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A 测验落后为何要紧张?纽时:测验的是机器无可取代的能力

2016-12-09 14:14:00 来源: 互联网

6129293752_fd81669783_z-624x413

半导体行业观察OECD 针对 69 个国家及地区的 15 岁学生每 3 年进行一次的数学、科学、阅读测验 (PISA),昨天公布最新结果,东亚表现优异,新加坡更是三料冠军,在全世界重视 STEM 教育,将科学与思考力视为未来国力基础的当下,PISA 测验结果备受瞩目,由于美国学生成绩不进反退,使得美国教育界与媒体纷纷刊文反省,纽约时报 (New York Times) 直指政策,是决定未来教育成功与否的关键。

纽约时报撰文指出,PISA 为何重要,因为其测验的不是死背的内容,而是思考力,学生在 2 小时内必须解决各种前所未见的问题,并写出说服人的论述,换句话说,PISA 测验的是机器无法取代的技能,且与日常生活关联性高。

OECD 测验主持人在每一次测验过后,会与研究团队拿掉国家标签分析结果,接着要研究团队猜不同的测验结果属于哪个国家及地区,2003 年时研究团队只答对三成,现在可以有 85% 准确度。

他们怎么猜的,首先他们不会假设教育预算愈高的国家测验分数愈高,也不会依据国家的富裕与种族多元性来衡量,如教育预算最高的国家是美国、卢森堡、挪威,都不是教育强国,而爱沙尼亚儿童贫穷问题严重,加拿大移民学生多于美国,测验成绩都表现优异,虽然这些指标都很重要,但是这些条件会与其他因素交互作用。

今年 PISA 团队预期美国会些微进步,他们认为联邦政府优先考虑最低成就学生的计划,如 No Child Left Behind 等,可能会发挥作用。他们也预期哥伦比亚在教育政策支持下,分数会持续进步,新加坡可能会击败所有国家及地区,PISA 团队认为新加坡一直在寻找不同的方式改善教育系统,并质疑既定的智能,是新加坡一直以来能保持优异的原因。

但结果显示,美国并没有进步,数学成绩退步,还不如发达国家平均,科学与阅读成绩同等发达国家平均,但还好在公平性方面有所改善,美国三分之一的弱势学生科学成绩进步,在其他国家相同背景的学生当中排名在前 25%。

报导认为,这是美国很大的成就,美国在 2006 年科学测验当中,社经地位变数影响力占 17%,2015 年下降到 11%,比发达国家平均好一点,其他国家在这方面都没有进步,如法国社经地位占 20%,爱沙尼亚只占 8%。

整体而言,PISA 团队几乎猜对每一个国家及地区的成绩,如哥伦比亚与新加坡确实进步,法国在科学与数学成绩稍微退步,但阅读进步。那么研究人员预期的变数就让大家感到好奇,是什么原因决定了一个国家及地区教育表现?

研究团队统整几个原因,包括教学具声望与选择性、对最需要的学生提供更多资源、让大部分学生接受高等学前教育、帮助学校建立持续改进的文化、在所有教室采用严格一致的标准。

美国只符合最后一项。美国联邦政府 2009 年提出共同核心 (Common Core) 计划,从 2015 年开始,美国所有公立幼稚园到高中的学生、教师与学校成绩都将以共同核心的测试判定,目的是解决美国长久以来各州教学标准差异极大的问题,同时将教学方针调整为训练学生批判式思考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这个计划在美国颇具争议,川普甚至扬言要取消此计划,但纽时支持,认为长期贯策会看到效果,且类似概念存在于许多教育优异的国家,如波兰与韩国。

至于数学成绩,美国学生连 OECD 制定的基础能力标准都不到,凸显富裕并不能保证会有较高的数学与科学成就,PISA 数据显示美国表现最优异的学生科学分数不及其他 20 个国家及地区。但是爱沙尼亚、加拿大、丹麦、中国香港分数一直在进步,而这些国家及地区都逐渐强调数学、阅读、科学的批判思考。

未来的工作更需要批判思考力,这对每个国家及地区而言都是一个紧迫的问题,但是若没有顺应时势的教育系统,经济就不可能繁荣,人民也通不过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时代的考验。

  • What America Can Learn About Smart Schools in Other Countries

(首图来源:Flickr/PROSam Wolff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