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iPhone发布在即,这些产业链待爆发

2017-09-04 15:06:29 来源: 长江电子
北京时间9月1号凌晨,苹果正式发布了备受关注的iPhone新机发布会邀请函。发布会将在当地时间9月12日上午10点举行(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1点),地点定为乔布斯剧院,意义在于以iPhone十周年新机发布向乔布斯致敬。
 
据腾讯科技报道,苹果在此次发布会上将推出三款智能手机新机型,分别是旗舰版iPhone 8以及两款升级版iPhone 7s和iPhone7s Plus。在其他消费电子领域,苹果还将推出首次支持LTE网络的全新一代智能手表Apple Watch Series 3以及支持4K和HDR等功能的升级版AppleTV机顶盒。iPhone8 作为苹果手机十周年纪念版,在功能与设计上备受瞩目,承载着手机市场极高的期望。根据多方机构与媒体预测, iPhone8将集合前置3D面部识别、双面玻璃、全面屏、后置双摄、无线充电、防水等新技术亮点,并且搭载全新A11处理器以优化性能。
 

事件点评

智能手机从双核CPU、1G内存一直厮杀到八核CPU、4G内存,手机摄像头从500万像素一路飙升至4000万像素,在硬件方面的比拼已经趋于同质化,增量开始放缓。因此接下来手机厂商要想在存量市场中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应更加注重通过创新形成差异化,增强用户体验。
 
苹果作为智能手机行业的风向标,其新机搭载的新功能与新的设计风格将很快成为其他手机厂商追逐的目标。苹果2012年推出的iPhone5将金属机身发扬光大;2013年苹果iPhone 5s的发布带动指纹识别功能的普及;2015年苹果推出搭载2.5D屏幕的iPhone 6将玻璃盖板升级之风席卷整个行业。根据第一手机界研究院数据,2017年2月,中国畅销手机TOP 20中90%都采用了金属机身,非金属机身仅为10%;有19款采用 2.5D玻璃盖板设计,占比高达95%。
 
由此可以看出,以往苹果智能机新机型搭载的技术与设计也许并非其自身首创,也有可能已问世一段时间,但却可以凭借其强大的市场影响力在智能手机领域引起一股股新的潮流,引领其他知名手机厂商跟风追赶。因此此次iPhone 8搭载的OLED全面屏、3D面部识别、无线充电、双面玻璃等功能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消费者与手机厂商们共同青睐的对象,相关的面板、摄像模组、玻璃盖板制造商将迎来产业链布局良机。
 
3D 摄像头将成下一代手机标配

3D 摄像头工作原理简析
 
3D 摄像头与普通摄像头相比,不仅可以获取物体的平面图像,还可以获得被拍摄物体的深度信息,即三维位置信息,使图像在视觉上更加形象化与立体化。目前3D深度摄像头采用的主流成像技术有三种,分别是结构光(Structure Light)、飞行时间法(TIme of Flight)与双目测距法(Stereo System)。
 

采用结构光的3D摄像头工作原理是摄像头将呈现散斑或者点阵的激光红外线图案发射到物体表面,被测物体接触到光信息后将图案反射给摄像头,摄像头将反射回来的图案大小与原图案进行对比,进而测算出被测物体位置与深度等信息。采用飞行时间法的工作原理是摄像头向被测物体发射光脉冲后被反射回来,接收器根据光从发射到接收的时间来判断物体的位置。双目测距法是指采用两个或两个以上摄像头同时对被测物体采集图像信息,然后根据三角成像原理计算物体距离。
 

三种技术在分辨率、精度、硬件成本等方面各有优劣,目前结构光技术较为成熟,微软Kinect1代与英特尔RealSense前置3D摄像头均采用这种方案。由于苹果2013年收购以色列3D生产商PrimeSense,因此预测即将问世的iPhone 8也很有可能采用该生产商提供的结构光方案。
 
国际巨头争相布局,国内产业链雏形已成
 
最早涉足3D摄像头研发的公司是微软,2006年微软与CVI开始一起研发红外投影式多点触控桌面电脑,自此打开了通往3D感应和多点触控领域的大门。2010年微软与以色列3D生产商PrimeSense合作研发并推出XBOX360体感周边外设——Kinect1代,该款产品将人机交互的理念融合到游戏中,上市仅60天销量高达800万台,成功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中销售速度最快消费者设备”的头衔。3D视觉市场广阔的发展前景开始吸引包括苹果、谷歌、英特尔等在内的国际科技巨头纷纷布局该领域。
 
 
目前我国3D视觉产业链的雏形已经基本形成,上游主要是核心元器件的研发与制造,具体包括红外LED芯片企业三安光电、乾照光电,VCSEL提供商华芯半导体、光迅科技,封装测试商晶方科技和华天科技等;中游指的是摄像头模组制造,欧菲光、舜宇光学、丘钛科技等企业在该领域具有明显优势;下游应用方案提供商根据不同的3D成像技术分为三种,其中结构光提供商包括奥比中光、华捷艾米等,TOF提供商包括海康威视、舜宇光学等,双目测距法提供商包括图漾科技、纵目科技、凌云光技术等。
 

3D 摄像头不仅将成为下一代智能手机标配,还将在电视、VR/AR、机器人、汽车驾驶辅助等多个领域大放异彩。首先国际科技巨头微软、谷歌、英特尔等纷纷在该领域进行布局,他们推出的新技术、新产品将在全球范围内形成示范效应,因此该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可期;其次苹果公司作为智能手机的风向标,将于近期发布的iPhone 8一旦搭配前置3D摄像头,有望迅速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追捧,相信其他智能手机厂商将会加快脚步进行零部件配置升级。

