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平线AI处理器“盘古”今年投片台积电

2017-06-09 09:51: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digitimes ,谢谢。

地平线机器人创始人、首席执行长余凯7日在CES Asia会上向DIGITIMES透露,其正积极推进人工智慧(AI)处理器“盘古”今年将投片,预计今年晚些就将对外发布,并与合作伙伴携手迈入商用。据了解,“盘古”芯片晶圆代工厂目前已选定台积电量产合作。

地平线机器人与中科院寒武纪目前是大陆最受瞩目的两家深度学习领域“大脑”芯片设计企业。余凯表示,目前他个人最看好的也是这两家“NPU”(Neural Processing Unit)芯片公司,不过,他指出,相较于其他企业,地平线机器人更专注于自动驾驶、人脸图像辨识等专用领域。地平线的愿景是为世界上超过1,000种设备装上“大脑”。

余凯指出,公司成立首年,就进入了人民币千万元的门槛,有很多公司都是4年、5年才做到,关于芯片,目前正在积极的推进,AI处理器“盘古”预计在2017年稍晚就会正式向外界发布。

余凯本身就是大陆的特聘专家,专门从事做嵌入式AI,地平线目前也是大陆可能唯一一家走软体硬体一体化的芯片公司。他说,目前芯片的设计很多靠软体演算法的提升,处理器的生产制程倒不是那么关键。

他进一步说,以台积电40奈米以下的制程已经足够,甚至28奈米的效能提升与价格也颇能符合需求。地平线机器人BPU(Brain Processing Unit)能效可以提升2~3个数量级(100~1,000倍左右),具有高性能、低功耗、低成本等特点。

地平线机器人在深度学习与AI结合,面向自动驾驶方面的处理器架构和演算法软体的研发进展,最快可望在今年内就与系统厂家展开正式的商用量产合作。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目前其已发布可以在真车上同时实现行人/车辆/车道检测的ADAS产品。

地平线不只是卖芯片

地平线首席芯片架构师周峰博士表示,地平线的商业模式不是卖芯片,而是把以“算法+芯片”为核心的嵌入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给下游产品厂商。

地平线的解决方案可以深度整合多种嵌入式计算平台,包括ARM、CPU、GPU、FPGA以及地平线授权集成BPU核的SoC。地平线初期会推出自研处理器,但其目的是端到端的实现完整的解决方案,直接在典型应用场景下展现效果,提升业界芯片厂商对地平线BPU的认知。

地平线的整个芯片流程是根据应用场景需求,设计算法模型,在大数据情况下做充分验证,模型成熟以后,再开发一个芯片架构去实现,该芯片并不是通用的处理器,而是针对应用场景跟算法是结合在一起的人工智能算法处理器,得到Area、Performance、Power的综合解决方案。

在AI芯片领域的布局,传统厂商有英特尔(Intel)、NVIDIA、高通(Qualcomm),互联网巨头有Google、Facebook,大陆当属地平线机器人、中科院寒武纪已进入此领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303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麦肯锡重磅报告:汽车半导体的机遇与挑战

Fabless的好日子到头了吗?

RISC-V想革ARM的命,先跨过这几关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第三代半导体科普,国产任重道远》

回复 争霸 ,看《晶圆代工争霸战四部曲(了解各晶圆厂的前世今生,非常详细!建议收藏!) 》

回复 指南 ,看《半导体专业留学海外指南(1): 专业方向选择》

回复 财报 ,看《18家半导体企业财报汇总,几家欢喜几家愁》

回复 国产手机 ,看《谨以此文献给国产手机背后的劳动者》

回复 指纹 ,看《面板厂将指纹识别芯片革命到底 》

回复 OLED ,看《一文看懂我国OLED全产业链,除了京东方还有啥值得骄傲的?》

回复 缺货 ,看《半导体行业缺货危机重现 这10大领域面临洗牌?》

想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回复“ 投稿”,了解我们的福利与待遇吧~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