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半导体竞标,鸿海尚存“一线生机”

2017-06-22 19:01: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 ,谢谢。

针对日本东芝出售芯片事业案,东芝已选择美国私募股权公司贝恩资本和日本投资人合盟的团队为优先竞购者,将为东芝旗下庞大亏损的核电事业带来所需的资金。

彭博资讯报导,东芝今天在声明中表示,目标将在28日的股东会议和上述团队达成最终协议,并于2018年3月之前完成收购交易。

知情人士透露,由日本政府支持的日本产业革新机构INCJ、日本政策投资银行(DBJ)和贝恩资本已愿意支付2.1兆日圆(190亿美元)收购东芝芯片事业,而有日本政府支持的INCJ和DBJ也被认为是让日本政府批准的必要因素。

另一位消息人士也指出,虽然贝恩资本、INCJ和DBJ将提供东芝所需的现金和股权,但南韩芯片大厂SK海力士为避免反托辣斯的阻碍,也将透过只提供贷款的方式来加入上述美日团队。但东芝则并未在正式声明中提到海力士出资事宜。

东芝是全球第二大NAND快闪记忆体生产商,但需出售金鸡母半导体事业,弥补已申请破产的美国核事业数十亿美元亏损。

消息出炉后,东芝盘中跌幅一度扩大到3.4%,目前跌幅收敛、下跌逾1%。

鸿海:出师不利,焉知祸福

这则消息的公布,意味着以鸿海为首、有苹果和亚马逊资金的台美联盟出局。其他竞标者如博通(Broadcom)、西部数据也出局。

东芝在声明中说:「这个联盟的提案最好,不只是价码,在留才、维护攸关日本国安机密的技术等方面也是如此。」

鸿海联盟是否出局?距离2018年3月尚久,现在还很难说。即使鸿海联盟最后未标得,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1. 鸿海进入半导体事业的企图暂时受挫,短期对日常营运不会有影响,长期将改变集团投资方向。由于全球大型半导体事业并购标的缺乏,再加上预见记忆体价格将因大陆产能开出而崩盘,投资标的可能转向大陆现有500家IC设计公司。这些公司现仍享有充沛的地方政府资金,但淘汰潮很快就会来临,应借此时买进,备好IP的Portfolio。

2. 另一个未来投资方向会是人工智能相关新创公司,例如由创新工厂主投的旷视科技(Face++)已在鸿海的龙华厂区布署实验。拜大量互联网人口创造出的大数据平台,大陆还有很多人工智能新创的商业模式与公司正在崛起,也是绝佳的标的。

换一个角度看,本案决标关键因子在「日本政府的国家安全考量」,东芝昨(21)日的声明重述了这个观点。长江存储先前宣称2030年月产能达100万片,但其技术方面,仅有飞索(Spansion)半导体的NOR Flash授权,3D NAND技术毫无着落。所以日本政府严密防护东芝半导体技术,避免流出,自然对美日之外厂商皆怀戒心,此为鸿海非战之罪也。

但坦白讲,鸿海的某些做法也是让他受挫的一个原因。

熟悉日方的产业人士透露,当初夏普决定接受鸿海参股,让日方反对派感受到极大的挫败,但夏普需钱孔急,加上当初日本企业也都没有想到最后夏普会接受鸿海的提案,因此未能及时给予夏普协助。没想到鸿海又给夏普回马枪,让夏普吞下或有负债,更是让日方难以释怀。

就连东芝高层也直言,鸿海在跟夏普签署协议后,却发生大砍收购金额,显示鸿海不可信任。

另外,早在今年3 月,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更指出,可以容许鸿海参股夏普,但是对于东芝是完全不同,因为鸿海的主要工厂位在中国,如果让具有高度技术水准的快闪记忆体( NAND Flash) 在中国生产,技术会立即被中国盗走,也埋下鸿海失败的种子。

法人指出,鸿海竞标东芝半导体失败,就初期来看,并不会影响鸿海的布局,毕竟对于鸿海来说,快闪记忆体目前都是由客户购买后,再交由鸿海进行组装,所以竞标失败,影响有限。

从掌握关键零组件的角度来看,法人表示,毕竟鸿海在苹果供应链所负责的组装作业,相较于其他零组件来说,本来就是属于较低阶的领域,虽然鸿海持续透过优化管理流程,来稳定毛利率,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加上电子产品对于储存设备的需求愈来愈高、要求的容量也愈来愈大,更何况,快闪记忆体属于寡占市场,几乎也等于是卖方市场,如果鸿海能够取得东芝半导体,不管是加深客户的黏着度,以及提高自身获利等,都是有百益而无一害的。

只不过,现在优先议约权旁落他人手中,法人指出,鸿海要自行研发快闪记忆体的难度极高,基本上已经是不可能的事,要如何强化关键零组件的优势,也恐将是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西部数据:鸿海的最后一线生机?

