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准会如期升息避谈川普,耶伦:绝不接受政府干预

2016-12-15 14:47:00 来源: 互联网

27084049573_d2b8ef617e_k-624x416

半导体行业观察如此前市场所预测,为应付未来大规模的财政刺激以及可能过热的经济,联准会经过两天的会议后在 15 日决议升息 1 码,银行隔夜贷款利率由 0.4% 调升至 0.6%。在 7 年前联准会将利率调降到接近零,此次升息等同于宣告低利率时代的结束。耶伦在会后记者会中强调,目前政府计划未定仍不致于影响升息脚步太多,尽管川普的意见可能与联准会相左,但她强烈的相信央行必须保持独立。

就业表现佳

此次联准会加息带动了其他相关利率的成长,如抵押贷款、汽车贷款跟储蓄利率。耶伦表示,升息是肯定了美国在经济上取得进展,是一种对未来有信心的判断,更重要的是明年会继续升息,预计将会有 3 次。据预测显示,在 2017 年底,联邦基准利率将攀升至 1.4%,2018 年到达 2.1%,2019 年将会至 2.9%,长期利率估计会维持在 3% 左右。部分经济学家认为,联准会因为川普即将展开近 1 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以及大规模减税,并增加通货膨胀与国家债务,明年 OPEC 的动向,也可能会推高油价导致通货膨胀,而加快升息的脚步以防止物价上扬。

不过耶伦在受访时强调,联准会的升息将是渐进式的,不会太过突兀,虽然明年的川普因素会影响升息脚步,但目前政府仍没有更详细的计划,国会也未必会同意这些提案,而联准会不会在不确定性仍大的情况下做决定。她指出,今年有许多失意劳工重新回到职场,使得联准会有更多的空间维持在低利率,不过在近两个月,就业市场已趋近于饱和,核心通膨除能源及食品外已达至 1.7%。

通膨反应强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 Michael Feroli 也表示,此次升息最主要的原因是失业率已经下降到 4.6%,而且将进一步推高工资,联准会相信应该要把脚步再放慢一点,才能让经济更好的进入良性循环。联准会预测今年经济成长将达到 1.9%,明年可望至 2.1%,失业率保持在 4.6% 左右。而随着能源价格上涨,今年通膨预期上升至 1.5%,明年将会达到 1.9%,仍在 2% 以下。

不过市场对通膨的预期更强,国债收益率已上升近 1%,而 30 年期的抵押贷款利率也增加近 4.136%,资金开始涌向美元资产,可能会伤害美国的出口表现。经济学家警告,如果长期利率与美元开始有泡沫化迹象,联准会随时可能会回心转意,尤其是川普可能挑起的贸易战都将影响未来经济表现,不过目前来讲,美国经济已经克服了许多外部的不利因素,从第 3 季以来,失业率正缓步下降,经济正稳定成长。

重申中立性

阿默普莱斯金融首席市场策略师 David Joy 指出,此次联准会加息的强硬仍超出市场预期,虽然大部分与市场预期一致,但在固定收益方面,2 年期国债收益率高达 1.21%,10 年期也涨至 2.49%,虽然市场尚未反应但可能会让股市下滑。不过联准会在对明年的经济预测上显得较为谨慎,反应在美国新政仍抱持着观望的态度,不过值得赞赏的是他们是针对数字说话而非政治。

耶伦在其新闻发布会上极力的不对政治做任何的预判,她拒绝猜测这些没有根据的事情,不过她也强调,她不认为依现在的情况,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能解决问题。从前联准会高呼财政刺激时,是因为失业率远远高于现在。她并不喜欢川普针对联准会及其他民间企业进行干预,联准会也不应对政府下指导棋,她相信,联准会自始至终应保持其独立性。

  • Fed hikes rates for first time in 2016, forecast 3 more in 2017
  • U.S. Fed raises rates for second time since Great Recession
  • Fed rate hikes threaten to pop Trump’s bubble

(首图来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

延伸阅读:

  • 商人川普向 F-35 战机开铡,却让美国金融业大风吹
  • 川普团队善营造气氛,软银携鸿海投资美国 570 亿美元引各界猜测
  • 耶伦在国会开炮,批川普财政计划不行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