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民价”PS VR评测抢先看,虚拟现实市场前景几何?

2016-10-26 19:06:00 来源: 互联网

vr

半导体行业观察北京时间 10 月 13 日是索尼 PS VR 全球首发的日子,中国市场也将同步推出这款虚拟现实头盔。

尽管 PS VR 还未正式上市,不过业界已经将其与 Oculus Rift 、 HTC Vive 一道列为全球三大虚拟现实头盔产品, PS VR 超亲民的价格是原因之一。

索尼早前透露,国行版 PS VR 起步价为 2999 元,套装(包含 Camera 和 Move 控制手柄)的价格为 3699 元。与之相比, HTC Vive 的国行售价高达 6888 元, Oculus Rift 暂未有国行版,其在国外市场的价格为 599 美元。

另外,支持的设备上, Oculus Rift 与 HTC Vive 需要与昂贵的高端 PC 一起使用, PS VR 搭载的是售价更低的游戏主机,其价格优势进一步凸显。

sony

▲索尼公布 PS VR 上市时间与国行版售价(Source:腾讯数码)

那么,“亲民价”的 PS VR 性能怎么样呢?在 PS VR 上市前夕,不如先来看下《福布斯》对 PS VR 进行的一次深度评测。

 PS VR 评测报告:索尼诚意满满但有瑕疵

佩戴感受上, PS VR 与其他头盔不一样的地方是,它的头带与眼罩是分开的,用户可以分别调节,从而获得更加舒适的效果。有许多消费者反映, PS VR 的佩戴舒适感,要好过 Oculus Rift 与 HTC Vive 。

vr

▲ PS VR 实拍图(Source:PlayStation中国微博)

操作上, PS VR 的启动画面仍是扁平的,直到开始游戏时,图形才会对你进行“围绕”,营造身临其境的感觉。 PS4 控制器以及 Move 控制器都可以实现导航功能。

游戏体验上,《福布斯》试玩了《 Batman Arkham VR 》和《战争地带》,其中,后者是一个坦克射击游戏,《福布斯》认为体验这款游戏的过程中,一开始“非常爽”,但不久就会感觉眼睛不舒服,甚至有些头晕。

另外,在画质清晰方面, PS VR 还有待提升的地方,因为在上述试玩的过程中,玩家还是能了看到像素和模糊的镜头。

虽然有不足,但 PS VR 在其他方面还是做到了诚意满满。比如 PS VR 延迟只有 18 毫秒,刷新频率为 120 HZ,按照索尼的说法,它不会出现便宜 VR 设备存在的卡顿问题。

除此之外,索尼在 3D 音效上也下了一番功夫。据悉, PS VR 附带的耳塞效果很好,玩《Batman Arkham VR 》游戏时,你能听出角色从不同角度接近你时的区别。

PS VR 有望称霸头盔市场,虚拟现实前景美好瓶颈待解

凭借亲民售价与不俗的性能,PS VR早在预售环节便掀起了轰动效应,多地区的PS VR产品瞬间销售一空,国行版也不例外。

因此,业界自然关注PS VR的后续表现。

TrendForce集邦科技旗下研究品牌拓墣产业研究所( TRI)认为, 2016 年一般 VR 设备(不含移动 VR 设备)的出货量将达到 900 万组, PS VR 火爆的预售行情有望掀起新一轮 VR 设备出货热潮。

拓墣预计, 2016 年 PS VR 全球出货量将达 600 万组, Oculus Rift 与 HTC Vive 的出货量则分别为 230 万组与 70 万组, PS VR 将以 67 %的市占率超越竞争对手。

不过,上述评测报告中, PS VR 在画质以及眩晕上的瑕疵也不容忽视。事实上,其他 VR 产品也或多或少存在这一问题,这制约了虚拟现实市场发展。未来提升 VR 技术,降低设备成本、改善 VR 产品体验成为发展大势。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延伸阅读:

  • 高通“学”小米,要为一体化VR降成本
  • VR 消费市场要普及,晕眩感、价格、缺乏杀手级应用是三大关键
  • 10 月 VR 科技圈中挑大梁,小米锤子有何玩法?
  • VR白皮书:爆发前夕应用待完善

(首图来源:PlayStation中国微博)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