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20 全球虚拟现实市场分析报告:Sony 占据了将近 1/3 的市占

2016-12-05 10:18:00 来源: 互联网

sony-ps-vr-624x416

近日,市场研究与行业分析机构 01 CONSULTING 发布了“2016 至 2020 全球虚拟现实市场分析报告”。根据报告提供的数据,在硬件领域,Sony、Facebook、Google 以及三星占据了市场的半壁江山,其中 Sony 以 30% 的占有率独占鳌头,Facebook 以 11% 紧随其后,排名第 3 和第 4 的 Google 和三星的市场占比分别是 8% 和 7%。

报告在硬件、软件、内容三方面对三十多家公司的四十余款产品进行了研究,分析了产品的收入情况、出货量以及使用情况。其关键发现为:

36kr 配图
  • 2016 年硬件制造商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其中 Sony(PS VR)是最大市场占有者,占据了将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这主要是因为卖出的 4,000 到 5,000 万台 PS 是 PS VR 的完美升级目标,而 300 到 400 美元的头盔价格性价比达到了最佳平衡点。
  • Faccebook 和 Google 尽管排在 2、3 位,但是市占跟 Sony 相差甚远。Facebook 有 Oculus,Google 则推出了 Card Board、Day Dream 以及 Tilt Brush 等。这些产品要嘛太低端(体验不够),要嘛价格过高是出货量低于 Sony 的关键,当然这两家也没有 Sony PS 打下的用户基础。尽管如此,凭借着各自的品牌知名度以及技术优势,Facebook 和 Google 仍然在 2016 年获得了上亿美元的收入。
  • 排名 4、5 位的是三星和 HTC。三星的 Gear VR 拿到了 7% 的市占。而 HTC 得益于与 Valve 建立的合作关系,其 Vive 头戴设备也拿到了 6 个百分点的市占。中国品牌当中,小米是唯一出现在报告里面的厂商,有 4% 的市占。
  • 以游戏制造商为主的内容提供商市占排在靠后的位置。当然,这种情况到了明年应该会有所改观。因为一般而言都是硬件先行的,但之后内容能产生的价值会更高。在设备数量足够之后,游戏、移动 App、桌面应用等内容创作应该会加快步伐。
  •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是面向工作的 VR 开始出现,在协作、教育、军事、科研、医疗等领域已经有 VR 的应用案例。

总的来看,今年的 VR 呈现出了上半年热下半年冷的现象。实际上这种周期性在 1990 年代以及 2000 年代中期就曾经出现过,这次会不会像过去一样昙花一现呢?价格、体验、内容是关键。此外,VR 还将面临着微软 Hololens 为代表的 AR 以及神秘的 Magic Leap 为代表的 MR 技术的竞争。预计到明年,对现实的合成运算将掀起一场混战。

(本文由 36Kr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Sony)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