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季需求火热,8 月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货成长 9.3%

2016-10-25 17:52:00 来源: 互联网

5330789015_9cac410eee_z

半导体行业观察TrendForce 旗下光电事业处 WitsView 最新大尺寸面板出货调查报告显示,8 月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货总量约 6,884 万片,月成长 9.3%。电视和 IT 品牌厂为一连串的促销持续备货,其中平板面板月出货成长高达 25%,表现最为出色。9 月则因品牌厂提前采购的效应接近尾声,预估整体大尺寸面板出货量将出现小幅修正。

WitsView表示,电视面板方面,由于面板价格连续几个月的涨价态势未歇,品牌厂担忧整机成本垫高而影响获利,纷纷抢在面板再度涨价前,持续加码采购。8 月全球电视面板出货达 2,361 万片,月成长3.6%,为今年电视面板单月出货量最高的月份。

WitsView 研究经理胡家榕表示,群创借调整 6 代线 39. 5 寸和 65 寸产品的生产组合发挥效应,不仅让月出货攀升 9% 达 380.8 万片,面板价格也持续看涨。国内的华星光电则受惠于集团 TCL 的需求大涨,32 寸月出货量首度突破 200 万片,拉升 8 月整体出货达 307 万片,月成长 7.5%,创下该公司单月出货新高。

监视器面板因品牌备货需求持续强劲,8 月出货量与上个月持平,约 1,237 万片。其中 23. 8 寸受美系品牌库存回补及旺季备货的带动下,连续 4 个月出货劲扬,8 月份出货成长 9.4%,达 133. 7 万片,成功挤下 19. 5 寸成为监视器面板中出货量第二大的尺寸,主流地位确立。此外,中国网吧市场对大尺寸产品需求度提高,让 31. 5 寸 8 月出货成长超过四成,突破 28.6 万片,表现惊艳。

笔记本电脑面板方面, 由于美系和中国品牌为达成北美黑色星期五促销和季度出货目标进行采购,带动 8 月笔记本电脑面板出货达 1,511 万片,月成长 11%。其中 HD TN 面板供应短缺效应持续发酵,使面板价格节节高升,同时也拉抬该规格主要面板供应商出货气势,8 月京东方和群创的笔记本电脑面板总出货量分别达 349 万片和 353 万片,月成长为 25.8% 和 16.1%。

平板面板出货部分,由于品牌和白牌从第三季开始为下半年促销备货,8 月平板面板出货达 1,775 万片,月成长 25%。 乐金显示器受惠于苹果拉货动能提高,9. 7 寸单一尺寸出货月成长 65%,连带提升乐金显示器出货达 239 万片,月成长 47.8%。

彩晶走出 2 月地震受损阴霾,8 月出货平板出货终于回稳, 受益白牌需求提升,使出货量重新站上百万,达 138 万片,月成长高达 124.4%,表现突出。 同样以白牌市场为主的京东方也受惠旺季需求回温,月出货重回年初水准,达 310 万片,月成长 84.5%。

胡家榕进一步指出,虽然品牌厂在 9 月仍持续为旺季备货,但因面板价格已连续几个月走扬,在品牌厂提前采购的效应下,预估 9 月整体面板出货量将出现小幅修正, 如电视和笔记本电脑面板出货将分别减少 1~2%,监视器和平板面板出货则分别减少 3~4%。

(首图来源:Flickr/ETC@USC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