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发布,紫光成中国大陆半导体唯一上榜企业!

2019-05-23 11:01:04 来源: 互联网
近日,福布斯又发布了2019年全球上市企业2000强榜单,这是福布斯第17次发布该榜单。从地区来看,美企依然是一骑绝尘,以575家的优势遥遥领先,中国企业以309家的数量高居第二,日企以223家的数量夺得第三。
 
一如往年,上榜企业最多的依然是银行和多元化金融,共有453家。那么半导体相关企业在整个榜单占比几何呢?对此编者将整个榜单梳理了一遍,统计出了一份半导体行业的上市大企业。

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发布,紫光成中国大陆半导体唯一上榜企业!
全球上市企业TOP2000,芯片企业排行榜
 
从地区分布来看,韩国有三星、SK海力士、LG电子三家,中国有中兴与紫光两家上榜,日本有12家上榜,美国方面,英特尔,博通,高通,以及TI,赛灵思等都有上榜,英飞凌,恩智浦以及意法半导体为代表的欧洲企业也占据一席之地,最后中国台湾方面代工厂台积电与IC设计联发科上榜。

中兴没有上榜

在通讯方面,除了华为缺席,中兴,爱立信,诺基亚都有上榜,而且三家有一个共同特点,2018年都亏了,中兴因为被美国罚款导致2018年度亏损11亿美元,爱立信和诺基亚则分别亏了3.68亿,4.02亿美元,如果算上华为的话,四大通信设备企业里只有华为一家是在赚钱,其他三家都是赔本赚吆喝。
 
这其中的原因除了华为在不断攻城略地他们的挤压市场外,还有运营商们4G投资变缓和5G投入徘徊等因素,2019年被认为是5G商用元年,对通信设备商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四大设备厂商不谋而合的选择了加大研发投入,而只有前期大力投入研发,才能在5G战场上“守得云开见月明”。

紫光:国产唯一入榜选手

紫光集团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入榜的半导体厂商,2018 年度,紫光集团营业总收入为 799.54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38.98%;利润总额为 10.11 亿元,其旗下的紫光国微拥有集成电路业务和晶体业务,其中集成电路业务2018年营收占比达93.43%。
 
集成电路业务旗下三大产品线智能安全芯片、特种集成电路和存储器芯片是紫光国微的主要营收来源,分别由紫光同芯微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国微电子有限公司和西安紫光国芯半导体有限公司三个核心子公司承担。
 
从整体榜单来看,半导体依然是少数国家的游戏,美国以绝对优势霸榜,在IC设计,模拟芯片等领域持续坚挺,日本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继续扮演全球高端半导体供应商的角色,韩国凭借三星和SK海力士可以主宰几乎整个内存市场,欧洲国家还是他们拿手的汽车电子领域,台湾凭借一个台积电就可以确定自己的江湖地位。作为后来者,我们的半导体产业确实还很弱小,在世界格局中我们的定位还不是很清晰,还需要更多的紫光,华为去霸榜去确定我们的江湖地位,不过凡事有个循序渐进,需要不断地勉励。
 
最后此次入榜的还有两家电子元器件分销商,分别是艾睿电子和安富利,从营收方面看艾睿电子2018年营收297亿美元,安富利为200亿美元,两家相差97亿美元。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