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蕾莎·梅低利率不义说被批!央行:这是一种偏见

2016-11-30 15:45:00 来源: 互联网

purse-564244_960_720

半导体行业观察之前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在 10 月份的保守党会议上抨击央行长期的低利率加深了贫富差距以及分配不均,引起了一阵舆论的共鸣。不过近日央行外部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Gertjan Vlieghe 反击此一说法。他公开表示,这是一种偏见,只反应了部分的经济状况,若央行真的升息,这些储户只会更穷。

前对冲基金老板 Gertjan Vlieghe 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演讲时指出,英国民众持有近 10万亿英镑的财富,其中只有近 1/7 是以银行存款的形式存在,有一半是房地产,其余才是退休金及其他有价证券。意思就是大部分的财富是得利于低利率及宽松政策的。据官方调查显示,所有资产都是存款的民众是极少数,所以其实绝大部分的储户从低利率政策的受益还是大于损失的。

现任的货币政策委员 Vlieghe 指出,不仅如此,储户也将受益于因货币刺激政策而在危机后复苏的经济成长,这让失业率维持 5% 之下,工资及就业机会的增加,有利于储户而非借款人。且梅伊首相的谈话也曾被两位官员 Ben Broadbent 以及 Sir Jon Cunliffe 所否认。他表示,指责低利率造成经济问题,就等于是在指责雨伞是造成下雨的元凶一样。

如今财政大臣 Philip Hammond 还承诺将推出主权储蓄债券,并拥有高达 2.2% 的利率,远比银行的利率都高,但这将在 4 年内增加纳税人近 2亿 6500 万英镑的负担。但实际上应该为长期低利率负责的应该是,人口增加、收入不平等以及资本投资成本降低等趋势因素,央行只是为了维持通货膨胀以及经济成长,而顺应这些变化而已。

Vlieghe 强调,因为升息而导致出口下降其实还是小事,若真的升息,在 2018 年底,英国的经济体将缩小近 150 亿英镑,并失去约 20 万个就业机会,这就是避免通货膨胀的代价。退休金的赤字,应该是透过刺激经济成长后,企业有了盈余再来支应,而非直接升高利率。

  • Bank of England rate setter Gertjan Vlieghe hits back at Theresa May’s complaint over low interest rates
  • Rate hike now would cost 200,000 jobs, says Bank of England policymaker

(首图来源:Pixabay)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