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芯华章助力东南大学EDA暑期实训班圆满结业

2023-10-30 13:51:49 来源: 互联网
2023 东南大学EDA暑期实训班
 
 
近日,东南大学EDA暑期实训班圆满结业。作为国内EDA发展的重要力量,芯华章一直积极参与并扎实推进各项产业人才培养工作,已连续两年参与实训班培训及课程开发等工作。
 
在本次实训班数字前端的授课中,芯华章研发副总裁齐正华和资深研发工程师李超凡分别带来了《逻辑仿真器原理》和《EDA综合(Synthesis)技术介绍》的理论分享,并由资深研发工程师葛声远为同学们讲解了《GalaxSim + FusionDebug xwave实训》课程。
 
齐正华讲述逻辑仿真器原理
 
对数字仿真器感兴趣的,可以了解下之前由齐正华主笔撰写的两篇分享:
调查显示,2020年中国大陆半导体产业从业人员约54.1万人,预估2023年的需求规模为76.65万人,即使每年大学半导体相关专业毕业生,有3万人进入该行业就业,人才缺口仍然超过10万人。
 
人才是EDA产业发展的关键命脉。
 
芯华章一直重视专业人才梯队的建设,联合东南大学、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等多方力量,打造专项人才培养计划,并得到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多家高校认可,均曾输送优秀学生参与培训学习,其中研究生占比超70%。
 
“三年多的时间里,芯华章能够研发出受到产业应用和认可的十几款数字验证EDA产品,这样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人才队伍的迅速成长。”芯华章首席市场战略官谢仲辉举例说到。
 
“一个逻辑仿真器产品的研发就包括人机界面、调试、约束器等多个功能模块,需要上百人的参与。再比如芯华章发布的原型验证和硬件仿真系统,它不是简单的开发板,而是涉及多个IP的研发、编译器、自动分割软件、软硬件结合等关键技术的开发,有几百名研发长期投入在里面攻关各项技术难题。”
 
目前,聚焦数字验证全流程工具开发,芯华章已申请自主研发专利160余件,涵盖数字前端、数字后端、数模混合以及系统级验证多个领域,服务产业客户百余家。这背后是500多人EDA精英团队三年多的全情投入,其中80%为研发人员,硕博比例高达70%。
 
南京大学毕业、曾在海外求学的李超凡,参与了此次实训班的授课工作,也是芯华章数字仿真器研发团队的一员。在海外期间的李超凡,已经有了稳定的收入。但那家成熟的海外EDA企业中,一些略僵化的机制让他感到不适,如部门之间壁垒很高,很难在自身成长上有太多拓展,再比如创新意识欠缺,年轻人发挥空间有限。
 
“我本科是电子专业,海外读博期间是EDA方向,后来从事的是综合工具岗位。我选择的方向越来越‘钻’,因为我想在企业中深耕研发,做出点‘真东西’。”
 
李超凡最终选择加入芯华章,“上学那会儿,我就开始用各类EDA工具。如今,我们可以摆脱传统巨头公司积累的技术包袱,从零到一自主研发中国人自己的EDA工具。它们采用最新的前沿技术,完全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准,跟一些老牌子比,速度还更快。”他自豪地表示。
 
科技发展是一场接力赛,既需要争分夺秒,更需要一代代的优秀人才投入热情与才华。
 
芯华章希望做的不仅是为产业带来工具和技术的突破与创新,更要像产业的前辈那样,用我们的知识和经验帮助新一代站在更高的起点,为中国能研发出突破性的、具备国际竞争力的EDA工具和系统积蓄力量!
 
关于东南大学EDA暑期实训班
 
本次暑期实训班于8月19日开始,以国产EDA工具实训和教学为主,为期一个月。实训班立足于东南大学EDA学科,联合EDA国创中心和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邀请国产EDA企业的工程师进校园,产学协同引领本科大三学生认识和了解EDA,走进和熟悉国产EDA工具,为培养集成电路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