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传甲骨文中国研发大面积裁员,中国怎么了?

2017-01-17 10:22: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来自天涯社区,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甲骨文中国北京研发大面积裁员,被裁职位转移回美国!

川普上台后,不仅开始采取各种手段使制造业回流到美国本土,还在高科技领域采取连续动作,使美国的高科技跨国公司开始收紧并回撤在中国的职位。

2017年1月14日早上9:09分,甲骨文研发北京的同事收到了来自BU老大的一封邮件。在邮件中提到由于市场变化,公司开始整合各研发中心资源公司在云计算方向发力,邮件的最后,单独提出了中国将会进行裁员,并且2017年3月31号所有人必须离开。

虽然在一个月之前,北京这边有大约10几人被告知裁员,大家也以为是人员冗余而进行的精简,但是这次200多人同时收到这封措辞严谨的公开信,摆明了甲骨文云计算存储相关的北京研发团队要全部走人。

甲骨文最新的财报显示向云计算方向的转型相当成功,云软件即服务和和平台即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了81%。而从公司最近的战略投资来看,云计算存储业务相关的投资数额增长巨大,只不过这些投资和美好的云计算前景已经与中国员工无缘。相反,所有北京工程师的开发工作主要由美国的工程师来接管,部分测试工作将移交给印度工程师。

在一个月前川普访问硅谷的座谈会上,甲骨文CEO卡兹女士承诺帮助川普政府实现目标,没想到仅仅不过一个月的时间就做出了这样的决定,不免令人担忧甲骨文公司在中国的研发战略和投资是不是已经开始收紧,除了从中国巨大的市场上获取经济利益,甲骨文高层是不是也应该学会尊重中国员工的职业发展,在中国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这样为了政治利益不惜损害普通员工的做法实在无法使人相信这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如果甲骨文本次顺利执行裁员计划,其他的在华美企后续会不会为了抱川普的大腿有样学样?

本次裁员消息的发布时间在春节前两周,而各大IT公司在春节前后一个月的时间基本上不会招新员工,本次200多被裁的绝大部分雇员将很难在3月31日前找到新工作。

甲骨文在中国

1989年,甲骨文进入中国市场,在北京设立了首家中国办事处;而今,甲骨文的业务已几近覆盖中国所有的省、自治区与直辖市—我们在中国建立了15个分支机构、4个研发中心、规模庞大且弥足珍贵的合作伙伴网络,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社区计划。中国经济的飞速增长和持续的IT变革令整个世界为之震撼,在中国前进之路的每一步中,都能看到甲骨文的身影。甲骨文与其庞大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为中国本土企业和机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在中国,甲骨文是一个值得信赖的IT合作伙伴,在帮助企业转变为全球性和可持续发展型组织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在中国,甲骨文拥有超过2.5万个客户、1500个合作伙伴和5700名员工。在支持创新和开放标准方面,甲骨文的表现更加无与伦比,其中,甲骨文的在线开发者社区—甲骨文技术网(OTN)在全球拥有1400万名成员,包括25万名中国成员。

甲骨文在中国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共享成功的历史。在中国推行“十二五”规划之际,甲骨文致力于利用创新性技术为客户、合作伙伴和社区提供发展动力,为他们的可持续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甲骨文为促进中国行业发展而做出的不懈努力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加速信息技术的应用;通过创新性技术支持企业转型;培养本地技术人才。

川普的科技回流将绞杀中国?

在特朗普竞选时,经济政策核心之一便是大规模减税。毫无疑问,这将是里根执政以来最大规模的税改。对个人收入所得税率的调整先不谈;在企业所得税方面,特朗普准备将联邦企业最高所得税率由目前的35%降至15%,并提议对美国企业海外利润一次性征税10%,用于投资经济困难的州。

可以清晰地发现,特朗普减税之目的,是为了给美国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特朗普的竞选口号中,最重要的一条是“把工作带回美国”。他大选时在铁锈地带(Rust Belt)获得巨大胜利,和此有关,因为“锈带州”汽车工业、钢铁工业等制造业的凋敝,是白人蓝领失业的核心原因。

美国企业所得税是否真的会降到15%,目前无法肯定。但减税对特朗普而言,已经势在必行。12月以来,欧洲很多国家已相继发表声明,表示无法接受特朗普这么大规模的减税。

大规模减税和惩罚性关税带来的直接影响,是资本可能快速回流美国。特朗普的减税改革对欧洲层面的影响,已经体现在实处。上月,英国首相发言人表示,本届内阁已决定,至2020年将企业税由20%下调至17%;对中国的影响,在曹德旺宣布赴美投资后引爆,就连中国前任税务高官也不否认,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如果美国大幅度减税,就缩小了我们性价比的优势,国内会遇到更大的困难。”

中国的环境也不友好?

日前希捷的倒闭,让中国媒体掀起了一阵的自省潮,这边工厂倒闭,而另一边却在扩产。据悉,早在前年初,希捷就表示未来5年会在泰国投资153亿铢(约合4.70亿美元),用于扩大产能。公司计划在位于柯叻的工厂建设一座新的厂房,预计将于2016年投入运营。这座新厂房将把产能扩大49%,并将增加约2500个工作职位。

可见,随着我国人力成本的上涨,越来越多的工厂外迁至周边人力成本等地的国家,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工人在产业结构升级的情况下,如果不能提升自己的技能,或许又将面临失业困境。

而这次甲骨文高端职位回流美国,低端职位转移印度,对于中国来说,又代表着什么呢?希望大家多给意见!

R

ear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48V系统将给汽车产业带来一场革命

杨士宁:长江存储展望2020年赶上三星等对手

全球分立器件市场剖析,中国半导体或先从这里突破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