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iPhone8冲刺,三星OLED产能提高6倍

2017-08-05 14:18: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凤凰科技 ,谢谢。

据The Investor网站北京时间8月4日报道,韩媒ET News引用业界消息的话称,三星显示器的新设施将在本月开始运行,寻求把今年为苹果公司生产的OLED面板增加6倍。三星显示器已经在其A3工厂部署了7条生产线,专门为苹果的订单生产OLED面板。在扩大生产后,三星每月生产的第六代OLED面板将从此前的1.5万片飙升至10.5万片。

china0513-624x468

三星去年向A3工厂投资9.8万亿韩元,为三星电子和部分中国手机制造商额外生产30万片OLED面板。今年上半年,三星又向该工厂注资8.7万亿韩元。

三星为iPhone部署的生产线全产能运转情况下能够生产1.24亿片6英寸OLED面板、1.3亿片5.8英寸OLED面板。但是由于苹果对技术要求严格,生产良率降低到了60%,而为三星电子供应的OLED面板良率为80%。

按照60%的良率计算,6英寸OLED面板的产能降低到了7500万片,5.8英寸OLED面板的产能降低到了7900万片。按照iPhone每年2亿部销量计算,那么苹果还需要接近5000万片OLED面板。

传闻称,苹果向LG显示器投资3万亿韩元(约合27亿美元),让后者担任OLED面板的第二供应商,以获得更多OLED面板。但是,LG显示器的OLED面板生产最早从明年第二季度开始。

这么看来,三星势必会在近期为苹果进一步增产OLED面板。消息称,三星已经开始讨论建造一座新厂,暂定名A5,初始投资1万亿韩元。



三星拿下苹果OLED屏幕大单 两年价值90亿美元

china0513-624x468

据外媒报道,如今各方消息都认为全新iPhone 8将用上OLED屏幕,而业内能吞下苹果订单的只有三星一家。据Digitimes报道,苹果与三星显示器部门已经签署了两年的合约,后者将为iPhone提供曲面OLED屏幕,这笔大单价值90亿美元。

现在的苹果产品线中,用到OLED屏幕的只有Apple Watch和MacBook Pro的Touch Bar,而与iPhone相比,这些产品的出货量简直是毛毛雨。据悉,今年三星最高将为苹果供应9200万块OLED屏幕,这就意味着今年销售的iPhone中,大约30%将配备曲面OLED屏幕(苹果一年卖2亿台iPhone)。

本周早些时候,《日经新闻》称苹果今年已经向三星订购了7000万块OLED屏幕,不过重新设计的iPhone 8带来的超级周期恐怕需要更多的屏幕。

分析师预计今年苹果将卖出6000万台OLED版iPhone,这对一个9月份才发布的产品来说确实是令人惊叹的成绩。不过,按往常的表现来看,开卖首周新款iPhone就能卖出超过1000万台。

虽然三星是世界最大的OLED屏幕生产商,但苹果依然不愿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中,未来其OLED屏幕供应商名单肯定会加入新的公司。不过,今年其他厂商可能就苦了,因为苹果和三星几乎“垄断”了OLED屏幕的产能,其他厂商拿着钱也买不到屏幕了。

虽然关于iPhone 8的消息还处于传闻阶段,但传言中5.8英寸曲面OLED屏幕、全新设计、3D传感前置摄像头、无线充电和虚拟Home键等配置确实让人心生期待。此外,投资者都认为iPhone 8将带来一个超级周期,彻底将用户从长达三年的审美疲劳中解放出来。



为了对抗三星 苹果将支持LG生产OLED面板

china0513-624x468

根据苹果一贯的作风,这种单一供应商的是他们很规避的。于是分析师预期,苹果积极拉拢LG Display,分散OLED 供货风险,2020 年LG Display 供货OLED 比重,上看30%。

凯基投顾分析师郭明錤出具报告预期,苹果将从2018 年起积极引进、全力支援南韩LG Display 成为有机发光二极体(OLED)版iPhone 第二面板供应商,以分散未来3 年到5 年OLED 供应风险。

