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和SK海力士在美国被告,皆因存储树大招风

2018-01-03 10:08:11 来源: MoneyDJ

 

韩国记忆体业者树大招风,在美挨告,台湾业者也遭波及。美国半导体商Bit Micro提出固态硬盘技术侵权案,指控对象有三星电子和SK 海力士 (SK Hynix )、与台湾双A 宏碁、华硕等。

 

韩媒BusinessKorea、Kyunghyang Shinmun报导,美商Bit Micro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专利侵权案,挨告者包括SSD 生产商三星和SK海力士,以及使用SSD的电脑和伺服器生产商,如台厂宏碁和华硕、陆厂联想、日厂VAIO、美商惠普和Dell等。

 

ITC通常会在30天内决定是否展开调查,如果判定侵权,ITC有权禁止产品进口美国。

 

Bit Micro侵权案排除SSD市占第二到第六的业者,包括英特尔(Intel)、Western Digital(WD)、东芝 ( Toshiba )、Seagate、美光(Micron),让外界认为本案冲着韩厂而来。三星是SSD霸主、市占高达30%,SK海力士排名第七、市占3%。韩媒指称,由此可见,美商借着侵权之名,对韩厂施压。

 

业界人士说,川普就任之后,业者看准机会,纷纷向ITC提告,期盼政府能下达进口禁令。市场因此侵权官司不断,在此之前,美商曾指控韩厂侵犯伺服器记忆体模组专利、晶圆封装专利等。

 

近来韩国记忆体业者频成箭靶,不久前才被中国当局盯上。

 

记忆体价格连续六季上涨,2018年第一季价格续扬,据传中国不满,质疑记忆体大厂涉嫌联合垄断价格,发改委已经约谈三星电子,目前还不确定是否会展开反垄断调查。Hankyoreh 12月24日引述陆媒《21世纪经济报导》称,中国监管机构收到多家手机厂商投诉,开始关注记忆体价格飙涨问题,据悉发改委已经约谈三星。

 

DRAMexchange数据显示,11月为止,DDR4价格升至3.59美元;和2016年6月的1.31美元相较,上涨超过2倍。Hankyoreh否认韩厂操控价格,表示价格飞涨是因全球供不应求,中方大动作是想施压韩厂降价。

 

21世纪经济报导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品生产国和消费国,但是PC和手机厂商在记忆体大厂前几乎没有发话权。多位业内人士猜测记忆体巨头存在价格联盟,毕竟2000年期间记忆体也曾出现价格垄断,后来被美国司法部处以7.3亿美元罚款。

 

韩国经济日报25日社论则表示,全球需求大增,DRAM价格自然水涨船高。韩国布署萨德飞弹防御系统之后,中方一直找理由报复韩厂。中国自己蓄意拉抬稀土价格,却用荒谬理由打压韩国业者。但这种观点就见仁见智。

 

韩国企业价格垄断有前科?在海外被罚款总额逾3万亿韩元

 

据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2012年的报告,截止当时,LG电子和三星SDI等国内企业在海外缴纳的罚款高达3.312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97亿元)。这个规模与公正交易委员会从2000年至去年在国内征收的罚款规模3.3727万亿韩元不相上下。

 

从各个国家来看,韩国企业在美国缴纳的罚款最多,到目前为止因涉嫌垄断,国内企业向美国缴纳的罚款达12.7167万美元。LG显示器因涉嫌LCD价格垄断被罚4亿美元,大韩航空和三星电子分别因涉嫌航空运输费用和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价格垄断被罚以3亿美元的款项。在美国因价格垄断而被处以高额罚款的上游十大企业中,韩国企业就有三家,占比最高。

 

继美国之后,欧盟也向韩国企业征收了巨额罚款。2012年欧盟对LG电子因在阴极射线管(CRT)市场涉嫌价格垄断而征收高达4.9156亿欧元的罚款。

 

存储带动,韩国半导体2017总出口额创60年最高记录

 

1月2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来自韩国贸易部一份声明显示,受半导体、机械和石化产品出货量的推动,韩国2017年出口额达到至少60年来最高水平。不过,韩国2017年12月份出口额低于预期。2017年韩国出口额为5740亿美元,同比增长15.8%。贸易顺差从2016年的890亿美元增长至960亿美元。

 

2017年12月份韩国出口额较前一年同期增长8.9%,低于经济学家9.8%的平均预期。2017年12月份韩国进口额增长13%,高于预期值12%,该月份贸易顺差58亿美元。2017年韩国半导体发货量猛增57.4%达到980亿美元。

 

韩国2017年经济受益于出口的大幅度增长,这导致韩国银行(Bank of Korea)在去年11月份上调了其基准利率,这是其自2011年以来首次上调基准利率。在韩国政府作出该国今年经济增长3%预期的同时,韩国银行将会“慎重决定”货币宽松政策是否需要进行一些调整。

 

巨大的贸易顺差可能继续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形成刺激,他提出需要更好的贸易条款。美国财政部将韩国列在汇率操纵国观察名单上,去年12月份,韩国同意修改与美国的自由贸易协定。

 

韩国贸易部在其声明文件中表示,由于全球经济恢复以及IT需求增长,预计2018年全球贸易量将会继续增长。不过潜在的负面因素依然存在,这些包括贸易保护主义、韩元坚挺、利率上涨和石油价格上升。2018年,韩元兑美元平均可能达到1美元兑1100.8韩元水平。而在2017年结束时,这一汇率为1美元兑1070.65韩元。贸易保护主义、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及地缘政治风险,可能会导致货币波动性增加。

 

韩国贸易部表示,由于对物联网和大数据业务的投资增长,预计未来半导体出口在供应短缺中将会略有增长。2017年韩国向中国的出口额同比增长了14.2%,与此同时向日本的出口增长了10.1%,向越南的出口增长了46.3%。

 

2017年韩国向美国的出口只增长了3.2%,贸易顺差从前一年的233亿美元收窄至180亿美元。


责任编辑:MoneyDJ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