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Q3 太阳能板装超快,平均半小时增加 1MW

2016-12-14 13:49:00 来源: 互联网

6329444891_26aa7bf659_z-624x414

全球第二大太阳能市场美国的需求仍然如火如荼,今年第三季的新增装机量来到 4,143MW,平均每 32 分钟就有 1MW 的太阳能板安装完成。美国调研机构 GTM Research 以及太阳能产业协会(Solar Energy Industrial Association,SEIA)指出,美国安装太阳能板的脚步还在加速,第四季的安装量预计还会高于第三季。

GTM Research 与 SEIA 共同发布了 2016 年第四季的美国太阳能市场报告,报告指出,美国的太阳能需求在政策、金融与环境等多方刺激下持续成长,光是今年第三季就新增了 4,143MW 之多,比今年第二季增加 99%,更较去年第三季成长了 191%。

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是美国有史以来太阳能需求最蓬勃的一季,平均每 32 分钟就有 1MW 的系统安装完成,且这样的安装速度在第四季还会更快。GTM Research 同时推算,2016 全年的并网量将较 2015 年成长 88%,来到 14.1GW;其中将有 70% 以上是大型太阳能系统。

同一份报告也指出,美国目前有约 20.9 万份与太阳能产业相关的工作。

大型系统落成速度快,加州领先

该报告以“前所未有的项目完成速度”来形容大型电站于今年第三季持续落成的情形。报告发现,今年第三季新增的太阳能系统中,高达 77% 是大型电站;且 GTM Research 预估,今年第四季将有 4.8GW 之多的大型电站并入电网,比 2015 年全年的大型电站并网量还多。

GTM Research 的研究人员 Cory Honeyman 解释,第三季大型电站大规模落成的主因,是因为 ITC(Investment Tax Credit,投资税减免)原本预期会在 2016 年终止所带来的预期心理。在此预期心理下,许多大型系统开发商从早已规划要在 2016 年完工;虽然 ITC 确定展延稍微推迟了这个脚步,但仍有大量系统在第三、四季完成。Honeyman 也指出,这个趋势将延续到 2017 上半年。

加州是第三季间唯一大型系统安装量突破 1GW 的州,也是目前美国第一个达到这个纪录的州。

住宅型系统发展速度慢

此外,非住宅型系统在今年第三季间也有 375MW 的设备量,季增 15%、年增 37%。报告指出,社区型系统的增加是这类系统设备量提高的主因。

住宅型系统已是连续第六季每季安装超过 500MW,但成长速度却出现迟滞。今年第三季,美国的住宅型系统安装量年增率只有 2%,更是 5 年来第二度出现季减,减幅达 10%。GTM Research 的报告认为,这是因为加州等成熟市场的需求减缓;加上内华达州等州决定减少净计量(net metering)制度等不利政策,影响了装机意愿。

(本文由 EnergyTrend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Flickr/Oregon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