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摩拜ofo小蓝“喜相逢”,共享单车市场热闹问题依旧

2016-11-24 16:39:00 来源: 互联网

bike

半导体行业观察或许是受天气影响,近期南方温暖城市成为了共享单车平台必争之地。于是,深圳继摩拜单车、 ofo 之后,又迎来了小蓝单车。

资料显示,小蓝单车( Bluegogo)是野兽骑行旗下品牌,这家公司刚在 11 月完成 1.5 亿元 B 轮融资,并将部分资金用以开拓共享单车市场,建立了小蓝单车这个品牌。

开始使用前,小蓝单车要交 99 元押金,比摩拜单车便宜;每小时收费 0.5 元,向 ofo 看齐。在野兽骑行 CEO 李刚看来,小蓝单车的优势在于单车重量轻、好骑、 10s 快速解锁以及安全的刹车系统三方面。

李刚透露,小蓝单车在深圳试运营第三天,车辆投放超过了 3000 台,APP使用次数超过了 30 万次,车辆使用超过 5 万次。这些数据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共享经济背景下,共享单车所受到的市场欢迎程度。

同名字一样,小蓝单车车身颜色以蓝色为主,这样一来,深圳共享单车市场一下凑齐了橙(摩拜单车)、黄( ofo ) 、蓝(小蓝单车)三个颜色。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小鸣单车、优拜单车、骑呗单车不断扩张,城市出行市场,热闹的共享单车彩虹大战即将上演。

不过,热闹之余,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却依旧没能得到解决,主要表现在共享单车平台盈利和用户素质两方面。

目前为止,所有的单车平台都处于烧钱扩展市场的阶段,先行者 ofo 也仅在部分高校实现了盈亏平衡,且 ofo 采用机械锁,单车成本在 200 元左右,是所有共享单车中成本最低的,它的处境尚且如此,其他共享单车平台的盈利状况不容乐观。

用户素质是考验共享单车平台发展的另一个因素。摩拜、 ofo 等共享单车投入市场后,有关丢车、藏车、车身被贴广告等不文明现象就屡屡被媒体报道。共享经济浪潮下,共享单车平台需要想到办法,约束用户行为,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从这两点出发,业界认为,与自行车制造商达成良好合作,降低成本,或是引入城市公共自行车,增大自行车密度,这是共享单车平台控制成本,增加盈利的可行方式。另外,用户行为规范上,可以从提高车辆防盗技术、建立用户信用评分机制,或是借助法律约束等考虑。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延伸阅读:

  • 摩拜单车集齐北上广深四张卡,网约单车是红海吗?
  • 摩拜ofo继续心惊,芝麻信用可为共享单车市场带来什么?
  • 摩拜之后再来优拜,共享单车市场的同与不同

(首图来源:小蓝单车微博)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