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赢就买掉,欧洲大电力公司积极投资新创对手

2016-11-30 15:45:00 来源: 互联网

electricity-624x418

半导体行业观察大象不容易跳舞,已经有相当规模的传统大型企业,要创新往往有诸多营运上的包袱与结构上的障碍,不过,大企业资本雄厚,何必跟小规模的新创企业计较胜负,与其跟新创企业比谁会跳舞,不如直接投资或买下来就好。全球电业面临快速转型关头的当下,许多欧洲大电力公司正如此打算。

电力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变,许多新创事业看准商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针对可再生能源的能源服务新创企业相当多,包括 Fenecon、LichtBlick、Next Kraftwerke、SENEC、Sonnen 等,这些新创企业虽然都打着开创新市场的旗号,但是传统电力公司心知肚明,这些新创事业,都是在计划从传统电业的营收中分一杯羹。

目前这些新创事业相对传统电力公司的营收还是可略,但欧洲传统电力公司明白未来站在他们那边,迟早旧有的商业模式会遭破坏性创新打倒,最好的办法,是打不赢就加入,或打不赢就买掉。

例如,荷兰新创事业 Powerpeers 打算建立电力共享平台,让消费者能自由选择购买的绿能电力来源,包括可买自隔壁邻居的屋顶太阳能电池面板,这跟一众新创事业主张相当类似,但隐身背后,Powerpeers 的出资者其实是瑞典国营电力公司瀑布电力(Vattenfall)。

Powerpeers 和瀑布电力分开运作,甚至与瀑布电力在荷兰、比利时、英国的子品牌 Nuon 彼此竞争,然而,Powerpeers 的创办人 Lars Falch 却根本原先是 Nuon 的新事业发展经理。

德国电力公司巴登符腾堡能源(Energie Baden-Württemberg,EnBW)则出资投资绿能解决方案新创企业 Lumenaza。

整合了 2 吉瓦(Gigawatt)规模发电容量的分散式能源软件公司自动电网系统(AutoGrid Systems),也表示有许多电力公司客户表达投资意愿。大型电力公司想借由投资,将原本无法掌握的分散式能源市场纳入掌握;另一方面,自动电网系统的软件也可轻易的应用于住宅用户整合服务。

欧洲最大电力公司意昂(E.ON)是自动电网系统第一个欧洲客户,也早在 2013 年就已经投资自动电网系统,此外,意昂还投资许多能源新创事业,包括 2013 年投资燃料电池新创事业花朵能源(Bloom Energy)、2015 年投资能源储存软件商绿能铁匠( Greensmith),2016 年 3 月则计划透过与 Solarwatt 结盟,以和住宅储能服务商如 Sonnen 等一较高下。

并非每个欧洲大电力公司都开始如此未雨绸缪,不过,面对市场的快速变迁,机会总是属于准备好的人,而反应迟缓者,不论原本规模再大,也恐怕将很快在变迁中灭顶。

  • European Utilities Fight Back Against Threats by Investing in Their Startup Competitors

(首图来源:Flickr/Philippe Put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