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蔡力行,联发科还是危机重重

2017-04-08 17:44: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 财讯双周刊 ,谢谢。

7月1日「双蔡体制」成形后,蔡明介与蔡力行两人的挑战将空前巨大, 尤其在提升获利、5G芯片布局及组织管理等方面,双蔡新体制仍要面对极大考验。

china0513-624x468

蔡力行要加入联发科技,担任共同执行长! 」3月22日下午一点半,台湾第一大、全球前三大IC设计公司联发科,在股市交易盘后公布这则重大人事任命案。 消息一出,引起市场一片哗然。

「听起来很震惊,但仔细一想,蔡明介这着棋很高招! 」本刊致电多位曾在联发科任职主管、半导体业界人士及分析师,他们共同的反应是,有「小张忠谋」之称的蔡力行,会成为刺激原经营团队的拉力,也是助攻联发科的推力。

据了解,去年十二月,蔡力行无预警从中华电信董座下台时,蔡明介看到消息后,很快地就决定与他联络,由于先前两人早已熟识,蔡明介又一直认为Rick(蔡力行英文名字)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如今遇上中华电信董座交接的大好时机,又不时传来中国重金挖角台湾主管的消息,蔡明介「替台湾留住一位精英,也帮联发科增加一位共同执行长,算是功德圆满。 」一位熟悉IC产业的大老说。

事实上,蔡力行过去的资历已不用多说,担任过半导体大厂台积电执行长的经历,已让他成为台湾少数具备国际级CEO的历练,而且他的专长就在半导体,而联发科又是台湾少数跃上国际舞台的半导体公司,这种结合,堪称绝配。 双蔡的结合,似乎成了命中注定的姻缘。

提升联发科广度与高度

双蔡连手出击被看好

联发科财务长顾大为表示,蔡明介邀请蔡力行加入,与联发科现有团队,努力构筑一个三角架构,将联发科集团「变广又拉高」。

所谓的「变广」,顾大为解释,目前联发科已有1.5万名员工,营收居全球IC设计业第三大,转投资公司相当多,如何协调旗下的智财组件(IP),让集团企业透过分工产生综效,是很重要的任务,因此新设立集团办公室,请总经理谢清江来负责,让集团能横向扩大发展。

至于要做到「拉高」,就是邀请有丰富历练的蔡力行,让联发科的经营高度能够明显提升。 一位资深产业分析师说,2009年金融海啸时,台积电产能利用率掉至30%,那时外在环境恶劣,逼得他必须做出裁员的决定,后来他从台积电执行长被换下来,已经为他的决策失误承担应有的责任。 「但这10年下来,经过时间的沉淀,加上中华电信的历练,如今来到联发科,我觉得他会更成熟圆融,更能面对联发科的挑战,相信他对联发科的中长期布局与发展,会带来深远的影响。 」

在台湾众多企业CEO中,蔡明介愿意邀请外部人士进来与他一起担任共同执行长,这在台湾也是首创,显示蔡明介对人才的重视与礼遇,以及对管理分权的气度。 事实上,台湾大部分企业都是做到不行了,才去找CEO,但通常已呈现败象,为时已晚。

不过,从七月一日起蔡力行正式加入,「双蔡体制」成形后,两人的责任与挑战也是空前的大,尤其是在提升获利、5G芯片布局、强化组织管理能力,还有新体制建立后双蔡与团队的磨合等,都是两人未来要共同面对的考验。

考验一:提升毛利率并严控支出

首先,联发科的毛利率大幅下滑,从2014年的48.7%掉至一六年35.6%,毛利率两年内下滑超过13个百分点,确实相当惊人,即使这段时间联发科营收还是大幅成长,但也无法挡住获利快速下滑的命运,这也是为何联发科股价从两年前最高480元,一路掉到如今的200元上下,成了电子重量级权值股中表现最糟的一只股票。

毛利率大跌,最关键因素是产品成熟后竞争加剧,除非有新世代芯片出现,例如过去3G、4G芯片刚出来时,毛利率通常比较好,如今4G芯片已经成熟,联发科直到今年才推出高阶的曦力X30芯片,毛利率尚未见到提升,而5G芯片又要到一九或二○年才会起飞,因此导致毛利率衰退这么多。

毛利率不佳,也显示原总经理谢清江团队在产品组合及订价策略上,都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联发科去年投入高阶芯片曦力(Helio)的开发,预计要到今年第二季才能进入出货阶段;此外,过去的价格策略也比较以杀价取量的方式争取高市占率,这些策略在蔡力行加入后,很可能都会重新检讨。

