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谋的接班人,越来越清晰了

2017-02-06 10:54: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来自经济日报,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将在下月底改选理监事,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钦点,现任台积电共同执行长魏哲家出任下届理事长。由于张年假期间在家中不慎跌倒,引起各界关注其健康及后续接班规划,此安排是否为接班铺路,引发联想。台积电内部证实,魏哲家将任角逐下届理事长改选,但不对相关布局做进一步评论。

china0513-624x468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左)、共同执行长魏哲家。图/经济日报提供

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成立于1996年,是一个以「关心产业发展」为出发点的民间团体,希望透过协会的活动凝聚业界对产业发展的共识,以促成竞争中的合作,促进整体产业的健全发展。

张忠谋目前是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的名誉理事长,但据了解,由于他在台湾、全球半导体产业都执牛耳,因此近年来历任理事长人选,几乎都要他点头。

在张忠谋后接任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理事长的人选,包括现任力晶集团执行长黄崇仁、前台积电总经理蔡力行、钰创科技董事长卢超群等。

由于卢超群任期将于下月底届满,消息人士透露,张已钦点魏哲家出任下届理事长,也是经过七年后,台积电决定再派核心决策人士出任理事长,代表台湾半导体业界与政府,甚至和快速崛起的中国大陆展开对话。

根据台湾半导体协会官网,魏哲家已是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现任常务理事,且又获张忠谋钦点,加上台积电是台湾半导体产业的龙点,预料魏哲家角逐下届理事长,可望顺利当选。至于张忠谋钦点魏哲家出任下届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理事长,是否为他未来的接班铺路,也引发联想。

张忠谋年假期间在家中不慎绊倒,颜面有小擦伤,引起各界惊恐,密切关注张忠谋的健康及后续接班规划,张此刻抛出钦点魏哲家接掌带领台湾半导体产业大旗,也被外界视为一种风向球。

不过,半导体产业人士分析,台积电近来大举在台湾扩充,都需要政府的协助和帮忙,必须借重协会的角色,做为发话的窗口,而魏哲家做事沉稳,善于沟通,是张推他上阵的关键,至于接棒台积电,恐还为时过早。

老实说,是魏哲家还是刘德音?

自从台积电在本世纪重掌台积电之后,就设立了双执行长制度,由魏哲家与刘德音共同担任。

刘德音与魏哲家两人年纪相仿,都是技术背景出身,也都在台积电有十几年经历,严格说起来在学经历上并没有明显互补。不过两人早已是台积电共同倚重的超级战将,如果只拉拔其中一人、忽略了另一人,其实说不过去。

过去刘德音曾主导台积电的先进技术,魏哲家负责主流技术。一个顾冲刺、一个顾根本,两人分头并进,为台积电打下大好江山。

早前张忠谋寻觅接班人选,刘德音、魏哲家都被拉拔成为执行副总暨共同营运长,显示张忠谋的「不偏心」。不过,由于刘德音过去有在美国贝尔实验室和英特尔的工作经验,外商资历让他拥有优势,因此上任后马上被转调业务部门,直接面对外国客户。外传就是他成功让台积电击败三星、吃下苹果2014年的A8处理器订单,打下漂亮一仗。

魏哲家多年来的表现毫不逊色,晋升共同营运长后,主要掌管台积电的大脑──研发单位。在这最聪明、「谁也不服谁」的单位里,要能镇得住场面,也显示他有过人之处,亦获得老板的充分力挺。

事实上,魏哲家过去主导微控制器(MCU)、射频IC(RFIC)、自动车和类比IC(Automotive & Analog IC)、双极-互补金属氧化(BCD)半导体、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CMOS)图像感测与显示驱动(Display Driver)等技术开发,把这些产品线的开头英文字拼起来,刚好变成「Mr. ABCD」,也证明他有过人的技术内涵。

刘德音与魏哲家双人共治究竟好不好?还难下定论。虽然如上述费瑞斯提出了不少共同执行者的好处,但也有人担心如果哪一天公司走下坡,难免出现派系间的推责,恐怕为公司带来伤害,许多公司都是在面临困境时爆发内讧,台积电不可不慎。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先搞定电机电控吧

低调的德州仪器是怎样坐稳模拟老大位置的?

数据解读中国半导体,史上最全的分析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