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Kirin960支持的UFS是什么鬼?

2016-10-26 10:24: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我们知道,在华为最新旗舰处理器Kirin960上对UFS2.1的支持,能够让闪存读取速度增加很多,那么这种技术究竟是什么来的?

说到UFS 2.0,需要提一下另一个概念eMMC,相信大家对eMMC都多少有所了解。在手机兴起的这几年中,手机的闪传规格有了很大的提高,从eMMC4.3标准逐步发展到eMMC 5.0标准,再到今天的UFS2.0闪传标准,实际上都是在进步和提升——UFS 2.0闪传标准有着比eMMC 5.0更快的读取性能。

china0513-624x468

eMMC时代,eMMC 4.4的读取速度大约为104MB/s,eMMC 4.5为200MB/s,eMMC 5.0的读取速度为400MB/s,而最新的eMMC 5.1理论带宽为600MB/s左右。目前eMMC还是大多数手机最常用的的快闪记忆体标准。

在2013年9月,JEDEC(固态技术协会)发布了UFS 2.0的新一代快闪记忆体存储标准,UFS 2.0快闪记忆体读写速度可以高达每秒1400MB,不仅比eMMC有更巨大的优势,而且它甚至能够让电脑上使用的快闪记忆体存储介质固态硬碟也相形见绌。

UFS 2.0快闪记忆体标准使用的是串行介面,很像PATA、SATA的转换。并且它支持全双工运行,可同时读写操作,还支持指令队列。相比之下,eMMC是半双工,读写必须分开执行,指令也是打包的,在速度上就已经是略逊一筹了。而且UFS芯片不仅传输速度快,功耗也要比eMMC 5.0低一半,可以说是今后旗舰手机快闪记忆体的理想搭配。

china0513-624x468

关于UFS和emmc的区别,打个比方,eMMC就相当于一个只能每次通过一辆汽车的桥,对面的汽车来了,就要等对面的汽车过了桥才能走;而UFS就相当于双向行驶的桥,两面汽车的行驶都互不干涉,所以在速度上,eMMC就已经逊色了不少,而UFS不仅传输速率快,在功耗上也大庭相近,是智能手机理想的闪存搭配。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