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学生从理论走向实践,NI培养新技术人才的绝招

2017-05-24 10:25: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从18世纪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发起到现在,技术界已经经历了三次革命,人类社会也从原始社会走进了现在的电脑化时代。而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将迎来大爆发, 5G、无人驾驶和物联网等新应用的如约而至将会给机械、电气、计算和控制元件等产品和技术带来新的挑战。

科技的变化之快也给人才带来了不一样的要求。世界经济论坛曾表示,现在入学的学生中,有65%在毕业的时候将会从事一些目前还不存在的的工作。也就是说,如何让人才能够与时俱进的学习到产业界的新技术,就成为了企业需要思考的重点。

NI很好地充当了解决技术和人才问题的一个重要角色。

架设从理论到实践的桥梁,NI做好了准备

我们知道,对于工科初入行者,如何在理解理论之余,再将其付诸事件,是能够十足掌握新技术的必要条件。但在过往,这中间总是存在着某种缺失,导致两者并不能完美契合。

china0513-624x468

NI Academic计划主管Andy Bell

然而在日前开启的NIweek 2017的Academic Forum上,NI Academic计划的主管Andy Bell表示,NI已经给学生们准备好一切,帮他们迎接2020年和之后迎来的物联网、无人驾驶和5G等新技术的挑战。当中的关键点就是如何通过系统化的设计实现创新。而根据介绍,NI帮助实现系统化设计分为三个阶段:首先就是帮助他们了解核心概念;然后就是搭建子系统;最后就是设计一个复杂的完整系统。

china0513-624x468

NI帮助开发者实现系统化设计的三个阶段

作为一个测试、测量和控制解决方案的提供商,NI为实现以上目标,提供了多样化的软件和硬件产品,首先就是DAQExpress。

这是一款无需编程即可配置各种测量的软件。借助其可以完成传感器数据的采集、输出信号的生成和执行数字I/O以及读数计数器和编码器的数据等功能。

china0513-624x468

通过将这款软件与NI的 My DAQ硬件结合,能够将其应用到信号与系统、机械测量、电路与电子学和学生设计、生物医学工程等多个领域,帮助提高工程教育的质量。利用内建的项目,帮助快速了解工程测量、无编程必要的交互,达到对工程概念的了解。

其次就是Multisim Live。

这款基于浏览器的产品,能够随时随地的执行精确地电路仿真。

china0513-624x468

据介绍,Multisim Live是一款完全基于浏览器的SPICE仿真平台,可以运行在任何系统上,老师、学生可以用手机、平板或笔记本随时进行仿真而无须安装任何软件。另外,这款产品还拥有交互式电路图和原理图分析、全集成的社区和课件等特点。

第三, Quanser Qube 2.0和Quanser Aero。前者能够实现完整的经典控制,而后者则是面向先进的机电一体化和航空航天的产品。

china0513-624x468

NI方面指出,Quanser Qube 2.0集成了旋转伺服系统,内置了电压放大和用户可控制的三色彩灯;而Quanser Aero则带有高效率的无绳直流电机、容易连接的线缆和连接器。

china0513-624x468

再加上能轻松实现快速集成开放式项目、容易找到Labview 相关材料的TEACHING RESOURCES PORTAL;将IoT推向教室,能帮助学生更容易实现IoT系统搭建的NI IoT EDUCATION BETA;还有老师买了,学生就可以安装到个人电脑的Academic Site License计划。

可以看到,NI为实现产学研的结合,做了很大的努力和贡献。

全球高校基于NI平台的做的多样化尝试

正如前面所说,NI Academic Forum上提到的产品,当中重要的一部分作用是为了帮助推动学生从理论到实践的过度,为产业提供更多的、与时俱进的人才。而在实际操作中,NI的平台也获得了全球各地多个高校的认可,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曼彻斯特大学的二年级生Joshua Elijah说:“在过去,电路对他来说是非常神秘的。但是在实验室使用了NI的工具之后,所有的一切的更容易了解了。这给了他去做更多电路实验的信心,同时也让他敢去尝试自己的项目”。

NI的平台不但能让大学生更容易的了解自己的理论外,也能让高中生轻易的搭建自己的项目。

在NI Academic Forum上,一位来自Westlake 高中的毕业生展示了她利用NI平台搭建的一个汽车应用Demo。借助NI可配置的DAQExpress软件,这个高中生在并不需要懂开发语言,就可以轻易搭建一个系统。这种改进还能让开发者可以更专注于产品创新的开发,而不需要关注底层的命令,这将会成为时代的一个总趋势。

英国的THE OPEN UNIVERSITY更是基于NI的平台打造了一个在线实践平台。

很多理工科的学生在学习时候都有过实验室不够用,或者设备配备不够,没能操作所有实验的经历。但在NI平台的支持下,这种现象会日渐减少。例如THE OPEN UNIVERSITY在NI支持下搭建的云端实验平台,可以让开发者通过远程登录去进行实验,这样就能对理论进行深度的了解,这对个人的能力水平的提高也是显而易见的。

china0513-624x468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最高学府清湖大学也同样基于NI的平台下,打造了一个循序渐进的学习平台。推动这个项目的赵明国教授表示,NI的工具在整个流程中,凭借开发速度、可靠性等优势,能够很快地实现小自由度的快速原型设计,在实际应用中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

china0513-624x468

赵教授的学生也基于NI的工具搭建了一个能够实现自平衡的自行车。赵教授强调,这些工具推进项目的便利性,能够支持他们实现更多的创新,为未来的技术研究的商用提供无限可能。

NI方面表示,他们做的所有事情从某个角度看就像是向大众提供了一部“iPhone”,所有人就是在上面做APP开发,但APP间的差异并不在于其使用方法,而在于APP能实现怎么样的应用。

你做出了你创新的应用了吗?(文/李寿鹏)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87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高通加码射频器件,外围元件供应商路在何方

东芝濒临倒闭,日本半导体企业到底怎么了?

520,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半导体热门技术!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第三代半导体科普,国产任重道远》

回复 争霸 ,看《晶圆代工争霸战四部曲(了解各晶圆厂的前世今生,非常详细!建议收藏!) 》

回复 指南 ,看《半导体专业留学海外指南(1): 专业方向选择》

回复 财报 ,看《18家半导体企业财报汇总,几家欢喜几家愁》

回复 国产手机 ,看《谨以此文献给国产手机背后的劳动者》

回复 指纹 ,看《面板厂将指纹识别芯片革命到底 》

回复 OLED ,看《一文看懂我国OLED全产业链,除了京东方还有啥值得骄傲的?》

回复 缺货 ,看《半导体行业缺货危机重现 这10大领域面临洗牌?》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