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日本人眼里的中国创新

2016-10-25 10:13: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来源 日经中文网 》,如果您认为不合适,请告知我们,谢谢!

9月上旬,笔者认识的一位颇具实力的中国企业家突然找我,他说:「你在A公司的高管中有熟人的话能不能引荐给我?」A公司与日本关系比较密切,可能他觉得日本媒体的记者应该能认识。恰好笔者真的认识一位高管,询问过后对方回复「可以见面」。双方见面时作为介绍人的笔者也在现场。

朋友安排的会面场所是中国政府专用的迎宾设施。拥有超越五星级酒店的豪华装修,除了吃饭的地方,还设有宽敞的接待室。可见其对这次会面的重视。

大致做了自我介绍后,笔者的中国企业家朋友说:「还有一个能喝酒的人要来」。不一会儿,一位30多岁的创业者提着一个纸袋子出现了。在中国,没有提前打招呼带其他朋友赴约的情况并不罕见,这位创业者很自然地就加入进来了。

饭局上,通常大家都是一边聊着各自的故乡和自身经历一边喝酒。但这位创业者的喝酒方式有所不同。每次气氛一上来,他都要起身同在座的6个人单独喝,而且每次都喝干,啤酒、绍兴酒就不用说了,50多度的白酒也接连喝下肚。笔者见过很多能喝的中国人,但在没人强求的情况下自己干杯还是很少见的。

抓住商机的拼命三郎

笔者对他说:「你真能喝啊」,他靠过来悄声说:「其实我并不怎么能喝」。再仔细一看,他的呼吸有些急促,而且频繁地去洗手间。当他大概第5次去洗手间时,笔者起身跟了过去,发现他一走出房间就摇摇晃晃地扶住了服务员的肩膀。即便如此,5分钟后他又若无其事地回来了,然后开始新一轮的干杯。同座的人让他「不要勉强」,但他笑着说:「没关系」,依然坚持喝干。

饭局结束时,A公司的高管好像非常满意,耐心地阅读了那位创业者装在纸袋里的资料。分别时这位高管说:「下次谈谈业务的事吧」。其实喝酒的艺术也不过如此,但有好机会不惜一切代价抓住、以及可以称为「长辈杀手」的拼命三郎形象无疑给生意伙伴留下了好印象。

笔者在8月中旬受邀参加的宴会上也感受到了中国企业家同样的热情。在某地方政府在北京举行的创业座谈会之后的宴会上,虽然各桌都摆满了美味佳肴,但几乎没人动筷子。100多位企业家忙着游走于各桌之间一边敬酒一边聊天。

「您是做什么生意的?」「环境技术?需要我给你介绍朋友吗?」地方政府的经济官员也会出席了宴会,其中还包括副市长级别的官员。与笔者一番寒暄过后,他们半开玩笑地提议「我们希望与日本企业共同开发旅游资源,请务必到我们那儿看看」。

中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创业热潮。2016年上半年的新创企业数量达到261万家。平均每分钟就会诞生10家企业。在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的背景下,中国政府从2014年前后推出了创业促进政策,并将其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下,政府相继出台了低息贷款和成立创业扶持中心等政策。李克强总理9月21日表示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大众创业,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就像记者曾感受到的一样,创业热情正在中国各地扩散。

但这能为经济增长做出多大贡献还不好说。中国政府期待在创业热潮下出现新的创新。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7月接受中国杂志采访时承认,「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包括技术创新,也包括商业模式创新、组织管理创新等」。

china0513-624x468

中国的经济官员称创新分两种。一是从硅谷那样的自由气氛中诞生的创新,二是像日本那样熟练工不断磨砺技术实现的创新。在此基础上强调这两种类型创新中国都要争取实现。但也有经济学家认为这两种创新中国都不具备。原因是在能源和社会基础设施等领域仍存在严格的限制。

能摆脱「八宝粥」的现状吗?

8月,作为经济同友会访华团团长考察中国企业的小林喜光(三菱化学控股会长)被问及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时,这样回答:

「我认为几乎不具有从0诞生1的能力。只是将现有的技术像’八宝粥’一样混合在一起,然后提供有趣的低价产品。这也是创新。」小林喜光接着说:「与我会面的中国企业家跟我说’没有梦想和浪漫就无法在竞争中取胜’。最重要的是每个人的魄力不同。这是最重要的。」

记者曾在2000年代上半期采访过日本的新创企业。有的人通过与经济界重要人物的关系来开拓交易对象,有的人以行动力实现突破,虽然类型不同但都是很有魄力的人。不过,很难说这些新创企业诞生了能够改变日本社会的重大创新。保持中高速增长、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具有优势。从这种创业热情中不知能否诞生改变中国和世界的创新。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