郭明錤表示,让LG Display 尽早成为OLED 版iPhone 面板供应商,对苹果极为重要,由于南韩三星(Samsung)是独家供应商、且掌握一切设计与生产技术,因此OLED 面板是苹果有史以来议价力最低的零组件。

从出货来看,郭明錤预估,LG Display 在2018 年OLED 面板出货比重可能低于4% 到6%,不过在苹果与LG Display 合作下,有助LG Display 在2019 年后OLED 面板供货比重稳定成长,逐年提升苹果对三星OLED 面板的议价力。

郭明錤预估,LG Display 在2019 年OLED 面板供应比重将达10% 到20%,2020 年供货比重将达20% 到30%。在后段贴合部分,报告预期,LG Display 有机会成为OLED 面板后段全贴合(Direct-bonding)供应商。

郭明錤指出,LG Display 优势在于面板前段生产,若与面板后段专业供应商GIS-KY合作、以及结合OLED 版iPhone 主要供应商鸿海垂直整合优势,可望大幅提升OLED 版iPhone 面板出货机率。

苹果积极布局OLED 供货分散风险策略。国外科技网站Appleinsider 日前引述韩媒ETNews 报导,苹果向南韩Sunic Systems 购买化学气相沉积(CVD)设备,积极发展自己的OLED 技术,为日后的iPhone 新品做准备。

苹果OLED 版iPhone 能否顺利,日本设备业者Canon Tokki 角色也很关键。市场人士表示,Canon Tokki 掌握OLED 有机蒸镀关键制程设备,包括Samsung Display、LG Display 和京东方,积极向Canon Tokki 订购OLED 设备。鸿海投资的夏普,也积极布局OLED 领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356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不止PA,这更是制约国产射频前端发展的命门

中国半导体黄金十年见证个体巨大价值,你,非常重要

5G推动射频革命,中国厂商需奋起直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比亚迪 ,看《比亚迪的芯片布局,王传福的野心》

回复 长电科技 ,看《从江阴小厂到世界前三,长电科技一路狂奔》

回复 英特尔 ,看《四面楚歌,Intel还能重回巅峰吗?》

回复 全面屏 ,看《全面屏手机给供应链带来的挑战》

回复 芯片市场 ,看《又一个被中国厂商做死的芯片市场!》

回复 展会,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摩尔邀请您加入精英微信群

你好,感谢长期对半导体行业观察的关注和支持!为了方便各位精英专家交流,我们组建了一些专业、微信交流群,欢迎你加入,我们还会邀请在摩尔直播App做过技术和行业分享的100+技术大牛入群和大家交流。加群方法: 长按二维码,加群主为好友,填写加群需求信息,拉你入群。(微信限制每天好友添加数量只有300人,请耐心等待)

china0513-624x468

地域群:

上海、深圳、北京、江苏.浙江、西安、武汉、成都.重庆、合肥、厦门.晋华、大连、台湾、新加坡、日本.韩国、美国、欧洲、摩尔直播学习群。

专业群:

模拟射频设计、EDA.IP、数字芯片设计、模拟混合信号设计、版图Layout、数字PR.验证、晶圆制造Fab、设备EE、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封装测试、半导体投资、市场销售、AE.FAE、嵌入式开发、实习交流、采购.IC代理、AI芯片

专业微信群规则:

1. 专业、高效交流,建议进群请修改群昵称,格式:公司或学校+职位或专业+中文或英文,请服从群主管理,如果多次违规会被请出交流群;

2. 原则上每人加不超过3个群,精彩讨论内容,群主会负责在不同群同步,既然加了群,请大家尽量置顶群,积极参与群讨论;

3. 群里聊天讨论仅限半导体专业内容,杜绝专业无关内容,特别是养生、拉票、微商等内容,严格禁止,为自己公司打广告以不引起群友反感为限;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