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捷携 SK 海力士组公司合攻 SSD,存储版图将掀大浪?

2016-12-13 13:58:00 来源: 互联网

8983299486_3351695fca_z

半导体行业观察存储器市场再投震撼弹!继硬盘龙头大厂西数(Western Digital ,WD)与闪存厂商 SanDisk 合并,市占第二的希捷也传出与内存大厂 SK 海力士合作,共同开设合资公司,目的都瞄准 SSD 市场,抢占这块快速成长的大饼。硬盘大厂争相与 Flash 厂商结盟,内存供货、版图又将迎来什么样的变化?

根据 TechNews 科技新报所取得的消息,传统硬盘 HDD 第二大厂商希捷(Seagate)与韩国内存大厂 SK 海力士筹措新的合资公司,消息或将于近日公布。爆料人士指称,希捷将拥其中 49% 股份,而 SK 海力士股权则占 51%,而双方最主要的目标就在于挥军固态硬盘 SSD 市场,初期将锁定企业级 SSD,并逐步拓展至 PC 与笔电用消费型 SSD 市场。

SSD 比传统硬盘 HDD 速度更快且更为省电,被认为性价比已超越 HDD,渗透率正逐步提高,传统硬盘厂商同样积极寻求契机,转型发展 SSD。硬盘龙头厂商西数与现在的希捷,无不为此与握有 SSD 重要原料 NAND Flash 厂商 SanDisk、SK 海力士合作。

以希捷而言,在今年第一季 HDD 出货量大减 20% 跌破 4,000 万台来到近年新低,并在今年中宣布重整、裁员 1,600 人,希捷正面临衰退的转型之际,此次与 SK 海力士共组公司将能顺势从 HDD 市场进入 SSD 市场,并确保在目前 NAND Flash 供给吃紧下供货不致受影响。

而原先在消费型 SSD 市场市占仅 4%、在企业型市场市占不到 2% 的 SK 海力士也有望借希捷之力,双方共同拓展在 SSD 市场的份额。目前在企业级 SSD 市场由英特尔与三星各占三成囊括大部分市场,在消费型 SSD 三星市占同在三成左右,位居首位。

ClientSSD

▲2016 第三季消费型 SSD 市占比例(Source:TrendForce)

在 WD/SanDisk 与 SK 海力士/希捷新阵营的加入,将对市场掀起什么样的变化?近期吃紧的 NAND Flash 供货会生什么波澜?都值得关注。

TrendForce集邦科技旗下存储研究品牌DRAMeXchange 先前预估,商务或消费型笔电的 SSD 搭载率在 2016 年下半皆优于预期,2016 年度笔电 SSD 搭载率突破 30% 水准的态势底定,至 2017~2018 年更将逾 50%。

(首图来源:Flickr/walknboston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