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量产电池,改变世界的大工程?

2017-01-06 10:39: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整理自互联网,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在破土后已经历30个月的时间,昨天特斯拉在官网发表最新消息,Gigifactory终于开始制造电池了。

现在的特斯拉是采用大量标准18650 锂电池于底座,为了提升电动车电池的研发及产能,特斯拉在美国建造了Gigafactory,并和Panasonic 联手打造特制的2170 电池,这款电池将装设于Model S、Model X 和Model 3 上。

Gigafactory 初期的产品将先应用于特斯拉的家庭储电装置Powerwall 2 和Powerpack 2 ,今年稍晚才会开始生产应用在Model 3 上的电池。根据特斯拉,2018 年工厂将可生产3500 万度电容量的锂电池,足以供应50 万辆Model 3。这间工厂的目标是每年要能生产1.5 亿度电的电池,可以供应150 万辆车。

Gigafactory 目前还在持续扩建中,现在已经占地约46 万平方公尺,并有好几层楼,但目前只完成了预定的30%。

Gigafactory 将透过特斯拉的经济规模助力,以大量自动化生产来降低制造成本。根据特斯拉,将来Gigafactory 每年生产的电池产量将等同于整个电池产业在2013 全年的电池产量。

另外,为了降低成本,特斯拉将相关零组件供应来源拉回美国,以节省运输成本。也搭上在美国最近很热门的促进在地就业议题,Gigafactory最终将雇用6500名员工并为周边带来2-3万个工作机会。

超级工厂想解决的不只是电池产能问题

对特斯拉来说,超级工厂具有几大意义:首先,特斯拉目前的电动车产能,经常是受限于电池供给不及,而依超级工厂的规画,其产能预计可以在2018 年先达到35GWh,并在2020 年达到105GWh,超越全球现有的锂电池产能。

除了产量,其实超级工厂的所在地也是一大关键。曾任特斯拉资深供应商开发工程师,现任电动车技术公司行竞科技技术长的齐塔克(Azizi Tucker)就指出,一般特斯拉在付款买下电池后,因为重量和空间考量,只能循海路从日本运送到美国,这过程约需耗时2 至3 周。

china0513-624x468

▲ 解决电池供给问题不是超级工厂的唯一任务。(Source:洪裕钧)

而这2 至3 周影响的不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在电动车整车成本里,价格不斐的电池占比不低,可以想像,对于资金不算充沛的特斯拉来说,在这段等待电池运送的时间里,一大笔钱也就像是被绑死在那,动弹不得。因此,位于美国本土的超级工厂若能成为电池主要供应来源,对特斯拉来说,不仅出货速度可以加快,资金应用也能够更灵活。

另一方面,行竞科技执行长暨台湾松下电器董事长洪裕钧认为,超级工厂之于特斯拉还有另一层重要的策略意义。他指出,现在几乎所有车厂,不论是丰田、日产、福特等,都已经在做电动车,而市场上的锂电池产能已经供不应求,当未来所有车厂生产的新车都必须是电动车时,谁掌握电池产能,谁就会是赢家。在他看来,这就跟现在全球政经情势与石油紧密相连是一样的,谁有资源,谁就是老大。

转变,现在要从工厂端决胜负

再从另一个角度观察,马斯克不只一次提到,超级工厂在他眼里,不是一个寻常工厂,更像是一个产品,是一个「生产机器的机器」。

china0513-624x468

▲ 特斯拉在超级工厂的规画上,下了很大功夫。(Source:洪裕钧)

齐塔克认为,这是特斯拉发展上很大的一个转折。因为过去特斯拉全心全力放在电动车的设计,他的产品就是他的车。但现在,特斯拉则是将更多注意力转移到工厂身上,将工厂视为全新产品,将每一段流程、每一个零件,都重新设计、规划。在他看来,这可能是因为特斯拉过去几款电动车的量产,总是在制造端遇到问题,而现在他想要从工厂来改变这个状况。

同时,特斯拉在工厂端的投入和改造,某一种程度上,也是对特斯拉车主的承诺,要给特斯拉的忠诚客户们更多信心。毕竟,相对于一般的广告行销手法,特斯拉有更多的销售是来自这些忠实顾客的推荐,由他们在世界各地为特斯拉扮演传教士角色,比任何宣传都更有效果。

超级工厂的优势会不会反过来变成致命伤?

不过超级工厂的优势,却也可能成为致命伤。

因为垂直整合的作法虽然有好处,却也大大降低了特斯拉的生产弹性。终究,目前世界上不是只有Panasonic 一家电池厂,另外如南韩的三星、LG,还有中国无数电池厂,也都已经投入大量资源在电池技术的研发。齐塔克举例,如果今天是LG 更早一步在电池研发有大突破,特斯拉能够放弃投资50 亿美元打造的超级工厂,去找LG 合作吗?

china0513-624x468

▲ 超级工厂能改变特斯拉的量产问题吗?(Source:特斯拉官网)

当然,这一定会是特斯拉和Panasonic 极力想要避免的情景。特斯拉的团队日前在超级工厂受访时也表示,他们相信「原料」、「人力」和「工厂设计」这3 个因素,将可以让他们领先同业推出更便宜的电池。而他们在超级工厂所做的每一个决定,也都是为了最佳化这3 件事。

只是未来的事,现在谁也说不准,最后谁能胜出,也只能继续看下去了。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