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平板组装产业零部件供不应求、成长动能匮乏,削弱旺季成长力道

2016-12-13 13:57:00 来源: 互联网

91ef76c6a7efce1b88a48f30a951f3deb58f65b8-jpg

半导体行业观察根据 IDC(国际数据资讯)全球硬件组装研究团队最新的供应链调查研究报告显示,2016 年第三季全球平板组装产业虽已进入旺季,但全球出货量依然受到手机大尺寸化、关键零部件缺货等因素冲击,导致出货量成长率创下历年旺季的新低点,仅较前季成长 9.5%。其中全球普通平板(Slate Tablet)组装出货量较前季成长 8.7%;全球可拆卸式平板(Detachable Tablet)的组装出货量则较前季成长 15.1%。

IDC 全球硬件组装研究团队资深研究经理徐美雯表示:“2016 年第三季全球平板组装旺季出货量成长力道不如往年,主要是因为普通平板产品持续受到手机屏幕大尺寸化、关键零部件包括液晶面板、高端绘图芯片、内存等缺货冲击,加上产品规格并未推陈出新,导致产品生命周期持续延长所致。”

在厂商出货量比重方面,2016 年第三季中国大陆组装厂商出货约占全球普通平板五成,稳居出货量冠军;而中国台湾地区组装产业出货量则约占全球制造量的三成。在可拆卸平板组装方面,随白牌厂商进入可拆卸平板领域,中国大陆组装厂商的出货量大幅提高到三成;相较之下,中国台湾地区可拆卸式平板的组装产业出货量比重则下滑至六成五左右。

在个别厂商的表现方面,前五大 ODM 厂商的出货量排名如下表所示,鸿海组装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一。

2016 年第三季全球前五大平板组装厂商出货量排名

新闻稿

(Source:IDC 全球组装研究团队,2016 年 12 月)

注:上表包含品牌厂商于企业内部组装的出货量(in-house manufacture)。

展望 2016 年第四季,IDC 全球组装研究团队预估全球平板组装产业在关键零部件供货逐渐回稳、旺季需求提升以及中国农历新年等因素的带动下,全球平板组装出货量将可望较第三季呈现大幅度的成长;此外,2016 年第三季开始,随着白牌厂商陆续进入可拆卸式平板市场,中国组装厂商的出货比重在第四季亦将持续攀升。

(首图来源:百度百科)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