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基金或投资景嘉微,国产GPU将迎来新时代

2017-10-24 10:21: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景嘉微10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 13 亿元的资金投入至包括高性能图形处理器芯片以及面向消费电子领域的通用型芯片(包括通用 MCU、低功耗蓝牙芯片和 Type-C&PD 接口控制芯片)等在内的集成电路研发设计领域,以强化公司在国内图形处理芯片研发领域的领先优势,完善公司在面向消费电子领域的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的战略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研发实力、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公司与华芯投资和湖南高新创投签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之认购意向协议》。华芯投资作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的唯一管理人,有意向全权代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参与认购部分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湖南高新创投作为推进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而打造的政府性投融资平台,有意向以其名义或控制子公司名义参与认购部分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公司股票将于2017年10月23日开市起复牌。
 
长沙景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景嘉微)成立于2006年4月,是大陆军用图像险控龙头企业,主要产品为军用图形险控、小型专用雷达领域的核心模组及系统产品,拥有自主硬体设计的FPGA验证、IP设计技术。其产品应用于航空、航太、航海、车载、工控等领域。
 
2016年产品营收比重为图形显控产品75%、雷达系列19%;销售区域比重为中国大陆100%。
 
2015年产品营收比重为图形显示领域产品占85%,小型专用化雷达领域产品占9%。
 
 
一、图形显控领域产品
 
1.图形显控模组:为公司核心产品,是讯息融合与显示处理的重要零件,应用于固定翼飞机、旋转翼飞机及其他特种军用飞机等各类机型,以及军用舰艇、坦克装甲车、车载领域。
 
2.GPU:是图形显控模组的资讯处理零件,公司以研发出型号为JM5400的GPU,可替代ARM
 
3.加固显示器:用于军机后舱后务系统的显示输出设备,具有抗震、适应宽温工作环境的能力。
 
4.加固型硬盘:用于存储军用飞机航行过程中收集到的各种图形、态势资讯资料。
 
5.加固型电脑:用于地面工作站对飞行器采集的图形、态势资讯资料进行处理分析。
 
二、小型专用化雷达领域产品
 
1.空中防撞系统核心元件:实现射频信号收发、信号频谱搬移、上下天线切换控制、收发切换控制、信号调制与解调、信号与资讯处理,以及BIT 线上检测等功能。
 
2.雷达系统:负责目标的发现、识别、跟踪、即时处理、反击指令形成等功能。
 
3.弹载雷达微波射频前端核心组件:是主动雷达的核心组成部分,具有现信号传输、信号检波、传输模式转换、信号的接收、变换和抗干扰等功能。
 
销售的产品分为定型前和定型后两个阶段,均为客制化生产。定型前产品为满足研发需求而生产,提供军工科研究所的研发需求;随着产品技术状态逐步稳定,产品满足大批量应用于定型武器装备的条件并通过客户定型鉴定后,成为定型后产品。定型后批量生产的图形显控模组产品采用的全板物料焊接工序,以及研发新品或小批量产品采用的部分器件焊接工序均属于工序委外加工,包括、、精密结构件加工,委外加工厂有SMT贴片焊接的古德电子、烽火通信,PCB板加工厂兴森快捷电路、强达电路、嘉捷通电路、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以及从事精密结构件加工的嘉百精密、青蝠科技、雷锋镇鹏辉机械厂、华海金属、客达机械、科威电子等。
 
产能方面,至2015年底图形显控领域产品约1,500套、小型专用雷达化领域产品为104套。
 
客户包括中航工业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重工、中国兵工集团。
 
中国大陆图形显控领域的供应商主要包括景嘉股份、湘计海盾、国营785厂第三研究所、GE智能平台等;军用雷达的厂商有九洲空管科技、西安电子工程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13所等。
 
但景嘉微透露,得益于最早在图形显控模块投入研发,他们在这个领域有很深的积淀,也是目前最基础产品。公司在国内率先自主研发成功VxWorks 嵌入式操作
 
系统下 M9、M72、M96系列—GPU 芯片驱动程序,并在国内普及及推广基于这些GPU图形显示控制模块,从而奠定了公司该领域的市场地位。公司自主研发成功JM5400之后,公司在该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2014年公司成功研发第一代自主知识产权图形处理芯片—JM5400,并以此为起点,不断研发更为先进且适用更为广泛的一系列高性能低功耗图形处理芯片,下一款GPU正在研发中,预计2017年年中流片,将满足高端嵌入式应用及信息安全计算机桌面应用的需求。
 
公司图形显控模块产品已在行业应用中占据明显的优势地位,同时公司的图形显控产品近年来一直积极向其他领域延伸,如加固显示器、加固存储,还延伸至图像处理模块、加固计算机等。针对更为广阔的车载和舰载显控领域,研发并提供相适应的图形显控模块及其配套产品。 公司依托核心团队对该行业深刻的理解和认知,敏捷高效的研发能力,综合领先的技术优势,全方位一体化的服务,与军工行业上下游相对稳定的关系,以及多层次、滚动式的产品发展战略,将确保公司保持长期竞争力、继续维持图形显控领域的龙头地位。
 
如果大基金真的入股,对于国产GPU来说,是一个发展的好机遇。例如能够推动他们在GPU及相关领域不断延伸,从嵌入式GPU发展到高端嵌入式应用及桌面应用,再不断延伸到通用计算等领域。
 
JM5400作为研发成功的第一代自主知识产权图形处理芯片是固定流水线体系架构,效率高但不可编程,该图形处理芯片性能功耗比较高,可以满足高可靠产品需求。在成功研JM5400图形处理器基础上,公司正在研发下一代图形处理芯片,支持可通用编程体系架构,具备opencl计算加速功能。
 
但可以看到的是,虽然景嘉微在图形显控领域具有先发优势,公司与中航集团所属研究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其图形显控模块领域战略合作伙伴。但在国家持续鼓励军工发展、鼓励国产自主可控核心芯片的大背景下,出现了新的GPU研发单位,如果这些单位能快速推出与本公司竞争的高性能产品并进入公司所在业务领域,则他们将面临新进入者竞争的风险。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