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CMOS电路先驱Asad Abidi

2017-01-16 10:40: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说起Asad Abidi,从事模拟电路行业的朋友们一定不会感到陌生,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学习中一定都读过他的论文。在UCLA,Abidi教授也是电子工程系电路方向的一面旗帜,在CMOS电路领域做出了许多杰出而深刻的工作。我在UCLA求学期间也有幸聆听过Abidi教授的课程,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Abidi教授。

china0513-624x468

生平

Abidi教授出生于巴基斯坦,1976年本科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并于1981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师从电路大师Robert Meyer。在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毕业后,他在当时如日中天的贝尔实验室从事基于MOS器件的高速集成电路设计。之后,在1985年Abidi加入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电子工程系,目前的头衔是“杰出首席教授(Distinguished Chancellor’s Professor)”。Abidi教授于1996年获IEEE Fellow荣誉,并于2007年凭借在MOS器件射频电路领域的杰出贡献成为美国工程院院士。

研究经历

Abidi研究的特点,主要可以总结为对于集成电路产业方向的清晰认识,以及对于电路器件深刻物理内涵的探索。

在今天,绝大多数集成电路都是基于CMOS实现,而在80年代时人们对于MOS器件仍然持怀疑态度,尤其是基于MOS器件的高速电路人们甚至觉得是天方夜谭。当时Abidi在贝尔实验室的课题是基于MOS器件的用于超高速(Gb/s)数据通讯链路放大器,后来被应用在了光通讯收发机中。就在大家对MOS器件用于高速电路深感怀疑时,Abidi却坚定地认为随着集成电路中MOS器件尺寸根据摩尔定律不断缩小,其性能也会快速上升,因此从长远的角度来看MOS电路的潜力甚至比当时主宰高速电路领域的III-V器件还要大。

china0513-624x468

上世纪的CMOS集成电路

应该说,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如此预见性的眼光的人在电路业界几乎是屈指可数的。斯坦福大学教授,同时也是CMOS射频电路先驱者和权威之一的Thomas Lee教授曾在一次采访中评论道,“我在1980年代做的研究就是RF CMOS,当时根本没有其他人对这个课题感兴趣。Abidi教授是我当时遇到的第一个志同道合的人,他不仅对CMOS电路感兴趣,而且坚信RF CMOS就是未来的方向。尽管当时大多数人不看好RF CMOS,但是他仍然坚定地沿着这条路走了下去,最后证明CMOS器件不仅可以实现射频电路,而且在许多情况下是实现射频电路最好的器件。”

china0513-624x468

Abidi组于1996年发表在JSSC上的CMOS 900MHz接收机射频前端

随着CMOS器件截止频率不断上升,CMOS射频电路不仅成为了现实而且成为了主流。Abidi教授也因此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这在美国是对于工程学科研究者的最高荣誉之一。

Abidi教授的探索并没有止步于CMOS RF。

在CMOS RF逐渐成为现实后,Abidi深刻地意识到未来的射频系统必然是数字电路完成大部分信号处理,而模拟/射频电路的部分会越来越少。这个趋势发展到极致,就是Mitola于1991年提出的软件无线电(software-defined radio,SDR)。在SDR的概念中,整个射频系统(包括射频前端)都是高度可编程,从而可以由数字电路控制实现在不同射频标准间的转换。

在SDR电路实现方面,Abidi教授是领军人物之一,发表了诸多高质量的研究论文。到了今天,SDR已经离现实越来越近:Broadcom于去年的ISSCC发表了以4GHz采样频率工作的高精度ADC,可以实现2GHz以下频谱的直接信号采样;TI和ADI也都发布了用于SDR的平台。就在此时,Abidi教授的研究兴趣已经更进一步走向了认知无线电(cognitive radio,CR)。CR需要探知频谱的利用情况,从而实时地改变射频系统的载波频率,以达到高效率利用频谱资源的目的。

