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决 Gogoro?小牛电动摩托车骑进欧洲

2016-11-07 08:14:00 来源: 互联网

niu-vs-gogoro

就在智能电动摩托车 Gogoro 与博世集团合作,于柏林推出电动摩托车租借计划,做为欧洲市场前哨站后,10 月起,德国消费者也能买到被美国科技媒体《快公司》选为 2015 年“中国十大最具创新力企业”的智能电动摩托车“小牛”。

原先在中国大陆地区与中国台湾地区井水不犯河水的两品牌,将在欧洲交锋。

去年中“横空出世”的小牛电动车,就在中国众筹平台京东众筹上募得人民币 7,200 万元,打破当时中国的众筹纪录。

即使历经创办人兼CEO李一男涉及内线交易,甚至传出某些车子煞车时可能导致事故;5 月,最新一代的小牛在众筹平台上,仍募得约人民币 8,170 万元,再度刷新纪录。

挖出全新客群!
让中国龙头雅迪抢跟进

能在网络世代取得成功,牛电科技营运长李彦接受《商业周刊》专访表示,关键是小牛满足中国都会青年的通勤需求,开拓出蓝海,“我们的用户近 6 成是第一次骑两轮电动车,这比销量更关键。”

的确,单以量而论,小牛至今 3 款产品累计销量约 13 万辆,仅是中国传统电动摩托车龙头雅迪年销量的 4%;但以质来看,小牛却改变了市场,定位出新客群。

过去,中国电动车多瞄准乡村或二、三线城市居民、都会的外送员、打工族等;直到小牛主打智能防盗、数据连网,并用重量较轻的锂电池,解决过去铅酸电池动辄 30 公斤,难提上大楼住家充电等问题,才拓展出 20~30 岁的都会青年市场。

李彦表示,这些新设计和服务,并非传统电动车厂做不到,而是从自行车升级到两轮电动车的族群,“较少年轻人,他没必要解决这些问题。”

今年,中国传统电动车龙头雅迪、爱玛等品牌也纷纷跟进。虽有后进者跟进,代表小牛的眼光没错,但“摩托车的本质还是交通工具,小牛虽有智能应用,但有一定硬件实力的厂商要追上其实很快,且这些人原来就有绵密的销售网络,这是小牛没有的,”已在中国布建电动摩托车换电站的易能电网总经理王章平观察。

跟 Gogoro 海外竞争?
小牛:两者做的事,没重复

接下来问题是,瞄准中国都会青年的特性,将来面对海外 Gogoro 等竞争者,小牛还能持续优势吗?

小牛订下5年后,海外市场销售比重达 2~3 成的目标,以欧洲为首,也有意进军美国。但在欧洲,不仅德、荷等地都有本土电动车品牌,连分众更细的智能电动车,也有 Gogoro 正面交锋。

面对与 Gogoro 的竞争,李彦指出,欧洲正从汽油摩托车转向电动摩托车,市场仍大,“欧洲市场,只算 50 cc,一年有 70~80 万辆……我吃不下来,Gogoro 也吃不下,我加它肯定也吃不下。”

Gogoro 创办人陆学森也曾多次强调,公司最终目标是发展能源管理系统,摩托车只是产品之一。“车厂不见得是竞争对手,如果他们愿用我们的系统,也可能是客户,”Gogoro 一名高端主管表示。

李彦也附和:“如果 Gogoro 要做 Android,我是要做三星,我们没有重复……一家公司的基因在一开始就定下来,我们就是做产品。”

今天的小牛,就像 3、4 年前的小米手机,擅于操作网络、有群死忠粉丝,并打破行业规则,但当行业内每个人都这样操作后,未来小牛究竟会是坐大的三星,还是成长面临瓶颈的小米,或许得比技术创新的硬功夫了。

(作者:吴中杰;全文未完,完整内容请见《商业周刊》)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