离真正的「决标」还很远,最大不确定因素在于西部数据,西部数据提出的法律诉讼仍可能使东芝案一切回到原点。一旦全部重来,不仅影响出价,甚至有些竞标厂商将暂时退出观望。

西部数据对此重申反对立场,并发布声明强调东芝「无权」未经西部数据同意,把彼此的合资事业卖掉。西部数据向来主张自己去年收购SanDisk后,也继承了和东芝的合伙关系,因此有法定发言权;西部数据上周已针对东芝出售芯片事业一案诉请国际仲裁、要求东芝取消出售,预计在7月14日于美国举行听证会。

日经报导,东芝也认为这项决议不具约束力,但希望在28日股东会前敲定协议。另据路透报导,贝恩拟出资8,500亿日圆(77亿美元),当中半数资金来自海力士,INCJ和DBJ各出3,000亿日圆,MUFG出资5,500亿美元。东芝21日收盘下挫2.2%。该股股价近月因下市风险攀升,已下跌一段时间。

事实上,东芝案开标过程愈久,得标者的「时间红利」愈少。去年开始拜缺货之赐,DRAM及Flash价格不断上调,先前推动并购大笔举债的厂商,如美光与西部数据,财务都改善许多;然同时间,各厂也不断扩充产能,市调机构Gartner已预告,到2018年第4季,至少有3%的产能过剩,待后年中国长江存储再开出至少20万片的月产能,市场恐哀鸿遍野。参与竞标各集团以及东芝债权银行团相信都清楚这个状况,因此赶着完成交易。

外界揣测,面对广大股东的关注,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今日有望向小股东说明,集团争取东芝记忆体的相关优势,与集团在全球跨国布局的最新发展。

尽管市场风向一面倒认为,鸿海集团竞标东芝记忆体一案已经出局。但据了解,鸿海集团内部仍抱着拼到最后一刻的想法。鸿海主管昨日也仅低调指出,不到最后一刻不轻言放弃。

据东芝声明,目标在下周三(28日)股东会和优先竞购团队达成最终协议。但消息一出,东芝昨股价跌逾2%,被外界解读为,东芝记忆体若优先选择日方与美国私募公司取得的资金将不足以填补财务黑洞,优先收购对象反映日本官方以国家的力量影响单一企业的经济自由决策权,恐不利产业的发展前景。

业界观察,东芝目前优先选择出资阵营仅2.1兆日圆,而鸿海与亚马逊、苹果等国际伙伴合计出资竞标东芝记忆体的金额仍是最高。因此我们是否还有机会看到逆转,就看接下来几个月的西部数据怎么折腾和鸿怎么谈判了,说不定还真有别的结果。

对整个市场的影响

TrendForce 记忆体储存研究(DRAMeXchange) 认为,短期来看,最受影响的是NAND Flash 市场,预期第4 季有机会转趋供需平衡,近期NAND 涨势也将告歇;长期来看,收购方对NAND 有大量需求,将有助东芝在产能与技术上超越三星。

DRAMeXchange 资深研究经理陈玠玮指出,从NAND Flash 市场来看,东芝/ 西部数据阵营的NAND Flash 产能比重占全球约34.7%,与居首位三星的36.6% 不相上下,两大阵营产能占比加总已达7 成。

陈玠玮表示,东芝营收在今年第1 季达19.68 亿美元,市占率16.5%,排名仅次于三星和西部数据,位居第三;此外,东芝/ 西部数据阵营总产能规模虽然与三星旗鼓相当,但3D 产能规模却远不及三星,东芝/ 西部数据阵营今年第2 季的3D 月产能只占总产能10-15% 水准。

反观主要竞争对手三星,3D 月产能占比已超过40%;美光/ 英特尔阵营的3D 产能也在去年下半年的努力下攀升到约40% 大关。虽然东芝/ 西部数据阵营在今年年初对于自家的3D 产能规画十分积极,但却受到东芝母公司财务问题的影响出现变数。

从短期的影响来看,陈玠玮表示,东芝案尘埃落定后,最先影响的就是NAND Flash 市场在今年第4 季的供需局面。这件出售案可望6 月底定案,预估东芝/ 西部数据第4 季的3D 月产能有机会接近原先规画的占整体产能30-40% 水准,让第4 季的市场从供不应求转为供需平衡状况,连带使得NAND Flash 价格从去年以来的涨势可能将告一段落。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314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量子芯片离量产不远了?一家挑战谷歌的初创公司

cpu的nm级越来越小,为什么不通过增大面积来提高性能?

CMOS图像传感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雄心 ,看《苹果的芯片帝国雄心》

回复 张汝京 ,看《中国半导体教父张汝京的“三落三起”》

回复 国产 ,看《国产手机崛起背后的最大受益者》

回复 ASR ,看《ASR收购Marvell MBU背后:一段有关RDA的爱恨情仇》

回复 IC ,看《一文看懂 IC 产业结构及竞争关系》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