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华为纷纷在日本设研发中心,IOT是支潜力股吗?

2016-11-29 11:09:00 来源: 互联网

20161126220652-624x310

半导体行业观察根据 《日本经济新闻》 的报导,继苹果(Apple)宣布将在 2017 年于日本横滨设立首个海外研发中心之后,目前非苹阵营中,智能手机利润最高的华为(HUAWEI)也宣布将在日本设立研发中心。而两家公司同样看上日本市场,并进一步在当地设立研发中心的原因,就是对于未来“万物皆可上网”的物联网市场发展有所期待,因此积极布局。

根据报导指出,日前华为决定在日本设立研发中心的主要原因,是在将所有产品接入网络领域的物联网(IoT)产业发展,对日本相关企业的技术抱有期待。而这也是继苹果宣布计划于 2017 年在横滨市设立海外首个研发中心之后,第 2 家海外手机品牌公司在日本境内设立研发中心的例子。此外,报导也指出,2020 年日本将是奥运会的主办国,对于物联网的需求也构成利多。所以,在移动产业领域又开始对日本市场的关注加温。

报导中分析指出,事实上,华为和苹果两家公司所感兴趣的是相机和虚拟现实(VR)等图像技术领域。在日本,包括索尼(SONY)等众多企业在该领域占有优势。而且,包括中国华为技术本身在内,仍需要日本企业提供软件技术,用以解决无法自行克服的制造技术问题。

此外,日本厂商还拥有感测器的相关技术。至于,在工具机、机器人和汽车相关技术等 IoT 所必须具备的技术,中国华为技术和苹果都希望能将这些技术,与自身擅长的通讯技术与云计算相融合。另外,在移动产业领域上,过去在 NTT DoCoMo “i-mode” 时代备受关注的 2000 年代上半期,日本也曾受到全球厂商的关注。芬兰手机大厂的诺基亚(Nokia)当时就在日本设立了研发中心。不过,当技术的中心转移到智能手机上之后,日本在这部分就逐渐落后给其他国家。

因此,从产业所掌握的技术来说,IoT 可能是日本再次掌握市场主导权的千载难逢的良机。尤其,2020 年的东京奥运会将成为展现第 5 代通讯技术 ( 5G ) 成果舞台的当下,日本政府还因此成立了 “IoT 推进国际财团”,致力于技术的开发和标准化。不过,日本企业方面要想能把握机会,也需要积极推出能与海外企业相互合作的产业战略,未来才有进一步发挥其实力的优势。

延伸阅读:

  • 华为将建东京研发中心,专注 5G、VR 技术研发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