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DSP崛起:湖南进芯电子引领本土创新

2024-04-15 10:26:44 来源: 杜芹

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中文是数字信号处理技术。这项技术在控制场景中常以微控制器单元(MCU)的形式出现。DSP的应用场景遍布衣食住行各个领域,从工业生产到新能源汽车,从轨道交通到新能源光伏以及智能家电等,DSP技术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为何DSP起着如此广泛的作用呢?这就要从DSP这项技术本身的特点说起。DSP有三大主要技术优势:(一)以典型的2P-2Z系统为例,9条运算操作压缩为5条指令,所以它突出的第一个特点是使用效率高。(二)控制外设丰富。(三)快速中断响应,可以实现精准的控制。正是由于这些显著的特点,使得DSP在数字电源和电机驱动这两个应用领域拥有悠久的应用历史。
 
自1982年全球首颗DSP芯片诞生以来,这项技术长期被国外厂商垄断。然而,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增加,国内企业开始勇敢地攀登这一高峰,逐步打破外国技术的垄断局面。其中,湖南进芯电子(Advancechip)便是一个典型代表。起源于国家“核高基”项目,进芯电子在“国产化”浪潮的推动下快速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DSP技术研发和生产企业。
 
进芯电子DSP芯片实力几何?
 
进芯电子自2012年成立以来,根据营销总监孟书祥的介绍,公司投入了六年时间专注于产品的工程化打磨。2018年,其产品成功打入工业控制市场;到了2020年,进芯电子进一步拓展至新能源汽车市场。从2022年起,公司遵循每年开发3至4款新产品的研发节奏,以推动产品的持续迭代和更新。
 
经过近五年的市场运营,进芯电子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已出货2200万颗芯片,在新能源领域累计交付超过200万颗,而在电动汽车市场则交付超过500万颗。公司预计到2024年,年出货量将超过1570万颗,展现了其在高科技领域的强劲成长和市场影响力。
 
市场的稳定性依赖于产品质量的有力保障。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评估DSP产品质量,主要关注系统性失效随机性硬件失效两个方面。孟书祥指出,系统性失效通常通过规范化设计和严格测试来控制质量。这些措施确保系统按预期运行,防止整体故障。而随机性失效则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中任何阶段都可能发生,其模式可能不明显。我们结合产品研发和应用经验,帮助客户实现稳定可靠的应用平台。
 
随着汽车市场服务的引入,公司设定从50 Ppm到10 Ppm的质量提升目标,并制定了全面的质量策略,包括全流程质量规划、规范化产品设计、生产工艺控制以及持续改进措施。实现这些目标离不开上游制造伙伴的强力支持,进芯也与国内的领先的制造厂商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在谈及公司的产品优势时,孟书祥指出,作为一家国产化的芯片公司,进芯的很大优势是工程师友好的,进芯已在一线部署了超过50名现场支持人员,以更好地帮助客户实现产品导入和从设计到量产的全程服务支持。从产品质量的角度来看,公司的产品在质量上已经经过了行业的检验有了一定基础;再者,公司的产品在成本方面有20%的优势;然后很重要的产品交付方面,进芯的交付期基本上在一个半月左右。
 
而在成功推动一款芯片或品牌芯片市场化的过程中,有两个关键因素:产品与应用支持双助力和从设计到量产服务支持。从芯片厂商的角度看,硬件是基础,软件定义功能,而系统的灵活应用方案则推动产品市场化。技术支持是连接市场需求与客户需求的桥梁,创新解决方案则是公司长期发展的驱动力。同时,理解应用市场的需求和发展趋势,如双碳战略和新的生产力概念,是至关重要的。
 
那么进芯电子的DSP芯片究竟实力如何?一个数据可以用来说明。在典型的电机应用场景里,进芯电子的电机控制算法可以支持11万转以上的转速:1.8348kHz * 1pole pair * 60 s/min = 110,088 r/min。下图显示了进芯电子的电机控制算法在风机应用中的效果展示,从波形可以看出,控制的精确性和精细化。
 
 
 
截至目前,进芯电子拥有四种制程工艺平台和超过十个量产系列产品。进芯是国内首个在主驱领域批量应用的国产芯片品牌,累计市场应用已达3,000万颗。为了增强供应能力,进芯规划了年产5000万颗芯片的产能。
 
进芯电子携多款DSP芯片和解决方案亮相2024中国制冷展
 
4月9日,进芯电子携多款数字信号处理器(DSP)芯片及消费电子解决方案,首次亮相于中国国际博览中心新馆(北京顺义馆)举行的2024中国制冷展。
 
在进芯电子的展台上,重点展出了公司的两款DSP芯片:
 
16位定点DSP芯片ADP16F03系列:该产品集成多种片内运算加速单元,主频高达100MHz,包含12位ADC,采样速度高达1Msps,助力电机高效运行,支持多种消费类场景电机驱动方案。
  
32位定点DSP芯片ADP32F035B系列:该产品具备双处理器核心模块:32位定点主DSP核、32位支持浮点CLA核,包含11个以上的12位ADC通道,采样速度高达 4.28Msps,支持单电源供电方式,独特系统架构可实现大多数领域控制运用。 
 
此外,还有一系列DSP产品的应用解决方案,包括空调压缩机方案、空调外风机方案、冰箱压缩机方案等等。
 
总结
 
在DSP这个芯片高地,进芯电子已经完成了从0到1的问题,接下来是如何更好的实现从1-100的跃升。随着国内外市场对高效、智能化控制技术需求的增加,DSP技术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国产厂商如进芯电子的崛起,不仅代表了国内技术水平的提升,也预示着我国在全球高科技领域中更加积极的参与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