特尔通过创新产品与技术持续赋能工业物联网平台,并通过负载整合的方式,不断推动基于软件定义工业系统的边缘转型。未来,英特尔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速构建更加蓬勃的工业生态系统。”

作为一家工业AI边缘计算领域的行业领先服务商,阿普奇长期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更可靠的工业边缘智能计算一体化解决方案。

多年以来,英特尔与阿普奇在物联网与工业智造领域保持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并通过持续的研发与创新,为大量工业用户带来了行之有效的智能计算和物联网解决方案:

·  搭载英特尔酷睿处理器的阿普奇嵌入式工控机E7Pro,适用于复杂和高负荷工业场景,能够轻松应对从大数据分析到实时控制的各种数据处理挑战;

·  阿普奇弹匣式智能控制器AK系列采用英特尔酷睿处理器,专为AGV、AMR、清洁机器人、建筑机器人、无人叉车、物流机器人等低速场景设计,能够提供导航、识别、控制等AI能力以及强大的运维与防护能力;

·  利用英特尔oneAPI工具包与英特尔发行版OpenVINO工具套件,阿普奇开发的基于机器视觉技术的在线检测硅片缺陷整体解决方案,可实现针对多种工艺硅片的一站式高速全检。该解决方案采用英特尔酷睿处理器,通过更高准确率与更好稳定性,提升了多功能硅片分选机的自动化检测水平。

为满足行业需要,英特尔始终致力于推动技术的开放性和互操作性,与行业伙伴携手帮助企业克服数字化转型中的挑战。在此过程中,英特尔不仅持续投资工业所需的芯片和技术,还专注于边缘端负载整合,更是通过包括英特尔工业边缘洞见平台(EII)和英特尔工业边缘控制平台(ECI)在内的边缘软件平台,持续赋能工业生态系统。

阿普奇与Intel接受媒体采访

对于双方合作的契机和价值,须海江和李岩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英特尔和阿普奇之间的合作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后者在前者的支撑和带领下,既能够选择最优的芯片技术,又可以获得最新的行业需求,从而共同推动客户方案的落地。而后者对于前者而言,不单单只是众多客户之一,更是一个很好的生态伙伴,后者为前者提供的包括芯片、系统和软件在内的市场反馈,便于其更好地进行技术更新。”

据悉,目前阿普奇已经分别在天津、深圳、成都和苏州等多个城市搭建了办公场地,希望能够通过布局华北、华南、华西和华东四个区域,实现对全国各地的辐射,进而达成从地域时效上更好地服务客户,即30分钟快速响应、3天快速发货和24小时内触达客户。

未来,阿普奇也致力于携手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更可靠的边缘智能计算一体化解决方案,协同制造企业应对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各类工业互联网场景的需求,加快智慧工厂的应用落地建设。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