OLED屏时代即将到来

OLED产能三星独大,国内京东方快速成长
 
OLED显示技术根据驱动方式分类可分为PMOLED(被动驱动式)和AMOLED(主动驱动式)两大类,现在我们所接触到的OLED屏幕绝大多数指的是AMOLED。目前手机、电视等消费电子产品多数采用的是LCD屏幕,与LCD屏相比,OLED屏幕具有自发光、图像清晰亮丽、轻薄等优点。同时OLED屏可以做成弯曲的屏幕,三星S8等机型之所以是曲面屏就是因为采用了OLED屏幕,而LCD屏幕由于液晶的特性不支持做弯曲。
 
因此近几年OLED面板出货量快速增长,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渗透率不断提升。CINNO Research出具的全球季度手机面板出货量监测统计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AMOLED手机面板出货量达到3.7亿片,相比于2015年增长41.25%,其中99%的份额来自韩国三星电子,但随着苹果在台湾建厂致力于OLED研发、国内京东方成都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建成投产,这种一家独大的局面将逐渐被打破。
 

2015年5月京东方第6代成都LTPS/AMOLED生产线一期项目在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正式开工建设,一期投资220亿元。2016年2月,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二期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高新区举行,投资额在一期220亿元的基础上增加245亿元,两期总计465亿元,并成为中国首条AMOLED生产线。2016年10月,京东方绵阳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在四川绵阳正式签约,计划总投资465亿元,产能为每月4.8万片玻璃基板,预计2019年实现量产。此外,深天马大力建设AMOLED面板生产线,强化中小尺寸地位;华星光电开建AMOLED产线,2019年Q2投产。随着京东方、深天马等OLED面板产能逐渐释放,三星在该领域的垄断态势将逐渐被打破,OLED渗透率也会大幅提升。
 
三星、苹果引领智能手机OLED屏时代
 
三星Galaxy系列手机包括2016年上市的Galaxy C7、S7、S7 Edge以及今年3月份在纽约发布的最新旗舰手机GalaxyS8与S8 Plus均采用OLED屏幕设计。纽约当地时间8月23日,三星发布了Note系列新品Galaxy Note 8。在外形方面,Note 8的造型延续了三星Note 7与S8的特点,同样采用OLED+全面屏的设计风格。
 
 
随着苹果新机发布会的临近,有关iPhone 8外观、配置等各项参数信息逐渐被爆料出来,iPhone 8部分机型屏幕整体设计风格与近期三星发布的note 8类似,同样采用OLED+全面屏,这将是苹果首款应用OLED屏幕的智能手机。
 
根据北京时间4月6日《电子时报》的报道,三星显示器已经与苹果签订OLED面板供货合同,未来两年内将为苹果供应价值10万亿韩元(约合90亿美元)的小尺寸曲面OLED面板,其中2017年供货量约为7000-9200万块。因此三星近期正在加紧提高产能以应对新增订单。据《商业时报》表示,2017年三星已从佳能Tokki购买了5台OLED生产设备,并签署了相关协议,将在2018年再购买5台佳能Tokki的OLED蒸镀设备。
 

由上图可以看到,2015-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五名厂商排名结构未发生变化,三星与苹果出货量分别下降4%与7%,国产品牌华为、OPPO与Vivo分别实现33%、88%与89%的高速增长。但从数量上看,三星与苹果出货量依然大幅度领先于其他手机生产商。苹果与三星在智能手机领域的风向标地位与示范作用短期内难以被超越,近两年两家厂商不仅陆续推出搭配OLED屏幕的智能手机,还提高了对该领域的研发与生产力度,这将引起其他智能手机生产商对OLED屏幕的重视与跟进。未来随着OLED屏幕渗透率不断提高,我国国内在激光切割与异形切割、检测设备制造等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大族激光与精测电子将会迎来新一轮增长点。

“无线充电+快充”发展前景可期

此前根据日本亚洲经济评论发表的报道,纬创首席执行官Robert Hwang对媒体证实,新版即将发售的5.5英寸iPhone8将会加入无线充电以及IP68防水功能。外界认为苹果在今年2月份加入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无线充电联盟)是iPhone8将支持无线充电的有力证据。
 
无线充电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最大的益处就是摆脱线的束缚,同时无线充电允许制造商关闭手机上的潜在入口,可阻挡水、灰尘与其他具有腐蚀性的物质。但目前无线充电几点明显的缺陷使其不如有线充电普及率高,首先这种充电方式并没有真正实现隔空充电,充电时手机仍要放在无线充电器上,而这个无线充电器仍需通过USB线连接电源。因此传输距离短、相对位置要求严苛是目前无线充电一个严重的短板;其次充电时间长、效率不高以及辐射等问题也有待解决。
 

由于苹果手机充电速度慢一直被消费者诟病,因此外界预测iPhone8将在无线充电的基础上引入快充功能。目前高通、华为、OPPO、三星等企业都分别推出了自家的快充技术,相比安卓阵营,苹果在该领域的产品推出上稍显落后。2017年6月努比亚Z17手机正式发布,成为了全球首款支持高通Quick Charge 4+快速充电技术的智能手机。据了解,相比Quick Charge 4.0,Quick Charge 4+迎来了三大升级:充电发热降低了约3%;充电速度最高提升15%;充电效能最高提升30%。

目前远距离无线充电尚未实现,各大手机厂商相继推出快充技术使消费者对充电效率的需求得到满足,若无线充电时间长的缺陷无法改进,无线充电的“无线”将会变得极其“鸡肋”,不具备明显的便携优势。因此,无线充电不应只以“无线”作为亮点,更应该在解决有线充电限制的同时提高充电效率。无线充电若在技术升级后有效解决充电位置固定、融入快充技术后改善充电效率低、机身热度高等问题,未来将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