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接班人!未来许多日本中小企业背后将成中资

2016-12-27 11:24:00 来源: 互联网

d8f9d72a6059252de0203585349b033b5bb5b97f

半导体行业观察未来很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日本中小企业背后其实是中资,《日本经济新闻》报导,因为许多日本企业很难找到接班人,无奈之下只能将中国公司列入业务继承的可能选项。而对中国企业来说,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促使更多企业试图把资产转移到海外,买下日本公司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日系咨询公司上海乐司凯信息科技,提供介绍中国、日本技术合作,以及并购项目的平台,该公司坦言,目前有上百家企业登记,其中日本企业方面,有很多是希望向中国转让股份的中小企业。从上海乐司凯信息网站上刊登的资讯来看,日本公司的自我介绍像是“转让汽车研发产品的制造公司,主要客户包括丰田汽车,销售额为 5 亿日元”,转让原因是没有接班人,另一家提取鳖作为营养保健品的企业,转让股份的原因也是“没有接班人”。

上海乐司凯信息总经理岛津秀和指出,日本中小企业的业务拓展,相当倚赖公司经营者的人脉、商业手腕与个人声望,如果企业经营者找不到接班人的问题浮上台面,可能会冲击公司的业务营运,这是日本企业在海外市场寻找转让对象的原因之一。

日本企业接班人难找的问题有多严重,由市调公司帝国资讯银行(Teikoku DataBank Ltd.)的资料可以发现,今年 1 月受访的日本企业之中,有超过 6 成直言“目前还没有接班人”,而仔细检视公司规模,销售额不及 1 亿日元的小企业,没有接班人的比例更高达 8 成。

不少日本中小企业老板想把公司转手给中国,问题是中国人愿不愿接手? 然而就算中国公司愿意买下日企,也会面临其他阻碍。

(图片来源:百度)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