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创新工厂、小米、韦豪创芯投资青睐,法国企业普诺飞思带“机器视觉眼”进驻中国

2021-07-07 10:18:56 来源: 杜芹
一家法国的企业,居然得到了诸多知名国内投资机构的青睐,这是为何?
 
2021年7月6日,世界领先的神经拟态视觉解决方案企业普诺飞思(Prophesee)今日宣布 C 轮融资,由创新工场领投、小米及上海韦豪创芯跟投,数家老股东加码。创新工场及其创始人李开复博士的参与,代表着全球知名AI专家及领先技术投资人对普诺飞思的认可。小米和韦豪创芯的战略参与,也为普诺飞思进入关键的移动设备和半导体领域提供了支持。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表示,“普诺飞思的‘神经拟态机器眼’技术在多个领域具备巨大潜力,包括计算摄影、自动驾驶、工业自动化、物联网、医疗保健、AR和VR等,为行业已逐渐普及的机器视觉应用带来更令人振奋的前沿技术突破。”
 
一项革新的视觉技术
 
今天视频捕捉运动的方式存在固有的低效性。相机以固定的间隔逐帧捕捉,但这些帧中的大多数像素不会从一帧变为另一帧,并且这些帧中移动的任何内容只是偶尔被捕捉。
 
然而这种基于帧的成像原理,难以满足如今 AI、计算机视觉和大数据时代的发展需要。相机的每帧之间是空白的,因此会丢失运动物体的部分信息。即使是录像,每一帧图像也都不包含场景中物体运动的信息。更糟糕的是,在每帧图像中,相同的背景信息被重复记录,从而生成许多无用的数据。
 
法国的一家企业开发了一种突破性的“基于事件”的机器视觉方法,该方法允许显著延迟、降低功耗和传统基于帧的系统强加的数据处理要求,他就是普诺飞思。普诺飞思创建了神经形态传感器和生物启发算法,它们的功能类似于眼睛和大脑。用基于图像的传感器转向基于事件的视觉系统,这种整体基于事件的视觉方法是计算机视觉的一个根本转变。
 
什么是“基于事件”的机器视觉方法,它与传统的相机工作方式不同;它们的像素只有在检测到落在它们上面的光量发生变化时才会做出反应。它们比任何其他相机都更好地捕捉运动,同时只产生少量数据并且消耗很少的能量。
 
 
基于事件的视觉系统可以感知场景的生命力,忽略场景中无关紧要的信息,因此产生的数据量比传统图像传感器减少近千倍,同时实现了大于 10,000 fps 的更高帧速率。
 
在ISSCC 2020上,Prophesee 和索尼发布了基于事件的堆叠式视觉传感器:具有业界最小的4.86μm 像素尺寸和业界最高的124dB(或更高)HDR 性能。这一成就是通过结合索尼堆叠式 CMOS 图像传感器的技术特性实现的,通过使用 Cu-Cu 连接实现小像素尺寸和出色的低光性能,以及 Prophesee 的 Metavision® 基于事件的视觉传感技术导致快速像素响应、高时间分辨率和高吞吐量数据读出。
 
除此之外,Prophesee还推出了最全面的基于事件的视觉套件和机器学习工具包,以支持越来越多的开发人员采用基于事件的视觉技术。例如基于事件的机器学习解决方案 OpenEB,旨在针对基于事件的应用(包括光流和物体检测),优化机器学习训练和推理。“我们希望在机器视觉生态系统中建立一个开放的技术标准,使可访问性和互操作性达到新水准。作为基于事件视觉系统的领导者和技术先锋,我们致力于推广这项技术,并让产品开发人员更易获取重要的开发辅助工具及数据集工具等。”普诺飞思联合创始人兼 CEO Luca Verre 先生表示。
 
 
图中:后方视频中为普诺飞思联合创始人兼 CEO Luca Verre
左一为普诺飞思亚太区负责人Johney
 
基于事件的视觉突破了传统计算机视觉的固有限制,为汽车、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工业自动化、物联网、安全与监测,以及医疗保健等领域带来了开创性的技术革新。Luca 也介绍了几个应用案例,例如座舱监控技术,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细胞无菌检测、视力恢复、实时图像去模糊等等。
 
“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今天,特别是在图像视觉领域,融合了 AI 技术的图像视觉处理对数据带宽、存储功率及计算成本等产生了更高的要求。”Luca 说,“我们相信,借助 Prophesee 的技术,受生物启发的神经形态传感器及 AI 算法,能够让人工智能及计算机视觉未来效率更高。”
 
走进中国市场
 
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设备、半导体产品消费市场,中国自然是诸多电子科技企业都不愿错过的地方。据普诺飞思亚太区负责人Johney告诉记者,目前普诺飞思正在扩大上海团队,前期会先招FAE,帮助客户产品更好的落地。在新一轮投资人的支持下,普罗飞思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
 
基于本轮的融资合作,普诺飞思将加速下一代神经拟态视觉传感技术的硬件和软件产品的开发与商业化;针对新兴市场规划产品路线完善基础设施,支持运营及规模扩张。此外,普诺飞思还将依托合作伙伴的各项优势,进一步加强在中国的商业发展与资源积累,满足市场与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并在半导体、工业、机器人、物联网和移动设备等关键生态领域建立更广泛的合作关系。
 
普诺飞思总部位于法国巴黎,此前已获英特尔资本、雷诺集团、博世创投、欧洲投资银行等北美、欧洲和日本的知名投资人支持,加上此轮中国的行业顶级投资人,组成了强的国际资本阵容,助力普诺飞思扩展全球布局,深耕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