以台积电过去的经验为例,维持高毛利率一直是最高指导原则,对于客户的需求、竞争者的技术与产能,都会做仔细的调查,这些很可能是蔡明介希望蔡力行带来的经验,也顺势降低谢清江的主导角色,让联发科的权力结构重新进行三角调整。

考验二:5G芯片在中国的主导权

除了提升毛利率外,要增加最后的获利,降低管销成本也是一途,尤其过去蔡力行在台积电与中华电信都累积不少经验,未来上任后,严格控管流程并缩减支出,将是他的重要任务之一。

此外,接下来联发科5G芯片的竞争力到底在哪里? 恐怕也是一个很大的疑问,过去几年,蔡明介与周边朋友谈到最多的议题,就是未来5G发展趋势到底为何? 联发科又要如何掌握这些技术,尤其是在欧美韩等强国依然领先,而中国势力又已崛起,更让他戒慎恐惧、如坐针毡。

一家半导体大厂总经理表示,联发科未来最好的出路,一是与中国结合在一起,不然就是并给英特尔。 但目前看来,这两个选项似乎都不可能。

这位总经理说,与中国结合的原因,主要是未来中国在5G芯片具有一定的主导权,其中包括两个主要技术领先者,一是华为集团(包含旗下的海思);二是大唐电信研究所。 若联发科能够与两大集团整合,或者进行交互投资,必然对未来5G关键技术的发展有极大的帮助。

至于联发科并给英特尔的建议,早在英特尔收购英飞凌手机芯片部门时,就有外资分析师提出,由于英特尔长期以来在手机芯片表现不佳,并购联发科应该是英特尔最佳选择。

不过,在这两个选项中,蔡明介早就排除将公司并入英特尔的想法,但对于寻求与大陆业者合作或投资并不排斥,无奈这个想法在去年已被台湾政府堵住,因为台湾官员不愿意开放中资入股台湾IC设计业,也让联发科的5G之路充满变数。

不过,蔡明介也相信,不论未来与谁合作,联发科都要有自主技术,如今已指派任职过高通副总裁的联发科技术长周渔君,从公司内挑选精锐的4、500人研发部队,全心投入5G技术的自主开发,希望能够取得重大突破。 蔡力行加入后,是否能给自主发展带来更多加分,这是双蔡的第一个重大考验。

其次,则是组织管理与国际化的挑战。 如今联发科的执行副总与资深副总级的经营团队,有半数以上是早期一起参与创业的团队,其中从联电时代至今的战友最多,如何让这些主管能够加速升级,引进蔡力行这位外人进入组织,也有刺激大家进步更快的作用。

从全球IC设计业的成长历程来看,大部分公司在成长到一定阶段后,都会以各种并购案推动公司进一步成长,一方面弥补原有产品线的不足,另一方面则扩大经营版图并引进人才,从高通、博通、辉达(nVidia),甚至中国的展讯,都是如此。

考验三:强化组织管理能力

虽然联发科在并购上也是当仁不让,几乎台湾重要IC设计优等生都已收纳旗下,例如扬智、晨星、雷凌、集耀、曜鹏、美商硅成、常忆、奕力、立锜到络达等。 甚至在跨国并购上,联发科也努力尝试,包括美商亚德诺(ADI)、中国傲世通、瑞典CoresonicAB等,但是相对来看,没有那么出色,由于跨国并购牵涉到各种管理的知识与细节,原有的经营团队确实需要有更好的提升与能耐,才能应付跨文化的并购与管理。

不过,在此次人事案宣布后,对于双蔡来说,也都各有重大考验要克服。 对蔡明介来说,目前的组织架构变成两位执行长和两位营运长,另外还有一位集团总经理谢清江,这种组织结构确实很复杂,在国际间也不常见,如何把事情做简单,并且要处理原有经营团队可能的反弹,都需要一点时间来磨合。

至于对蔡力行来说,如何与蔡明介和其他联发科创业伙伴合作,并取得蔡明介的信任,也是他最重要的任务。 过去蔡力行有与张忠谋共事多年的经验,曾经身负重任,但又跌了一跤,被换下来,如何取得锋芒毕露的创业家大老板的全力支持,蔡力行也需要再接受一次考验。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42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谷歌公布TPU架构引发热议,究竟说了什么?

DuerOS智能芯片,百度复兴的重要筹码?

自研GPU的苹果能大获成功么?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