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D视觉与人工智能 第三届智能硬件创新创业互动论坛圆满闭幕

2018-03-28 14:26:08 来源: 互联网
近年来,3D视觉与人工智能技术及市场发展正如火如荼,在智能手机、VR/AR、汽车以及智能家居等创新应用的推动下,加之全球各大科技巨头的陆续布局,产业正加速驶入爆发时段。顺应行业发展趋势,2018年3月27日下午,华强电子网主办的第三届智能硬件创新创业互动论坛在深圳圣廷苑酒店盛大开幕,来自云从科技、舜宇智能光学技术、西安知微传感以及上海数迹智能科技等多家行业领先厂商的专家针对“3D视觉与人工智能”技术在各大应用领域的发展和市场展开了激烈讨论。

会议现场领导致辞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算法和技术服务领域的国家队成员,云从科技一向以构建行业大脑为发展方向,为各合作伙伴提供优质的解决方案。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伍楚芸女士表示,“近年来人工智能已成为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领域之一,诸如BAT这一类的各大科技巨头都相继展开了猛烈攻势,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深入各行各业的应用。作为该领域的国家队成员,云从科技一直以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算法和服务型技术持续耕耘国内市场,以“AI+”来赋能诸如金融、安防、公安等各大应用领域,公司的相关算法技术已获得全球多项第一。未来,云从科技将继续加强自身在技术领域的积累,并逐渐强化和持续把脉国内市场需求,为更多的应用市场提供专业且优质的解决方案。”

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伍楚芸女士
 
另一方面,如今服务机器人、扫地机等市场的持续火爆已成事实,作为核心传感部件的3D视觉技术也在这一波助攻下驶入行业发展的高潮期。轻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TO杨瑞翾告诉记者:“在服务型机器人应用领域,除了雷达SLAM外,视觉技术已成为近年来行业发展的另一大主题,不仅可以为机器人提供SLAM导航定位、地图构建等技术支持,还能够在人脸识别、应用识别以及应用测量等项目上发挥重大作用。贴近应用场景,我们认为双目视觉+IMU二者的深度结合是目前视觉SLAM领域的最佳解决方案,通过这种结合能够实现双目帧同步、全局快门、高精度算法数据校正以及实时深度计算等能力,为机器人和其他应用带来全面且可靠的解决方案。”

速腾聚创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王嗣翔
  
相比视觉SLAM的应用,随着自动驾驶市场的持续火热,激光雷达技术近年来也被广为看好。作为扎根于深圳本土的激光雷达专业厂商,速腾聚创近年来在产品研发、激光雷达量产以及市场拓展等领域也获得了不菲的成绩,深圳速腾聚创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王嗣翔表示:“作为自动驾驶领域不可或缺的传感器,激光雷达在现代汽车安全领域的地位举足轻重。通过激光雷达,汽车能够更为可靠的完成一系列远距离障碍物精准识别、高精度地图路线规划以及视觉数据处理等操作。而为了更进一步让激光雷达贴近市场,速腾聚创在不断推进激光雷达硬件量产的同时,同时推进普罗米修斯计划,将核心算法进行开放,结合强大的硬件研发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
 
  同样,在消费电子领域,AI以及3D视觉技术的火热,也让智能音箱语音交互和手机3D人脸识别成为近年来科技行业发展的两大热点。上海绎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营销经理郭宏毅表示:“在亚马逊、谷歌、京东以及阿里和百度等巨头的推动下,语音交互技术如今已成为AI技术应用领域的最大热点之一,特别是受智能音箱领域在2017年各大巨头补贴的影响,产品大面积的铺盖和普及用户,使得产业链相关元器件市场持续受益;另一方面,手机巨头苹果的带动下,3D深度摄像头也成为智能手机领域的一大重要趋势,该技术的应用不仅带火了诸如距离传感器、环境光传感器以及结构光发射器等光学元件市场,而且让AI识别技术进一步下沉到产品上获得广泛应用。相信未来随着更多厂商的持续跟进,‘AI+3D视觉技术’也将创造更多的辉煌。”

舜宇智能光学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市场总监徐士鑫
  
而浙江舜宇智能光学是国内智能光学技术领域的佼佼者,旗下的智能光学技术及产品已在智能手机、VR/AR、无人机以及扫地机器人等多个领域落地。当下,3D视觉技术的应用范围及市场无疑非常巨大,加之AI大潮的影响,光学技术也开始向智能化领域快速进发。舜宇智能光学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市场总监徐士鑫则从结构光、双目视觉技术以及更进一步的深度视觉技术的基本原理,详细的阐述了几大创新技术在当下火热的AR/VR、无人机、机器人以及无人零售等领域的应用和发展趋势,并表示舜宇未来将以更为强大的产品供应能力和先进的技术赋能各大应用市场,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进行业更加快速的发展,获得了与会观众的广泛点赞和认同。

西安知微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何伟
  
当然,在3D视觉和人工智能的主题下,自然也少不了MEMS微振镜技术的添砖加瓦。西安知微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何伟表示:“与以往的静态结构光技术相比,利用动态结构光技术做成的深摄具有更高的精度和更低的算力要求,能够推动人脸解锁从‘单目+活体识别’到真三维对比解锁,大幅提高安全性的同时也能够获得高精度的三维数据,从而产生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而在没有MEMS微振镜之前,动态结构光技术智能采用投影仪投射,体积大而且价格昂贵,在市场化方面有诸多门槛。因此,我们采用自有的MEMS微振镜芯片开发了第一代动态结构光发生器,相比传统投影仪在体积上能够减小一半,价格上也能够做到原来的五分之一,更利于产品和技术的全面市场化。”
 
最后,作为在手势识别、视觉传感以及智能手机交互领域应用十分广泛的TOF技术,自然也成为了本场会议讨论的重点。上海数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关利光预测:“从2016到2021年,TOF深度摄像头市场将保持4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2021年预计将达到100亿美元的规模,相关应用市场规模也将超过5千亿美元。作为移动端3D视觉的首选技术,TOF能够易受外界光干扰、体积小巧、响应速度快以及识别精度高等优势,预计2021年在摄像头模组领域将达到280亿元的市场,而数据应用类也将破2000亿元。而作为该领域的专业厂商,数迹智能也将持续跟进这一发展趋势,为更多的应用领域创造条件,让TOF技术无处不在。”
 
总之,在2018年乃至未来几年的发展中,在人工智能大潮的持续激荡下,3D视觉技术将在更多应用领域创造更多的辉煌成就。但市场虽大挑战尚存,作为该领域的推动者和引领者,各大产业链供应厂商仍需持续稳扎稳打,在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实力的同时,推动更多的应用发展,方可成就产业更加辉煌的未来。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