SDR解决了射频系统快速重配置的问题,可谓是CR的基础。而在未来,随着频谱资源变得越来越紧张,认知无线电可望成为射频系统的关键技术。

Abidi教授除了对研究方向的选择极具预见性之外,在研究中对于电路器件的物理见解也非常深刻。Abidi教授最喜爱的课题之一,就是振荡器和噪声,以及振荡器的噪声。

在80年代,Abidi尚在UCB求学时就在JSSC上发表了关于弛张振荡器(relaxation oscillator)噪声的论文,并且随后又发表了众多关于相位噪声的论文,这些论文自成一派,与Hajimiri的ISF相位噪声理论互为补充。在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Abidi带领学生发表了不少关于注入锁定振荡器的论文,而在2010年后又发表了不少关于噪声抵消接收机的论文(例如经典的《A blocker-tolerant, noise-cancelling receiver suitable for wideband wireless applications》),可见振荡器和噪声是Abidi教授的最爱。

为什么偏爱振荡器和噪声呢?我猜想振荡器对应物理学中波的概念,是最深刻也最美的物理概念之一,从几百年前就为人所研究,例如注入锁定现象可以追溯到17世纪物理学家惠更斯,当时他就发现放置在同一面墙上的钟摆会逐渐互相同步。而噪声则对应着人们最难以把握却也是最重要的随机性现象,它的背后是深刻的热力学第二定律(熵增原理)。对电子器件背后的物理规律的深刻把握正是Abidi教授治学的最大特色。

china0513-624x468

对于振荡器和噪声的研究是Abidi最有兴趣的研究课题

趣闻八卦

目前,在大学里,往往教授的中心在科研上,对于上课许多教授只追求完成基本的教学任务。Abidi教授对于教书育人方面却是非常热衷的,在完成常规的课程外,往往还会时不时开设额外的长达一个学期的讨论班(seminar)课程,例如关于电路噪声和非线性,关于电路的调试技巧等等,把一些教科书上找不到的经验教给学生们。同时,Abdi教授治学严谨,在UCLA的电子工程系非常出名。目前美国大学GPA“通货膨胀”现象严重,在80年代前,美国大学平均成绩中A的平均比例大约在20%-30%左右,而到了2013年,A的比例已经到达了50%左右。

china0513-624x468

Abidi教授对于这种现象非常不满,认为这是对于严肃高等教育的一种严重伤害。Abidi教授的课程给分非常明确,无法到达他标准的学生就不会给高分,所以出现过一门课排名前15%成绩却只有B-的情况。但是,对于成绩达标的同学,Abidi教授也不吝于给A。选Abidi教授课程的学生往往都是真心热爱课程内容并愿意接受挑战的人。

Abidi教授上课的内容也往往与一般相似的课程有所不同。大多数学生在听课后第一反应都是,“上课讲的是啥?”,之后课后需要很多时间去消化。例如,在模拟电路课程中,Abidi教授会讲解MOSFET的EKV模型,而通常模拟电路课程中只会讲比较简单的平方律模型。在讲解反馈系统时,会使用Middlebrook模型,也会仔细讲解根轨迹图。这些看似对学生过于复杂,而需要许多时间消化的内容,其实是经过Abidi教授精心挑选最后才讲授给学生的内容,在学生真正掌握后往往对未来电路领域的发展受益无穷。上课时,也会有一些让人回味无穷的话,例如”理解电容只需要一小时,理解电感却需要一生的时间”。对了,你没猜错,Abidi教授最喜爱的无源器件就是电感。

最后还有一个关于博士资格考试的八卦。在UCLA,所有的博士学生必须在前两年通过博士资格考试,考试的形式是由各个教授组织的面试。Abidi教授的面试是出了名的严格,一般电路基础不够扎实的学生都不敢选Abidi的考试。我有一个朋友就被分配到由Abidi教授面试,一开始回答还算不错,后来Abidi让他画一个小信号分析图,结果他在画压控电流源(应该是菱形)的时候画成了恒流源(圆形),让Abidi很不满意,于是问他说,“你的电路课谁上的?怎么连这么基础的符号都没画对?难道你没有选我上的模拟电路课程吗?”我的朋友回答道,“我有在UCLA上模拟电路课,不过是Razavi上的。”Abidi教授摇了摇头,说“好吧那我就可以理解了。”于是也让我的朋友通过了考试,我的朋友考完后大呼好险。

R

ear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杨士宁:长江存储展望2020年赶上三星等对手

全球分立器件市场剖析,中国半导体或先从这里突破

孙正义的大局观和特朗普的强国梦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